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首个创二代传承基金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14 13:30:3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2月3日,2018鲁迅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中国首个创二代传承基金揭牌成立。本次论坛由中国文联指导,鲁迅文化基金会、延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



图为鲁迅文化论坛现场


“鲁迅文化论坛”作为鲁迅文化基金会年度大型品牌活动,自2012年创建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论坛每年都会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就当今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发表见解,畅所欲言。今年,是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发表100周年,也是延安鲁艺成立80周年。因此,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鲁迅情怀、延安精神与文化自信”。论坛开始前,政协领导会见了论坛主办方的主要成员及论坛演讲嘉宾。


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发表重要讲话


开幕式致辞中,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于传承鲁迅情怀、延安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积极作用。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表达了对于鲁迅先生深深的敬意与感谢。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说,光明日报创刊69年来,一直把鲁迅精神与鲁迅作品作为研究和报道的重要资源,今后,也将通过多种形式,为鲁迅精神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贡献更多力量。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认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支柱,而鲁迅,是中国文化的旗帜。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讲述了北外的延安传统、鲁迅与北外的渊源,以及新时代北外的使命。延安大学党委书记薛义忠回顾了延安大学的建校历史,以及学校为传承鲁迅精神、彰显鲁迅情怀所做的工作。


图为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发表主旨演讲


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发表了题为《弘扬鲁迅精神 彰显文化自信》的主旨演讲,他说,鲁迅的思想和精神,是我们民族文化中最丰富、最深邃、最宝贵的财富,并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前进的重要精神源泉。延安精神中包含着鲜明的鲁迅元素:鲁迅的爱国情怀、“立人”思想、“拿来主义”、对被压迫者的关注和同情、对“韧性战斗”的坚持、对中华民族奋发崛起的追求,都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鲁迅情怀与延安精神,共同渗透着一种民族文化自信。提振和彰显文化自信,需要全社会共同为此目标而不懈努力。

嘉宾演讲环节中,来自鲁迅足迹城市的代表及文化艺术界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鲁迅先生以笔代戈,战斗一生,鼓舞全民族激发自信心,提醒国人保持文化自觉,继承文化传统。凡此种种,无不彰显出鲁迅先生对中国文化最深沉的爱、最强烈的自觉和最坚定的自信。我们将努力从鲁迅先生的言行和奋斗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推动首都核心区文化不断走向繁荣兴盛。


图为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发表主题演讲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从鲁迅家乡人的角度出发,提出鲁迅是绍兴的符号,给家乡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鲁迅情怀,大力弘扬鲁迅精神,大力推动鲁迅文化的永续发展,高标准高品位打造鲁迅文化高地,努力把鲁迅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繁荣。

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强说,鲁迅文化中包含的民族精神、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北京鲁迅博物馆党委书记李游认为,鲁迅的心与广大民众血脉相通,他的为大众的文艺观及其创作精神在延安及其他解放区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凝成了革命的鲁迅传统,成为献身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创造的激情和前进的动力;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说,回望80多年的历程,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既是人生观,又是文艺观,是鲁艺师生的座右铭;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说,文明交流互鉴思想是国际交流与发展对话的指南,贯穿于其中的“文化自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是将“文明交流互鉴思想”付诸实践的积极尝试和有效行动。


图为创二代俱乐部秘书长夏慰发表主旨演讲


创二代俱乐部秘书长夏慰说,设立鲁迅文化基金会创二代传承基金,弘扬鲁迅精神,秉持家国情怀,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这是时代的召唤!作为传承基金的发起人之一,我们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我们走访了国内外数百家知名企业,座谈了数千位优秀的创二代企业家和他们的父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今天启动鲁迅文化基金会传承基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启动中国创二代传承工程,建立一所创二代国际学院和100个分院,培养优秀的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民企接班人,我们要资助100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我们要建100个创二代服务中心,为中国广大的创二代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有作为必有地位,我们会把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做好,我们会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我们会用好每一分钱,为爱接力,用心践行!



论坛的最后举行了鲁迅文化基金会创二代传承基金的授牌仪式,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先生向创二代传承基金负责人夏慰先生授予铭牌,预示着全国首个创二代传承基金在全国政协礼堂正式成立。创二代传承基金,是鲁迅文化基金会下属的专项基金,其核心理念是弘扬鲁迅精神,推动国内外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公益事业的发展。倡导中国创二代传承工程和接力计划,热心公益事业,以“创新有为,代代相传”为宗旨,以“为中国创二代崛起而努力”为使命,以“构建创二代服务生态圈”为愿景,务实开拓,努力成为中国创二代企业家成长的摇篮、生活的乐园、成才的家园。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