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西兴业县创业党员带动2.5万群众脱贫

发布时间:2018-11-16 18:29:10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原标题:党建领航激活扶贫产业链

  兴业创业党员带动2.5万群众脱贫

  “要不是合作社党员的帮扶,再过几年我也脱不了贫。”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村民陈运英感慨地说。

  在六联村及周边,目前已有150名像陈运英一样的贫困群众在该村火龙果种植合作社党支部的带动下成功脱贫。该合作社的核心带头人是7名创业党员。近年来,六联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多方合作格局,推动火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进入产业链的大量群众增收。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兴业县以党建领航扶贫产业发展,通过将党组织建在产业协会、村民合作社等产业链上,同时开展“农村党员创业先锋工程”活动,形成党组织带贫困村、党员带群众的“双建双带”模式,激发了扶贫产业链的“连锁反应”,逐渐培育起“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扶贫产业,最终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和贫困户致富。

  目前,该县实现了村民合作社和合作社党组织在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走在全区前列,并逐渐摸索出资产入股分红型、集体资产租赁型、龙头带动发展型、联村共建抱团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92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

  同时,通过搭建“红色信贷”“科技造血”“创业孵化”三大党员互助平台,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发展主体和党员创业大军,推动农村经济从“打工经济”逐步向“创业经济”转变。据统计,目前共培育出创业致富党员3500多名,辐射带动2.5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村级合作社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带动,有效破解了贫困户创业无资金、致富无技术、发展无项目的难题,党建活力也就转化成为扶贫攻坚的动力。”兴业县委书记陆金学说。(记者 唐群峰 闭初健 通讯员 何少凤)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