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态城打造“双创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1-09 16:59:33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记者贾成龙摄

“在生态城的孵化体系下,我们的创业成本得到了降低,眼界不断扩大,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2018年刚刚进入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孵化的天津傲飞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初建军近日向记者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中新天津生态城借助北京优质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孵化器,吸引创新资源、先进技术和优秀创业项目纷纷进驻,发展活力四射。同时,生态城另辟蹊径,聚合有生力量,形成发展合力,走出了一条“抱团”发展之路,推动“双创”在生态城持续升级,让创新创业在生态城更精彩。

项目发展活力四射

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论坛、DEMO DAY 2018新时代·芯未来创业创投高峰论坛、启迪之星生态城基地三周年纪念活动、北航星空众创空间一周年庆典……最近一段时间,生态城各孵化机构丰富又多样的主题活动层出不穷,虽然方向各不相同,但都从各自角度展示了孵化项目快速发展的蓬勃活力。

在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主办的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论坛中,海智(天津)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文举就《数字经济转型与营商环境》进行了主题分享。这个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内的明星企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手段,使得新区成为了全国首个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地区,将企业名称申报时间从原来的几天缩短为几分钟,有效解决了创业企业的起名难题。如今,这套系统已在全国十余个省份得到应用。

在DEMO DAY 2018新时代·芯未来创业创投高峰论坛上,精准定位与导航系统、超高速流式成像分析仪、主动式毫米波安检门等20余个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创业项目集体亮相,各种高精尖技术令人惊叹。

而在启迪之星生态城基地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的周年活动中,创客创业故事分享、互动游乐活动、成果展示等环节轮番登场,彰显了区域创新发展活力。参加活动的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在孵化器的帮助下,创业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比如位于启迪之星生态城基地的天津滨海新区九马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便承担了天津市渤海海洋监测监视管理中心的维修保养工作。同样是启迪之星生态城基地的入孵企业河山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不久前与中国动漫集团、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就3D动画电影《疯狂大冒险》(暂定名)投资宣传达成合作。其中,动画制作部分将由河山影业(天津)有限公司在生态城国家动漫园制作基地统筹,并由中国、新西兰、加拿大、法国、印度等地的团队联合制作。而天津傲飞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同NBA指定用球斯伯丁达成了合作,将自主研发的芯片植入到篮球中,很快这种搭载着“黑科技”的篮球便会上市。

联动孵化走向正轨

和其他区域的孵化机构“各自为战”不同,生态城在去年成立了科技孵化器联盟,搭建起了一个交流共享的平台,促使各联盟成员“抱团式”发展,从而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作互助,为区域创新创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这些年生态城引进了多个专业性孵化机构,各个孵化器产业方向虽然各不相同,但有着非常紧密的横向联系的机会。在管委会的推动下,成立的科技孵化器联盟,对于企业之间加强联合合作,非常有帮助。”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总经理刘激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生态城创新创业有了联动的资源圈。同时,孵化器里的创业者和员工大多都是年轻人,通过这种形式新颖的集体团建活动,也意味着生态城创新创业的“朋友圈”越来愈大,更有利于创业者们在生态城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从而助推生态城产业进一步发展。

这几个月来,生态城联动孵化进程已开始逐步推进,几乎每个月都会有联动举办的项目对接、金融路演、学习培训、团队建设等活动。当其中一家孵化器主办活动时,其他孵化器都会积极协办、提供相关资源,同时也会积极参与,进一步加深孵化机构之间、入孵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打通了此前割裂的平台、资源、信息,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创业辅导和联动孵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双创”竞争力。

据了解,随着“双创”合作与“双创”氛围的不断升级,目前生态城在孵企业已超过300家,涉及文化创意、高科技、大数据、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未来,生态城还将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符合区域需求的孵化机构引入机制,为“双创”载体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深化政策,进一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区域内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实现真正的“双创升级”。(记者王梓)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