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杨华东: 创业导师在助推双创事业中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3 14:35:0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目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近期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了创新创业专家库、导师库座谈会,共商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的实施机制和方法。

创业导师在双创事业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组织企业家加入创新创业帮扶导师的队伍?以及企业家成为创业导师的动机和追求目的是什么?记者围绕着创新创业导师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中国双创导师库主席团执行主席杨华东先生。


记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为了使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建立了中国双创导师库。您认为创业导师在双创事业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杨华东:创业导师应当成为助推双创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企业家群体,拥有从农业到制造业、到服务业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建立了巨大的产业基础,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些鏖战在经济改革、企业发展第一线的企业家中,有许多人具有“学者型企业家”或“企业家型学者”的特质。他们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和帮扶青年人创业指导,以其真实的经历和富有说服力的案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双创事业发展的实践中,面对居高不下的创业失败率,当代大学生和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人认识到,仅有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还远远不够,还应当学习和发现创业的智慧,以及具有整合资源的能力。只有从知识点----智慧点----资源点,三个维度上武装自己,才能使创新创业成为一件有实效的事情,真正实现规避创业风险、走向创业成功。关于知识点,高校老师讲授的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和教材,使大学生有了基本的认识。至于智慧点和资源点这两个部分,有实战经验的创业导师可以给予更多地实际帮助和指导。

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不仅可以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并且在各种孵化器、众创空间帮扶青年创业的过程中,发现并培育增长性突出的新型企业。这些得到企业家资金和市场渠道支持的创业企业,将会给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新动能。

记者:中国双创导师库怎样组织创业导师助推创新创业的事业?

杨华东:我们运作的指导思想是,基于公益的理念,运用商业的模式,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助推创新创业事业发展。

中国双创导师库公益服务体系是立足于为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遵循初创企业的成长规律,细分初创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从创业文化、教育培训、融资渠道、政策税收、协同支持五个要素着力,整合社会各界资源,通过导师库网络中的导师志愿者和合作伙伴,为创业者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和接力阶梯式的社会化综合创业服务系统,建立和健全服务内容,助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求真务实、富有成效,保障创业孵化器培育初创企业的成活率和长期稳步发展。

创业是一个不断尝试、试错、学习和创新的实践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难题,如,如何配置资源、打造企业竞争力;如何判断市场机会、规避风险;如何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实现企业发展等。如果没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和管理技能,很难进行及时、准确、有效的判断和决策,一旦遭遇挫折,不但会使初创企业面临失败的风险,还有可能影响到创业者的勇气和信心。调查表明,商业经验匮乏是导致创业失败的第二大关键因素。尽管我国相关部门和高等院校及商业机构已经在创业教育培训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创业者缺乏商业经验和管理技能的现象还是非常普遍。如何通过一种有效的方式及时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能力、掌握商业经验、持续增强创业信心成为扶持创业成功的关键。

为了帮助创业者解决商业经验匮乏的问题,我们借鉴传统“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方式,设计了“一对一”导师辅导的方式,即通过向社会招募具有丰富创业经验和管理技能的导师志愿者,为获得扶持的创业者配备“一对一”导师,由“一对一”导师利用闲暇时间为创业者提供每月不少于4个小时的陪伴式和滴灌式的面对面辅导,在创业最艰难也最有风险的前三年,及时有效地为创业者提供商业经验、技术指导、情感支持等,把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

实践证明,这种“导师制”的商业经验传递方式非常有效。根据调查显示,90%的创业者认为,导师辅导是他们成功创业的关键。导师的倾听、认可和鼓励,可以激发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和潜能;导师以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可以随时解答创业者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导师凭借自己的资源网络,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各种人脉关系和商业发展机会;导师通过示范和引导,可以完善创业者的商业人格,造就新一代的创业者和未来企业家。

创业不是引“无源之水”,栽“无本之木”,建立和发展商业伙伴关系,为创业者和企业搭建资源平台,是创业成功的前提和保证。每个初创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如何结交好友、积累信誉,如何发展人脉、获取信息和资源,如何开发市场、打开销路等等。只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广泛的人际网络和社会网络,就能在创业的跑道上抢占先机。

中国双创导师库在通过互联网为导师和创业者提供信息交流的同时,逐步建立起由创业者和导师志愿者组成的互助式的创业学习和实践平台---双创商网。通过交流学习、榜样激励、互生共长,引导创业者从自身的“点”、拓展至上下游贯通的“线”、发展为互联互通的“面”,从而编织有信誉、有能力、有影响力的双创商网。

双创商网通过培训为创业者提供的系统化、专业化、可持续性的能力提升和学习成长服务,包括培养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等方面;双创商网通过创业者俱乐部和导师志愿者俱乐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创业者和企业家导师提供经验分享和成长发展的机会,包括商业创意、投资融资、市场拓展、团队组建、项目合作等方面。

记者:通常人们认为,企业家是追逐商业利益的群体。他们都非常的忙碌,为什么愿意拿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双创导师呢?

杨华东:并非所有想当双创导师的企业家都具备资格,也不是所有的企业家都有做双创导师的意愿。只有那些具有公益理念、又有创业成功的经历,或在一定规模的企业中富有管理经验的人士,才有成为中国双创导师的可能。企业家在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一定的商业成功和成就后,他们同样渴望能够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而中国双创导师库恰恰是给这些企业家提供了参与的模式和平台。

双创导师们不论参与创新创业教育,还是直接帮助青年人创办企业,都能感受到所付出的这份公益奉献,不仅仅提升了大学生的素质或者扶助创业者创造出了商业价值,还能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解决许多人的就业岗位。双创导师们公益奉献行为的价值,实际上通过被帮扶的创业青年有效地的放大着,更够给导师们带来的公益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

我本人有十五年做志愿者创业导师的经历,无论在雪域高原的迪庆藏族地区,还是在贫瘠地薄六盘山下的西海固地区,以及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都留下了我和导师伙伴们帮扶青年创业、建设家园的身影。十多年来,我们在创业帮扶机构的组织下,已经使一万多家创业企业取得了初创成功。

来自四川的一位双创导师感慨的说:“作为成功企业家做公益,帮助青年创业有自豪感。作为导师扶助青年创业,肩负重要的社会责任感。作为公益组织的志愿者,纯粹的公益有荣誉感。作为扶持成功创业导师,享有无可比拟的成就感。”

加入双创导师的志愿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帮助青年创业是我们这些来自工商界的企业家在人生最恰当的时候,应该做的最恰当的事,通过以最恰当的方式来解决青年创业者自身的生存发展问题,进而担当起我们必须担当的社会责任。

我们坚持“凝聚公益力量,助飞创业梦想”。 梦想是我们对所从事助推双创公益事业的期许,梦想是我们对帮助青年创业成功应然之事的承诺。 中国双创跑道上的接力棒,正在不断地传递,我们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我们别无所依,惟有对期许的追求;我们别无所长,惟有对承诺的执着!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