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刘硕:聚才智播撒芬 汇爱心筑梦远航

发布时间:2018-11-21 13:33:51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奔赴西部,三尺讲台,用知识托起青春梦想;助人为乐,爱洒山城,用奉献点亮精彩人生”。她叫刘硕,是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的一名学生,现任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院年级管理委员会主席、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本科期间,她先后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院2011级团总支书记、校“青马工程”首期“向日葵”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党支部副书记、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校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等职务。

 无悔梦归处,四年不匆匆

 大学期间,学习上她勤奋刻苦,本科阶段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荣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园“最佳学生工作”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活动中,她积极参与,表现突出,多次担任校级、院级文体学术活动主持人,曾获黑龙江省“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校第六届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大赛一等奖。

 在工作中,她稳重求变,大胆创新,四年来累计开展各类校级、院级大型活动90余场,并多次赴肇东市雷锋小学、哈尔滨市农民工子弟小学、宝泉岭共青农场、富裕县等地开展义务支教及社会实践活动。

 寿桥初见,走进孩子内心世界

 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以全校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研究生支教团,横跨大半个中国,开启了支教旅程。“支教是一场跌跌撞撞的旅行,却拥有后知后觉的美丽”,这是刘硕在“支教手记”里写过的一句话,她用一年的时间书写着一份平凡中的感动。

 从东北到西南,从城市到乡村,改变的不只是生活地点,要适应的也不只是当地的风土人情。翻开孩子的日记本,常常会看到“爸爸妈妈,我想你们回家”、“真想让爸爸像小时候一样陪我做游戏”、“好想让妈妈给我讲故事”等话语,还有一些性格孤僻,行为举止怪异的孩子,更是成为了困扰她的最大“心病”。

 在经过了大量调查和实地家访后,她提出了“四个一”的想法,先后启动了一个“潼心圆”关爱留守儿童特色项目、组建了一支由“镇乡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村舍有特长义工”构成的“成长导师”志愿服务队、创办了一个集现场与远程于一体的“梦想课堂”、建立了一个“红领巾”青年少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此后,“伴孩子成长,圆孩子梦想”不再是口号,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也不再是幻想。

 播洒爱心,静候向阳花开

 在一次“星语心愿”征集活动中,当其他的孩子说想要滑板车、画板等礼物时,一张来自学生“悦悦”的纸条上写着;“我想给奶奶过一次生日”。后来,刘硕了解到,原来这个孩子很小就没有了妈妈,爸爸常年在广东打工,与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平时靠卖自家园子的菜维持基本生活,家境十分贫困。

 于是,她决定用“静悄悄的爱”为孩子送去温暖,在四点半梦想课堂,她利用放学后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开展“四心”小活动,心件想通、心手相牵、心幕影像、心语心愿四个特色活动,依次通过给父母写信,开展素拓训练,拍摄成长照片,实现微心愿的形式,增进了孩子与父母的交流沟通;在假期梦想课堂里,她结合自身特长,举办V笑手工坊趣味剪纸课、活力青春舞蹈课、亲子乐融融体验课、我是演说家口才班、笑眼看世界绘画班等,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渐渐地,悦悦变得开朗了,她们成为了最亲密的朋友。在孩子奶奶生日当天,刘硕送去了生日蛋糕和祝福卡片,与孩子一起表演了原创情景剧等节目。看着老人家脸上洋溢的笑容,听着老人发自内心的赞许,一种“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涌上心头。最让她感动的是孩子给她写信说:“谢谢硕硕姐姐,我会做自己的‘向阳花’,勇敢地朝着太阳的方向奔跑。”

 那一天,她在日记中写下:“如果可以永远守候,我愿一直陪伴你左右,紧握的双手,亦师也亦友。感谢缘分,让我与这些含苞待放的花朵相识,我愿做他们心中的阳光,温暖童心,静候花开。”

 2015年12月,她带领学生参加了重庆市第二届“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学生悦悦还获得了2016年重庆市“十佳孝心少年”荣誉称号,作为全区唯一获奖者到重庆参加颁奖典礼。

 “互联网+”,点燃“再就业”希望

 在“1+1情系寿桥,温暖你我”双十一暖冬行动中,她用自己的生活补贴,为贫困孩子和孤寡老人购买了棉鞋、帽子、手套、水杯等暖冬用品,“爱心女孩”的称呼在小镇传开。

 后来,村上的留守妇女主动找上门,申请做贫困孩子的“爱心妈妈”。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28名妇女与贫困儿童签订了“四个一”的“潼心圆”幸福契约,她们承诺每周与孩子通一次话,每月与孩子见一次面,每半年带孩子参加一次市民学校亲子活动,每年给孩子织一件毛衣。

 活动中,她听说了三教村的癌症患者“熊姐”的故事,决心为这些留守妇女做点什么。于是,她结合熊姐擅长编织的特长,将4个村里的56名留守妇女召集起来,组建了“代加工”编织服务队。不仅为她们下载了编织课程视频,邀请专业老师培训,还利用微信平台进行销售,让妇女们足不出户实现了“再就业”。

 在她的影响带动下,熊姐开始义务给贫困儿童编织暖冬物品,获得了重庆市“最美编织义工”、“重庆好人”、“最美家庭”等殊荣。村妇女主任王姐也在她的帮助下,参加了区第三届“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一年间,她带领志愿服务队围绕“潼心圆”项目的“三型”活动,先后开展“关爱型”活动15次;为孩子制定个性化“辅导型”课程75次;在重大节日组织“互动型”活动20场,累计受益120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800余小时。此外,由她创作的“留下希望,守住幸福”沙画、“市民学校宣传单”、“潼心•圆梦”简报、“益路同行”H5等多项创意产品,在全区各市民学校进行推广。“潼心圆”项目也先后获得潼南区十佳项目、重庆市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项目大赛铜奖。

 由她撰写的支教团活动新闻先后10余次受到中国青年网的报道,中国文明网、西部计划网、华龙网、重庆日报等媒体相继发表题为《志愿者刘硕:做一朵盛开在巴渝大地的山茶花》、《用最美的青春陪伴孩子成长》、《东北“学霸”来渝支教,建议“志愿者+义工”人才模式》等文章,潼南区电视台还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为她拍摄制作了专题片《“师”从远方来》,并在重庆电视台播出。重庆好人、重庆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潼南区优秀志愿者等诸多殊荣更是对她勤恳付出的高度肯定。

勿忘支教初心,方得前行始终

 2017年1月,她利用寒假再次返回支教地,随潼南团区委赴塘坝小学、民生小学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先后为千余名孩子送去爱心礼包,带领孩子们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腊月二十三“小年夜”这一天,她为寿桥镇染房村的40余名“三留守”人员准备了院坝团圆饭,教村民和孩子们包东北特色饺子,带领志愿者们走街串巷,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帮助175户村民拍摄了“全家福”,人民网、华龙网对他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同年2月,她跟随研究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队,远赴广西贺州水口镇初级中学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支教活动。包括带队老师在内的14名队员承担起了全校10个班级,4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不忘初心跟党走”新团员标准化入团仪式、“与人生对话”励志讲座、黑大水口“两地一家人”联欢会、“水口中学之声”广播站揭牌仪式。作为活动策划和主持人的她,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以上,在忙并快乐的生活中,收获着一份付出后才能体会到的温暖与感动。

 

一年支教行,一生志愿情。她最美的青春陪伴孩子成长,把最好的年华投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完成了“用生命感动生命”的初心,相信她会带着这份“爱的力量”行走在今后的人生路上。(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