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春因付出而美丽,人生因梦想而精彩

发布时间:2018-10-23 16:17:19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庄永春,女,中共党员,2015年6月毕业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数学教育专业,在校期间曾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于毕业当年12月取得了西华师范大学本科学历。曾担任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数学与经济系学习部部长、12级数学教育1班团支书、班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一等奖学金”、“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三好学生”等荣誉。

 青春,简单的两个字,但它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字眼。提起青春,人们不吝用绚丽的语言来描述它,用火热的行动来实践它。青春,往往与繁华的都市联系在一起。在浮躁的城市中,人们在物欲横流中奔波,沉迷于这个世界的五光十色。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很幸运地在毕业那年9月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特岗教师。和大部分特岗教师一样从上大学时所在的大城市来到了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庄。但不同的是他们带着激情与梦想,而我此时却是带着迷茫与无奈——因为我一直期待的工作是在县外做一名普通的办公室工作者,有时间的时候去世界各地转悠。而现在却因为家里的原因,不得不选择离家更近的地方工作,以便担负起家里的各种。

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为什么?到底为什么?来到这比家乡更远的大山顶小村庄选择一个自己不那么喜欢的职业?难道就为了爸妈所谓的“稳定”?我本身就是来自乡镇边缘不起眼的贫苦家庭中,一家人为了生计,种完自家那一亩三分地之外,全家人还得四处辛苦劳动赚钱。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姐弟,只有好好学习才能离开这是非之地;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脱离像爸妈一样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那么辛苦的日子;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有所作为。于是我立志好好学习,最终考上了大学。可是,大学毕业后,我却又回到了这个县的农村,而且是比我家乡更偏僻的山区的农村!

记得第一次来学校的时候,虽然自己从小在大山里穿梭,在家里的时候听长辈们说起学校所在的环境。可第一次从县城坐中心校的老师的车下来,路途中同事给我指学校的位置时我惊呆了,我们的车子在山脚的河边跑着,可学校却在最高处的山顶朝我微笑。正在幻想可以驱车前往,自己还可以在山顶上大展厨艺时,他们告诉我得去集镇上转乘摩托车,能够把所带的行李带上山顶就很好了。很快热情的家长主动请缨将新分配来这儿的老师拉上山顶,唯一的感慨就是他们娴熟的技术不去参加摩托车挑战赛浪费人才了。走进校园,一栋政府和香港慈善人士捐盖教学楼,学生和老师各一幢住房,校内唯一的体育器材是一块老旧的篮球架。这让我不由得跟15年前自己就读小学校相比,那时候的校园除了土墙房不能跟现在相比,其他的都是天堂。这让我思考,在同一个县的学校竟然差距这么大。

随着班级的分配,我的教书生涯也正式开始了。我接手的班级人数不多,但学生的成绩及性格差异很大,让我感到压力重重的是除两名学生成绩优异外,其余都十分不理想,更有内向自闭和顽劣异常的学生。第一次走上讲台,我本以为自己会很紧张,但当我看到下面一张张充满童真的脸,一双双充满兴奋、渴望的眼睛,我的紧张早已飞到九霄云外了,尽情的与他们交流着,第一次感觉自己是那么“伟大”、那么“富有”。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们的情况我已基本了解,这也让我很难过。因为他们的学习基础非常差,三年级的学生了,好几个学生连自己名字全部写错;有的一直把b、6,p、9拼音和数字分不清楚;考试考几分的人不在少数。更让我震撼的是,记得有一次,我激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当我说你们要好好学习,读更多的书,争取考上大学,努力的改变现在的生活状况的时候,班里一位个子和我一样高的学生竟然说:“老师,我们能考上大学吗?就算考上了又能改变什么?”我听到这句话,心里顿时一颤,感到无比心痛——他们连考大学的勇气都没有,怎么考上大学?又怎么可能走出这偏僻的村庄呢?我坚定的回答:“当然,只要你想!相信老师,也相信你自己。要知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我心中突然明白了在这儿我是肩负着崇高的使命、巨大的责任的。我要把我所学的知识都传授给他们,要把我所看到的精彩的世界都描述给他们,要让他们那幼小的心灵不再无知、不再空虚。这一次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如果能在需要自己的地方,发挥自己微弱的光芒,人生又何憾呢!每个老师除了带一个班以外还有一间学生宿舍,里面住着学前班到六年级不等的孩子,正好我管理的那间宿舍是全校最调皮捣蛋孩子的聚居地,刚开始我也因为学生的种种气得头痛,再加上经验不足、耐心不够,几次被学生气得背地里偷偷流泪。但是每次流泪发泄过后,就让我的内心更加坚定,我决不放弃,孩子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只是调皮点而已,但“调皮的孩子都是聪明的”,我应该为此高兴才对。我相信,只要不停的对他们说服、感化、教育,最终他们会变好的。

为了让学生理解数学中难理解的概念,我带着学生一起在学校中寻找各种废弃的材料,制作一些简单的教具;为了区分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我和学生一起在教室外用一把米尺、若干段尼龙绳子接在一起粗略的去实际测量,用不同的方法去分辨这些概念。因为学校的老师少,我除了上本班的数学课还要上其他年级的科学、信息技术等课,同时学校的各项常规工作也不得落下,所以我想了班级学生一对一监督学习,全班一起学习的办法来减轻我的压力。从最开始的蹑手蹑脚到后面的放手让学生去做,他们每天在教室里把自己当小老师把学懂的知识教给基础较弱的孩子,下午我们一起在操场里运动,学生教会了我打篮球。孩子们自编自演排练了每周的文娱活动,建立了班级图书角。

一年后,因为学校的原因,我被借调到中心校做材料,也带了另一个班的孩子。而钟山的孩子经常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再回去教他们。我带的班级是一名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语文教师教他们的数学,在期中的时候,同行的伙伴告诉我,班里的孩子适应了新老师,孩子们自发的每天也会在教室里讲作业,把不懂的知识弄懂,交流读书心得。因为一心想着怎样改变一下学校的现状和学生求知的欲望。我和同行老师一起联系了慈善机构,给他们带去了御寒衣物、建立了钟山小学的图书角,修建了第一间浴室。

在与学校其他老师的相处中,我总是虚心请教,把科学的好办法拿来使用;听从学校和中心校的工作安排;关心国家教育方针的方向;积极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教学水平的活动;与同时期的其他特岗教师交流心得;经常反思自己工作中的差池,用心记录下来,成为我永久的财富。(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