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探索双创驱动发展新路径 我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07 15:14:25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创事集装箱

新时代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有了新动向。记者近日从科技部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上获悉,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启动,河北省正定县、湖南省浏阳市等52个县(市),获批“创新型县(市)建设”。据计划,到2025年,我国将建成100个左右创新能力突出、创新辐射引领作用强的“创新型县(市)”,形成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落实这一意见,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创新驱动发展路径,2018年,科技部启动“创新型县(市)建设计划”,探索不同省份、不同模式的县域创新模式与经验。

会上,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县域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县域创新创业蓬勃兴起,涌现出浙江新昌、江苏常熟、湖南浏阳、宁夏盐池等一批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进典型。不过,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县域创新还面临中西部发展不均衡、城乡发展不均衡、部分县域对科技创新重视不够、创新要素稀缺等问题。因此,鼓励探索各具特色的县域创新路径,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在县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高地。

王志刚提出,新时期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要以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创新创业为主要任务,以汇聚人才资源、释放人才活力为关键举措,以深化科技创新综合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根本保障,以因时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作为基本要求,将激活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县域创新的重中之重。

王志刚强调,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要确保一定比例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数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在县域落地,加强示范引领,通过开展县(市)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建设一批创新型县(市)、创新型乡镇,打造县域创新的示范典型,营造县域创新的良好氛围。(记者俞慧友)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