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潮平:打造真实性、原创性“新媒体”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18-10-29 14:26:1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中国双创号辽宁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金秋十月,收获季节!10月27日上午,大连科技学院第一届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双创辽宁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在大连科技学院PEIM新工科教学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作了精彩发言。

他说,很高兴参加大连科技学院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升级“互联网+公共服务”,重点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不仅要巩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还要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使创业创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发展。近日,国务院发布实施《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必将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互联网+”和“双创”政策下,创业是趋势,是潮流。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创业工作,肯定、鼓励并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中国双创网(www.naddc.org.cn)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公共服务平台,是传播和交流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中国双创网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全要素服务,公益性支撑”的宗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建设、社会协同、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进行全面实施。  

中国双创平台开发了PC端和App端平台,涵盖新闻、财经、科技、教育、文化、农业、体育、直播、视频、中国双创号、中国双创服务号等多种资讯内容,内容精致,题材丰富,更新快速。

“中国双创号”是由中国双创客户端推出的,面向全国媒体、党政机关、高校、各类机构和优质自媒体的移动新媒体信息聚合平台。以中国双创客户端为依托,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盘活优质移动新闻内容生产能力,实现移动互联网上的主流媒体、新媒体内容创作、政务信息的聚合,为媒体、党政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和自媒体提供移动端内容生产和分发全流程服务,共同构建兼具主流价值和创新活力的内容生态,打造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聚合平台。

“中国双创号”首批将邀请1000家主流媒体、党政机关、高校、各类机构、优质自媒体、专家及名人等入驻。

主要服务对象和内容如下:

一是与党政机关协同发展。依托中国双创平台优势,开展“双创”政策解读,促进各级政府加快建立推进双创有关普惠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导机制,全力打通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精准落实;为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地方品牌宣传不遗余力。

二是协助培养典型双创企业。以创新发展为重点,支持创业团队、中小企业等开展创新创业,为企业创新提供政策咨询、管理咨询、商业策划、项目论证、产品研发、技术支持、运营管理、市场拓展、人才培养、教育培训、资本对接等创业服务。为企业和创业创新团队提供第三方服务,帮扶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通过设立创新创业基金,探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实施“产学研合作创新工程”。树立典型“双创”企业,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双创”发展良好环境。

三是协同高校产教融合。联合教育部在高校开展双创政策解读与双创教育。一方面,通过开辟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宣传专栏,持续开展促进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文件宣传解读,邀请专家学者及高校代表视频访谈,组织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及事迹征集展示活动,专题宣传报道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情况等;另一方面,通过推广双创APP,面向大学生,加强线上线下双创政策及典型的宣传,有效推动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缓解大学生就业问题。

协同各学校构建资源整合平台,制定创业制度,构建招生、教学、就业、创业联动机制。协同建设以国家精品课程和重点教材为统领的课程群,协同人社、科技部门和产学研基地等构建实践实训平台,协同校友企业和风投机构等筹措资金。协同校外优质孵化器,引导学生项目深度孵化。

四是帮助、扶持创(就)业者。帮扶青年、大学生、农民工、荣转退军人、归国留学生、再就业职工等等以创新创业为重点。通过信息服务、咨询指导、专场招聘、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融资服务、导师指导、项目推广、延伸服务等,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个性化的创(就)业创新服务。

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倡导企业家精神,激发创客全面创新创业热情,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积极营造容错试错、包容失败的创新氛围,提升创客创新创业的勇气。构建线上、线下创业宣传传播体系,加大宣传广度和力度,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是支持、拓展创业基地、园区。结合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以创业创新资源集聚区域为重点和抓手,集聚资本、人才、技术、政策等优势资源,探索形成区域性的创业创新扶持制度体系和经验。

具体表现为:一是完善支持创业园区发展的法律体系。结合已出台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制定促进创业园区发展的运营、权益、政策优惠等专项法规政策。二是提供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服务。结合创新券、引导基金、转移支付等现有政策,支持创业园区建设和运营,对其开展的培训辅导、投融资对接、社会推广、企业孵化等服务。三是完善外部生态环境。推进创业园区集群发展,为其提供共享式公共服务平台;保障公平竞争,坚持特色发展优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大连科技学院在张福利校长的引领下,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如今中国双创携手大连科技学院共同成立“中国双创号辽宁服务中心”,打造真实性、原创性“新媒体”共享模式。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品牌影响力和平台资源,共同开展辽宁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政策发布,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大学生精准就业创业、创新创业教育宣传服务工作的实施。通过中国网、中国双创网站宣传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对辽宁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高校创新创业特色、事迹、访谈、大赛等活动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报道,共同激发辽宁省内高校和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提升新动能、释放新需求,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辽宁振兴。

“中国双创号辽宁服务中心”将以“双创发展为前提”,“服务质量争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提升区域双创品牌影响力,促进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有效整合政策、信息、金融、技术、人才、知识产权、创业场所等各种要素,实现精准对接,优势互补,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提高创业创新效能,为辽宁双创事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全面服务。

今天,值此“中国双创号辽宁服务中心”成立之际,我仅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辽宁服务中心的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也祝愿大连科技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