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搭建高端创新创业平台 助推“双创”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6 18:29:10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搭建高端创新创业平台 助推“双创”事业蓬勃发展
——记中国双创专家库、导师库研讨会



中国双创专家库、导师库研讨会会场

      2018年11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双创)主办的中国双创专家库、导师库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科学技术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原党委书记刘洪海,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资源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石鹏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以及河北大学、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辽宁省商业厅电商产业服务处等单位的领导,大连科技学院、沈阳城市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研讨会



领导嘉宾出席中国双创专家库、导师库研讨会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在讲话中表示,城归创业解决了农村振兴中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例如城归创业破解了中西部地区难以留住劳动力的难题;成为活跃乡村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改变了主要靠吸引大企业大项目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单一路径,使得城归创业和乡村振兴的需求得到了有效对接;解决了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问题,推动着大量东部发达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发力。此外,城归创业项目基本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小型制造企业、一定规模的种植养殖业以及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等短平快项目,这表明,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点有了新的希望。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讲话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在讲话中表示,自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政策,为创业创新主体释放了更大的空间,使得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机遇,而是多数人的机会。四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双创”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讲话

      李东东说,自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政策,为创业创新主体释放了更大的空间,使得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机遇,而是多数人的机会。四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双创”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李东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提升整个创业者群体的创业创新能力和水平,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推进“双创”工作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和关键所在。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创业群体存在对相关政策不够了解、市场信息匮乏、知识能力欠缺、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他们在创业创新中面临许多困惑,迫切需要得到专业指导和帮助。
      李东东说,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倡导成立创业创新专家库、导师库,其主要目的就是培养一批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通专业知识、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创业创新专家和导师,帮助青年创业者制定创业创新规划,并提供咨询、论证、评估以及创新成果转化、市场拓展等服务,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活力。希望专家和导师团队在培养和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创业创新者的需求为导向、以掌握创业创新要素为基础、以创业创新实操训练为载体、以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进行系统化培训为途径,努力造就一批能够有效指导创业创新的高水平应用型专家和导师,为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优秀人才,助推“双创”事业深入健康蓬勃发展。
      李东东强调,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愿凝聚广大会员单位,共同为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愿与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导师一道,在“双创”领域聚集产业优势资源、跨界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开拓合作领域、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讲话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直到改革开放后,我们的认识才逐步向前推进。我们今天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的领导、支持、鼓励下发展起来的,始终体现了党的意图,本身就是我们党为了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而采取的自觉行动。实践证明,非公经济在我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且作用越来越大。它在三个方面发挥着和公有经济成分同样的功能:解决就业、提供税收、提供商品供应市场。我国之所以从市场物质匮乏走向商品丰富,税收年年大幅度增长,人口众多而就业形势向好,非公经济发挥了很大作用。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讲话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科学技术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在讲话中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创新驱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内生式可持续增长,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这种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经济新常态下,功能专业化、融资多元化、空间集成化、运营市场化、发展国际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产业园区新的发展趋势。面对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张景安希望荣盛·兴隆经济开发区不断集成创新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功能和新业态,着力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驱动产业,培育京津冀创新发展新动能,未来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比肩全球创新中心的中国“硅谷”。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科学技术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讲话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以“中国需要双创、双创需要导师、导师需要务实”为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当前高等学校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创业导师的配备,是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成立专家库、导师库,可更好地为政府、企业和高校服务,努力培养和造就能够有效指导创新创业实践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优秀人才,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深入健康蓬勃发展。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讲话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副主任张继栋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双创应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探索设立“天使基金”的道路,努力为创业者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创业者创业指导服务水平,进一步整合、汇集各方面的资源,鼓励支持更多创业者创业。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副主任张继栋发言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详细介绍了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状况。他说,中国双创以真实性、公开性、先进性、原创性、服务性为目标,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最后他诚挚邀请在座的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中国双创专家库、导师库团队中来,为专家库、导师库出谋划策,把导师库打造成创业创新精英导师队伍,让中国双创导师队伍能更好地为政府、企业、高校和创就业者服务。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讲话

      研讨会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原党委书记刘洪海主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原党委书记刘洪海主持研讨会

      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局长刘铸、大连科技学院校长张福利、营口理工学院院长张世泽、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邓珊分别发言。
      研讨会上同时还举行了“中国双创专家库专家、中国双创导师库导师、中国双创(辽宁)导师库导师”聘任证书颁发仪式。



李东东理事长向中国双创导师颁发聘书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进入21世纪,全球化的浪潮和不断涌现的高科技给现代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人才的全球性竞争也愈加激烈。处于迅速工业化、城市化和高科技化关键时期的中国,自然感到了人才的迫切需求。党的十九大又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优先发展,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正是为国家努力培养和造就能够有效指导创新创业实践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优秀人才,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深入健康蓬勃发展。对建设创新国家,寻求中华崛起道路,有重要的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