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双创走进榆林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8-12-14 13:30:3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2月10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等一行6人到陕西省榆林市档案局进行调研。



在榆林市档案局局长刘竹梅的陪同下杨冬权局长一行参观了榆林市档案馆。

榆林市档案馆新馆于2017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新馆在设计规划上力求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总投资1.88亿元,占地面积25亩,建筑总面积16032平方米。榆林市档案局本着“50年不落后,100年不重建”的目标,致力于将该馆建设成为集档案收集保管、开发利用、展览陈列、学术交流和服务公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西北地区一流档案馆。榆林市档案馆被形象地比喻为唤醒城市“记忆”的盒子,在设计上结合榆林特殊的地域文化背景和档案建筑的文化内涵,深刻诠释了档案馆是城市现实记忆与时代精神的共同载体。

榆林市档案局局长刘竹梅向杨冬权局长介绍了榆林市的档案工作。她说,近年来,榆林市档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档案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把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渠道,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努力在自身建设水平上有明显提升,在档案管理水平上有明显提升,在服务我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上有明显提升,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2012年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先后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被省人事厅、省档案局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市档案馆被命名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榆林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和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杨冬权局长对榆林市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档案既是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外交、文化教育等的重要凭证,同时还是文学创作的重要素材。做好档案工作是一个社会、国家健康发展的需要,档案管理是每一个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一部分,是提高单位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条件,是对历史的真实记录,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是进行科学管理,制定发展规划的好教材,为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竹梅陪同杨冬权一行参观了榆林市档案馆《见证榆林》历史档案展。刘竹梅介绍说,《见证榆林》展是榆林市档案馆档案资源开发的重大成果之一。展览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布展面积2800平方米,总投资1500多万元,以大量历史资料、珍贵图片和实物档案为载体,全面展示了榆林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开馆至今,相继接待了来自市委党校等单位的团体参观者34批、个人参观者42批共计2200余人次;市委党校先后在我馆举办了参公人员培训班等5期党性教育活动;各级学校在我馆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见证榆林》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认识榆林、感受榆林的新窗口,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感悟初心的新阵地。

     

杨冬权指出,档案工作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服务性工作,非常感谢你们为档案工作做出的贡献,希望你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和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使档案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