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激扬的青春,无悔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8-11-21 13:36:19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激扬的青春,无悔的使命

——山西农业大学网络工程1501班韩松鹤的阅兵梦

韩松鹤,男,汉族,1995年6月出生于黑龙江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3年9月考入山西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沈阳军区第十六集团军某团服役。2015年9月3日被选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抗战阅兵”,作为徒步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庄严而郑重的接受了习主席和世界人民的检阅,并被徒步方队评为“优秀先进个人”。2016年9月因表现优异,被团表彰为“优秀士兵”,同年退出现役。

心怀壮志赴军营,应征入伍青春梦

红色记忆军旅梦,入伍从戎志报国。在他很小的时候,电视里军人矫健的身躯,挺拔的军姿,使他开始崇拜起那绿色的迷彩,心里渐渐埋下了参军入伍的梦想种子。在国家需要时,军人挺身而出,组成一道道的钢铁长城;在人民需要时,军人甘于奉献,架起一只只的坚实臂膀。哪里越危险,哪里越会留下军人的身影;哪里越艰苦,哪里越会滴下军人的汗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更是真正了解了军人的辛苦。生于农村的他,深知父母对他最大的期望是考上大学,在接近高考的日子里,日益加重的压力让他一度放弃了自己的想法,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学习上。他没有辜负父母的希望,考上了百年学府——山西农业大学,成为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他刻苦认真,团结进取,积极向上,成绩优秀,同时还担任着班级的体育委员。大一学年结束时恰逢高校应征入伍,他脑海中沉没已久的梦想种子又一次萌发,到军营去!不论多苦,他都要去试一试。如果说大学给他潜移默化的教育,那么军队将给他狂风暴雨的砥砺。在军队里,他会用两年的时间锻炼意志,思考未来。征求了父母、辅导员的意见后,他毅然决然地办理了入伍登记。在报名、体检、家访等一系列的手完成续后,他带着家中父母和学校老师的牵挂,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方——绿色军营。

在辞别母校初至军营之时,他对一切都抱有极强的好奇心,相信自己能像在大学里一样把每件事做好,但是现实却给了他一个沉重的打击,体重97公斤的他跑步训练不到一圈就大汗淋漓,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枯燥的生活,巨大的现实和心理落差曾让他一时间无法平衡,甚至曾有放弃的念头。但他永不言败的骨子,很快就让他做出了决定:不,绝不能放弃,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参军,不就是要历练自己的意志吗?不就是要在这常人难以适应的生活中证明自己吗?既然已经到了部队,就必须要坚持到底,不能让母校丢脸!为了证明自己的适应能力,他咬牙给自己打气,必须要给大学生士兵争取一个好印象,完成他的军旅梦。之后,在一次次的体能训练中他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记录,三公里的体能训练从原先的20分钟突破到12分钟内,与其他人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努力使他越来越近地触摸到青春梦。

信念坚定肯攀登,矢志不移入阅兵

2015年12月,在新兵下连的第三个月份,一次正常的新兵拉练之后,他突然接到换常服参加选拔的通知,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任务。只是抱着有令必行的使命去了,经历了三次选拔与体检,他隐约猜测到:这是阅兵选拔。当连领导向最终筛选出来的七个人宣布将为明年的阅兵参加集训时,其中的五人都放弃了,有的人对自己没信心,觉得难以完成这种任务,有的人害怕中途被淘汰丢连队的脸,他却认为:这正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有的同志不理解他,还说:“别去了,今年好好练习专业,凭你大学生的素质,在野外驻训的时候拿个三等功还是很轻松的。”但是他仍旧不愿意放弃,向指导员表达了他内心的想法,他说:“哪怕去不了天安门,我也努力过,不会后悔。”在他的坚持下,他顺利到大连参加了阅兵集训。

大年三十,韩松鹤开始了为期七天的适应训练。在训练之余,他有时就会想同学们现在在干什么,他们一定在享受着家的温暖,发送着祝福的短信,享受着浓浓的年味,而他却在这里艰苦训练,但是为了能在天安门前走过,他仍旧坚持。大年初七正式出发,韩松鹤来到地处大连号称“亚洲第一长廊”的集训基地,这时他才知道条件是多么艰苦。入住的第一天,暖气水管爆裂,等到战士们检修完成之后已经是凌晨两点多,第二天6点集合时,大部分人都感冒了。

就在这样寒风凛冽的环境下,最初由集团军遴选出来的700多位战士开始了争夺进京名额的单兵训练。时刻进行着淘汰的集训,让每个人都顶着极大的压力,第一周结束,就因为各种因素淘汰了120多人。为了不被淘汰,他拿出了十二分地努力,开始加班加点地训练,别人休息他抓紧时间练枪法,别人睡觉他抽空练步距,不敢有丝毫放松。冬天里大连如刀锋般凛冽的寒风,更是考验他身体的耐力。不到一个月的训练,脸部和手部就都出现了冻伤,每当太阳出来的时候,创口被晒得更加疼痛难忍。高强度的训练让他每天晚上都因为腿部抽筋而醒来几次。尽管承受着精神和身体上的巨大压力,但他从未放弃,他知道,9.3阅兵的机会只有一次,只要坚持下去,他一定可以梦想成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无数次的磨练,他的决心更加坚定,毅力更加坚强。

昨日怀揣报国志,今日梦圆阅兵时

2015年5月22日,他正式启程前往北京南口阅兵村,迎接他的是比大连单兵训练更为艰苦的方阵合练。每天,他头顶着3斤重的钢盔,脚踏着3斤重的战靴,手握着7斤多重的枪械,在集合点与训练点之间往返3个来回,近30公里的路程只是训练的前奏,真正训练时,北京40多度的常温、地表温度超过60度的炎热天气让不少战士体力不支,在训练中倒了下去。每次辛苦的训练结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拧干衣服中的汗,倒掉鞋子中的水。训练中晕倒了,没关系,稍作休整继续投入紧张的训练;脚底起泡流血了,不要紧,鞋底剪个口子依旧踏得起一身标准的正步。他膝盖积液、沾染风湿,站立时全身关节如刀绞般疼痛,但是他没有一句怨言,不曾有过一丝要放弃的念头,400人的方阵里,他要留下来,要做到最好!行百里者半九十,他绝对不可以在这个时候松懈、放弃。

他深知,阅兵不仅仅是一个人在努力。一个四期战士,16年的老班长,因为高强度的训练出现尿血;方队合练期间,有战士突然晕厥,被送到医院急救,抢救了一天;刚刚维和归来的战士,还不曾休息就投入训练。他们都无怨无悔,每个人都在坚持着,挑战着自己,也在战胜着自己。

2015年9月3日正式大阅兵的时候,在他们之前受阅的是老兵方队,当那些老英雄们缓缓走过时,所有的战士都不禁流下了泪水,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他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今朝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定,老兵是他心目中真正的榜样。而他自己,能光荣地站在这里接受检阅,也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走过天安门时,踩着不知道训练过多少次的步伐,他的内心汹涌澎湃,作为一名战士,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无上的荣光,手握钢枪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以及习近平主席的检阅,他坚毅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微笑,那一刻他想到了母亲、母校、祖国和人民,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成就了他的青春梦,他也为所有人争了光。  

光荣退伍继学业,不忘初心续前行

入伍两年,他光荣的退伍,又回到了他的母校继续求学,他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战士,也终将是一名更加优秀的山西农业大学学子。站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他感受到国家发展需要他的努力;站在百年学府的校史轨迹上,他同样感受到他的责任和使命。

学校给了他知识,军队给了他品质。在军队的两年时光里,他培养了坚韧、不服输、勇往直前的品格,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打开了自己的格局,但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所以自己选择继续回到学校,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继续感受山西农大的文化学养和历史情怀。

对于未来,他更加从容自信,已经不再茫然,谋划了自己更新的人生。他会继续向着网络工程师方向前行,考取教师资格证之后会准备考研,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习进步。

当兵虽然辛苦,但却为他带来了一笔巨额的精神财富,一年365天,每天规律的生活、训练,共吃大锅饭,同唱一首歌,坚毅不屈的品格早已悄然化入心中。

回归大学,他将以军人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担当,继续他未尽的学业。志存高远,矢志不渝,努力学习最新的网络科技知识,他的梦想还在继续,也必然会再一次成真,他会更加努力,让他的青春梦再次激荡。(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