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曾超:“化茧成蝶”振翅高飞

发布时间:2019-01-03 17:11:3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曾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6月出生,重庆交通大学2016届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博连读博士毕业生。2010年入学以来,他在导师唐伯明教授的指导下,带领研究团队成立城市停车研究课题组,通过六年的历练,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停车产业一体化方案解决团队。结合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国务院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思想,重庆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园对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进行帮助与孵化,最终完成了由课题研究团队——项目研究组——企业“化茧成蝶”的孵化过程,于2016年5月成立重庆交创泊联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为停车规划设计、智能引导系统研发、立体停车设备、交通安保设施销售维保为主的停车产业一体化企业。

与停车产业的初识与邂逅:一座车库一本书

8年前,相比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城市停车难问题尚未凸显,停车产业的概念更是少有提及。2010年冬,曾超在思考论文选题及今后事业发展方向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初识一座刚完工的立体车库,这次偶遇不仅让他对新事物充满好奇,而且让他开始关注城市停车难问题。有了研究兴趣就需要一本好书答疑解惑,当时可选的书籍屈指可数,《城市停车场规划与设计》成为他研究停车问题的“启蒙教材”。感知与学习后,他查阅了国内外相关文献,发现立体停车设施在日本已有50余年的应用历史,而我国自1984年引进国外技术研发立体停车库,直至2008年该行业才缓慢发展,由于缺乏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指导,立体停车设备在我国的利用出现了严重的叫好不叫座现象。

正是这座车库让他从感性层面关注停车难问题,正是这本书让他从理论层面深刻学习到停车规划与设计方法。他的人生轨迹由此转变,将城市停车难问题及立体停车设施规划选址选型方法作为了博士论文研究方向和今后事业的起点。 

与停车产业的成功牵手:两年沉淀,一月等待,一封邮件,一次会议

虽然初步选定了研究及今后事业发展方向。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立足该行业呢?静心思考后,曾超带领两名团队成员,通过两年时间研读了所有停车相关专著、370余篇论文,对国内多座城市停车及立体停车设施应用现状开展调研,形成了4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及研究大纲。

发现了问题与商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下一步就需要寻求平台、创造机遇来开展研究并拓展业务。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固然没有太多精力与时间如商人般去应酬,发挥学校平台与自身优势走差异化路线才是成功的关键。他静心思考后,确定了创业初期的三部曲。

第一步,以申请科研课题入手,获得行业主管部门支持,产学研融合。他将调研报告及研究大纲凝练为科研项目申请书,带着申请书奔走于停车行业主管部门,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扎实的研究功底获得了主管部门认同,成功申报《山地城市立体停车设施设置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以该课题为起点探索产学研融合的科研创业之路。

第二步,向世界第一学习,提升自我竞争力。要做好该课题,树立行业影响力就需要有大师传道授业。日本是当时世界立体停车设施强国,曾超自学日语并将研究及创业计划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被誉为“日本立体停车之父”的山口博之先生,日本专家对他的计划书兴趣浓厚,从日本前往重庆交通大学与他交流科研及项目合作事宜。日本专家的到来不仅让他收获了宝贵的外文书籍及丰富的行业经验,而且为他引荐了国内行业协会及多家知名企业协助开展科研及创业项目。

第三步,参加行业会议,融入行业。在行业协会与企业的推荐下,他带领团队成员第一次参加2012年停车行业年会。参会前,他充分准备了50余份团队简历。当他在会议现场发言做自我介绍时,主持人惊讶地谈到:“这个以老年人、下岗职工收停车费为主的行业现在居然有博士在参与”。三天的会议简历已发完,当最后一天会程最后一次晚饭时,团队简历被新疆一家大型医院停车管理企业的董事长关注,基于相同的观点及志向,两人相见恨晚,很快签订了团队第一个立体停车规划设计咨询项目。 

发扬交大铺路石精神,以最硬的”关系”人品与口碑,加速拓展业务

路是铺下去的碑,碑是立起来的路。在重庆交通大学铺路石精神的引领下,他的科研创业团队以最初的一间寝室,三人规模,逐渐发展为博士——硕士——本科传帮带,以建筑学、规划学、交通工程学、机电工程为核心的专业团队。

他和他的团队曾清晨6点至凌晨2点忙碌在项目现场,曾在寒冷冬季的早八点至晚八点在地下车库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停车场行为调查,为业主提供了因地制宜的调研资料及解决方案,并产生明显的应用效果。他经常讲停车行业是个小行业,行业里都是老朋友,口碑和人品是我们能够生存立足、持续发展最硬的“关系”。 

坚持与时俱进,坚持终身学习,坚持分享与合作

自2014年起,曾超带领团队核心成员先后前往香港、日本、韩国、泰国及国内28个城市370余座停车库考察学习,前往香港Wilson Parking、日本PARK24、日本石川岛IHI株式会社等世界顶级停车企业学习,并在日本东京就《中国停车产业一体化构建》发表演讲。

停车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要想做好做大停车产业,就要敞开胸怀乐于分享,需要更多的企业跳出私立的小圈子,成就他人,最终惠及整个行业。结合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带领团队将自身参与项目的经验、调研报告通过行业会议、期刊、论文等形式分享交流。每次会议报告,他都会精心准备绝不重样的PPT及讲稿,让每一次报告不能对不起听众,让每一篇分享经验的论文不能对不起读者。乐于分享、广结善缘的行动最终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同与源源不断的帮助。 

提前进入前瞻性领域,借助国家鼓励PPP模式停车产业发展的东风快速发展

2015年8月国家多部委出台政策鼓励城市PPP停车产业发展,停车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早在2013年,他在香港考察停车产业发展及停车地产业务时,觉察到该模式在停车行业中的可行性值得在内地推广。2014年春,他带领团队成功与重庆丰都县市政局合作,开展国内第一座PPP停车楼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及立体停车设备应用工作。3年来,他冒着大雾、冒着暴雨往返项目现场200余次,以敬业的精神顺利完成该项目。以此为起点他先后参与了国内50余座PPP停车项目咨询、停车设施规划设计及立体停车设备应用推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及管理经验。 

产学研结合,从学霸向企业家的转型,从咨询企业到停车产业一体化企业发展

曾超在硕博连读的求学历程中,连续5年排名专业第一,多次获得教育部国家奖学金。2016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如何将六年来积累的科研及创业成果进行转化,如何将已成立六年的研究团队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成为他毕业前最大的困惑。

重庆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园得知他在城市停车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及所面对的困惑后,对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进行帮助与孵化,于2016年5月成立重庆交创泊联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学校领导与创业园的共同帮助下,公司与国内多家企业成为产学研合作企业,使公司从单纯的停车规划设计咨询企业发展为停车规划设计、智能引导系统研发、立体停车设备、交通安保设施销售维保为主的停车产业一体化企业。企业运行一年以来,已完成城市立体停车设施规划设计及优化咨询项目50余个,立体停车设施及智能停车系统推广应用项目16座。

“让停车成为简单快乐的事,让出行成为安全便捷的享受”是交创泊联公司的使命,他和他的团队将一如既往秉承“诚信、合作、创新、务实”的企业价值观,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与服务,在创业的征程上奏响成功的号角,努力将企业打造为当代大学生创业的典范及国内一流的城市停车产业一体化供应商。(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