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有了“创新桥头堡” 专家技术变企业收入

发布时间:2018-11-29 17:46:23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走进院士专家工作站

  大禹节水是一家在甘肃酒泉成立的公司,西部地区,大漠戈壁,“节水”是创始人王冲和哥哥为之奋斗大半生的事业,作为水利专家的哥哥甚至把生命献给了这项事业。“2011年,因为天津市的招商引资政策我们来到天津投资设厂,选择走出来,就是为了借助京津冀地区的优势,实践证明,我们这个选择是对的。”董事长王冲说。

  让他认为“对了”的决定性因素是2013年9月22号揭牌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可以带动创新。西北太偏远,那些年也招了很多行业专家和管理人才,但都留不住。天津公司成立之后,我们去和康院士谈,一谈就同意了。”王冲口中的“康院士”是节水灌溉行业资深专家康绍忠。在王冲看来,能和康绍忠院士顺利合作,既是大禹节水的幸运,也是对公司实力的侧面印证。“作为一家涉水、涉农企业,我们选择的合作院士均涉水、涉农专业,其所研究的课题及成果均与企业发展切合度高,对科技创新提高、成果转化及节水灌溉产业化帮助极大。”王冲介绍。从康绍忠起,王光谦、茆智、王浩3位院士相继被引进。据王冲介绍,几位院士都是节水灌溉领域的大家,各自侧重领域不同,而大禹节水是中国最早从事节水灌溉产品生产与工程设计施工服务的民营科技企业,经过十几年调整、发展,已颇具规模影响。“定量施肥器升级改造”“新型流道低压滴头”“薄壁滴灌带用轻量化内镶片式灌水器”……院士工作站成立后,扎实的工作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王冲讲起“节水灌溉设备的首部过滤器”的创新:过滤器是一个所有节水灌溉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器件,传统的过滤装备都是钢制件,在康绍忠院士的建议下,公司开始研发轻便的塑料制件,容易搬运、耐磨性好,更重要的是钢铁制件放在田间地头常常被偷,塑料制件不存在这个问题。“我在农村长大,很多创新真的要跟田间地头的实际相结合,才能取得实际效果,把钢铁制件改为塑料制件降低了一半成本。”王冲说。

  “薄壁滴灌带用轻量化内镶片式灌水器”项目同样是在院士和专家团队帮助下完成的,“项目对滴灌带及灌水器的集成配套进行试验研究,研究出与滴灌系统配套的精准、稳定、轻量、柔软的灌水器。达到优化灌水器结构、减轻重量、降低成本、提高滴灌系统整体使用性能的目的。”王冲表示,项目将半热流道64腔滴头模具改造成128腔滴头模具,提高了滴头生产效率,解决了以往滴头灌水均匀性不高,抗堵塞能力差的难题,通过这项改进,模具的单位时间产出率提高2倍,节约了1/3的成本。仅此一项成果,就为企业每年创造6000万以上的直接效益。近5年来,各类科技成果转化为公司创收7亿多人民币。

  通过“产、学、研”合作,院士工作站大力开展节水灌溉技术和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948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累计完成科技成果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授权专利65项。王冲骄傲地表示,凭借出色的工作,在“2016年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项目”评选中,公司还在全国3000多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年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位于天津的院士工作站已经成为这家甘肃企业的“创新桥头堡”。“4位院士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企业人才培养贡献极大。工作站不仅为打造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提供了技术和人才的强力支撑,也对提高节水灌溉行业技术水平和科技研发能力,促进节水灌溉企业综合竞争力整体提升产生了重要影响。”对工作站的价值,王冲给出很高评价。(记者 崔爽)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