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宇航:火热军营铸就男儿本色

发布时间:2018-12-17 17:13:0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张宇航,1991年生,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机械与电力工程学院2011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历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并多次荣获“优秀班干部”、“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会主席”等称号, 2012年9月响应国家政策参军入伍,2013年9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退伍续修学业,2016年毕业并于同年被选为优秀毕业生留校工作。

2012年张宇航的人生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他决定响应国家政策参军,他没把亲人朋友“当兵苦”的好言相劝放心上,只因为从小做着绿军装的梦,能在那片向往着神圣的领地奋斗几年,吃点苦怕什么呢。在得到被批准应征入伍的通知时,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他当时内心的激动。伴随着父母和亲人的送别,带着地方武装部首长“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学不精,不算合格兵”的谆谆教导,他踏上奔赴部队的旅途,列车一路北上。

来到部队后,从幽静平和到摸爬滚打,从张扬个性到令行禁止,这巨大的现实落差让他感到措手不及。面对种种的不适应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因为他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如果连这点小小的挫折都经受不起那又怎能算得上一名合格的士兵呢。在三个月新训生活中,为尽快实现从一名在校大学生成为一名合格军人的角色转换,他毅然选择了以从实、从难、从严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

下连之后意味着他已经是一名真正军人了,但是与一名老兵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连队除了平常的训练之外,更重要的是专业技能的训练。于是他下定决心让自己尽快的融入连队的生活。体能训练是他的弱项,执拗的他每天加班跟着长跑好的战友练长跑,跟着单双杠好的战友练单双杠,手上的皮磨掉了一层又一层,胳膊肿得拿不起筷子。老同志看他虽然笨了点,可他勤学苦练,就都愿意多多教给他,在这段时间里,他与老同志们建立了浓厚的战友情谊。他的勤奋得到了所在连队领导和战友的认可,入伍第二年就得到了“优秀士兵”奖章。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两年的军旅生活,伴随着他的成长而渐渐的接近了尾声,面临着退伍的他,尽管有万分的不舍,但他依然选择了离开。 

复员后他回到学校继续后两年的学习生活,明显体现出与众不同的精神面貌。在一次班会中他和同学说,“火热的军旅生活让我如此刻骨铭心,以至于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原来令行禁止严守纪律的力量如此之强大,散漫的生活会荒废青春!我怀念那爬冰卧雪,摸爬滚打的岁月,怀念那青春与激情碰撞的生活,可是怀念不只是怀念,而是为了看清将来要走的路……”

思维方式的改变也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张宇航在后两年学习中,被动变主动,经常一个人泡在实验室加班练习,成绩也从中等升级为“学霸”。老师惊诧他的变化让他传授经验,他认真思考了自己的思想转变,觉得还是火热的军营生活带给了他自主学习的精神动力,而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建立在勤学苦练的基础之上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才是大学生最最应该学会的知识。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由于学习成绩突出、政治思想过硬,2016年学校在遴选优秀毕业生留校担任辅导员时,他毫无悬念地顺利通过了考试留校了。

在担任辅导员的一年时间里,他更加成熟了,他把自己的经历、经验讲给学生们听,他觉得诚信和纪律是最重要的,所以他把德育工作渗透在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教导学生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按时完成,培养学生自尊、自重、自强、自律的良好品德,增加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对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和班级公约让学生严格执行,对学生更是一视同仁,不护短,对班干部从严要求,希望他们起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以身作则。作为班主任他自身更注重说话算数,言而有信,绝不能失信于学生,这也是他在学生中树立威信的关键。

他针对新时期学生出现的各种思想状况,用不同的方式进行诱导和启发教育,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他经常找学生谈心,诚恳认真地听取学生的意见,解除他们心理负担。对表现较差、学习较差的学生不歧视、不冷落、不嫌弃、不伤其自尊心,而是努力寻找后进生的闪光点,并创造条件和机会,发挥他们的每一点长处,以增强其进步的信心。很多后进生在张宇航的努力下思想有了质的飞跃,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他所带的两个班级在全校各类评比中屡次夺冠,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多次得到院系两级奖励。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张宇航还认为作为网络时代的高职生,未来就业市场充满挑战,只会埋头苦读是不行的,要学会学习方法,做事情的方法,尤其是独立思考的能力。

回首过去两年的军营生活一年半的辅导员生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作为新世纪的一代青年,一名战斗在职校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他决心用强大的责任感点燃红烛的事业,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