您现在的位置:

优胜劣汰 成都双创载体万马奔腾

发布时间:2019-01-11 11:34:29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原标题:

每年进行综合评价,7家双创载体被摘牌

优胜劣汰成都双创载体万马奔腾

截至去年底,成都已建成市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200家,对7家连续两年不合格的载体进行摘牌

针对特定领域的双创载体逐渐增多,专业性孵化载体将成未来趋势

面临专业化载体数量偏少、总体同质化严重、孵化器国际化程度尚需加强三方面问题

近日,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受成都市科技局委托,研究、编制、公布了《2018成都市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年度报告》。

根据《报告》,2018年,成都双创载体规模持续扩大,孵化企业持续增多,但同时优胜劣汰现象也在加剧,行业“赛马”态势正在形成。

7家载体被摘牌专业性孵化载体将成趋势

根据《报告》,2018年,成都双创载体数量依然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底,成都市已建成市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200家,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16.96%,孵化面积达594万平方米,增长10%。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增多,共有国家级孵化器16家,国家级专业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4家。在孵企业及创业团队9453家,增长7.16%。

行业“赛马”态势也正在形成。成都在全国率先实施市级双创载体末位淘汰政策。依据《成都市创新创业载体资助管理办法》,成都市每年对创新创业载体在人才引进、硬件建设、服务提升、产出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满分100,评价结果少于60分,为不合格,连续2年不合格的载体将被摘牌。截至2018年底,成都市已对7家连续两年不合格的载体进行了摘牌。

专业性载体将成未来趋势。2018年,成都双创载体的业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创业服务细分度越来越高,成都针对特定领域的双创载体也逐渐增多,垂直领域内的服务也更专业化。《报告》列举了一些表现出众的代表。例如:专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微风加速器,载体内的成都青石万维科技、成都宽邦科技等多家企业获得了相应的支持;校院企地结合方面,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在集成电路、军民融合、光通讯三大方向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进行集聚。

《报告》分析,当下成都市正将全市产业划归到66个产业功能区中,专业性孵化载体将成未来趋势。

存在三方面问题进行多维度迭代或是生存之道

《报告》也提到,成都面临着全国双创载体所遇到的相同问题,主要反映在三方面,即:专业化载体数量偏少,产业协同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总体同质化严重,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孵化器国际化程度尚需加强。

《报告》指出,虽然专业性孵化载体在凸显,但成都目前的专业性孵化载体数量不足、分布零散、产业聚集效应不足。原因在于,成都相对缺少起行业支撑作用的龙头主导企业,不像深圳有腾讯、杭州有阿里巴巴。虽然已有200多家世界500强进入成都,但很多都是办事机构,非研发中心。

载体“同质化”也是成都与其他城市都要面对的问题。由于孵化模式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大企业、高校等资源和经验,部分孵化载体难以提供实质性的孵化服务。

同时,在创新创业资源全球化的趋势下,《报告》认为,成都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仍需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成都也在采取相应措施。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市双创载体的跟踪和管理部门,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正持续通过组织载体从业人员培训、开展行业交流活动、聘任“创业导师”为在孵企业提供支撑等,解决或缓解相应的问题。

《报告》建议,成都的本地载体应在产业集群、人才培养、盈利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迭代。(记者冉倩婷)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