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如歌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8-10-10 17:16:38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陈进,男,汉族,福建莆田人,生于1990年10月,2013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13年8月至2015年7月任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的大学生村官,于2015年8月考录为福建省2015届党政类选调生,现为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科员。大学毕业后,他怀着青春的梦想,来到素有“荔城区华侨第一村”美誉的后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一职。

后黄村是“全国美丽乡村”,全村方圆约1.5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254户,村民联户代表36人,人口1010人。现有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87人,其中预备党员3人。在陈进同志在村任职期间,作为莆田市首批“美丽莆田•幸福家园”示范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妇联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福建省生态文化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村务公开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通过两年来的村官生涯,他感触良多,深深感受到农村是发挥光和热最佳的场所,并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深深的爱。

选择:做一名“接地气”的大学生村官

有首歌儿唱得好:“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农村是个广阔的田地,初到后黄村,陈进同志受到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为后黄的幸福家园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很快就融入后黄村的集体当中。村里推选陈进同志担任后黄村团支部副书记兼任荔城区志愿者服务站站长,作为一名刚毕业大学生,他深知自己应该放下“大学生”的身份,摆正心态,继续当好“学生”,完成从象牙塔到社会大课堂的角色转变,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好朋友,真正无愧于心。

适应:做一名“通民气”的大学生村官

农村的工作千头万绪,为了更好地融入,作为一名新人,作为后黄村团支部副书记,他积极配合村党支部和团支部,做到多听、多看、多学。每天坚持写工作笔记,将后黄的大小事和自己所经历的事请和感悟一并记录。他通过协助开展村务公开等工作多方面途径了解后黄村发展的“前因后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以“土地确权”试点摸底调查工作为契机,了解村里的群众信息,建立村团支部团员档案,给团员设岗定责,让年轻团员上岗,发挥他们的特长,以评星活动让团员实现自身价值,为后续的工作做好必要的“预习”准备,为自己做好农村工作打下基础。后黄村作为一个刚起步的乡村旅游生态村,各项工作虽然紧锣密鼓地进行,但由于时间紧迫,缺乏规范的指导和专业人士的牵引,有些工作进度缓慢,为此,他积极翻阅新农村建设的各类书籍,利用节假日走访村民代表和党员,聆听他们的新农村建设的想法和建议,号召大家积极为自己的村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通过深入挖掘本土地缘优势,经过几年的发展,后黄村已经发展成具有南洋文化的乡村旅游景点,并于2015年12月通过国家3A级的旅游景区的验收,截至目前,已经有200万左右人次的游客游览量。在他任职的两年时间里,和村干部一起策划,成功举办过民俗文化节、风车节、油伞风铃节等大型活动,吸引游客来到后黄,深入了解后黄的乡村游的发展理念,把后黄的乡村旅游这张名牌越做越大!

作为荔城区志愿者服务站站长,时刻不忘志愿服务的意识。为了更好地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他利用周末和晚上驻村的时间入户,得知村里的单亲家庭8岁儿童许家晖,因母亲患胶质瘤去世,家里只依靠父亲打工维持生计,了解到这一情况,他就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帮助许家晖辅导功课,整理家务,如今,小家伙已成为他的好伙伴。村里的许肇辉因资金欠缺导致自己的创业道路一度受阻,得知该情况,协助一起办理“助青贷”,为其打通了创业“绿色通道”。

汪国真在诗中这样写道:“如果远方呼唤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如果群众需要我,我更将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去。因为我们是青年,我情愿点燃这青春,让他在光与热中挥霍,让这瞬间的明亮在奉献中永恒!”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志愿服务“义工”的工作情况,他因地制宜的利用莆田十五中的资源,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培训,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后黄村团支部被团省委评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借助后黄户外拓展基地为平台,积极组织年轻人参加户外拓展运动,其中在登山协会十周年户外活动,有近700人参加,他号召志愿者为此次活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志愿兵形象。通过举办猜谜找景点活动,让许多游客熟悉后黄、了解后黄,同时也为后黄的乡村旅游建设搭建对外传播的桥梁。每逢周末,为游客当起了“乡村导游”,把后黄的名声宣传出去,树立乡村旅游的品牌。两年的村官生活刻骨铭心,他对村民掏心掏肺,村民也对他笑脸相迎,每天都有大哥大嫂邀请他到他们家吃便饭,“阿进、阿进”的昵称让他感到后黄村民的淳朴和善良,他为自己能在人生的第一站来到后黄村感到荣幸!

发展:做一名“有骨气”的大学生村官

作为一名村官,不仅要做好村支部的得力助手,更要帮助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现在的后黄村正处于乡村旅游开发的发展阶段,加之现在的采摘园项目属于一个特色品牌,他提议以合作社的形式经营运作,通过土地流转,带领群众参股合资,盘活土地资源,保障合作社的经济效益,做足做好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文章。由于对土壤不熟悉,村里的农作物一直无法丰产,他通过与大学老师沟通,为村里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利用在大学的人脉关系,找到查哈阳农场的新型蔬菜和水果品种试种,结合后黄村实际的情况需要,其中“贼不偷”圣女果深受游客好评,带来了较好的收益。为了拓宽绿色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产销结合的渠道,做好“农超对接”,促进合作社增产增收。既为后黄村的村民带动就业,提高收入,对他个人来说,也实现在自己的岗位上创业,真正成为“富民工程”的带头人。

虽然他的村官聘期就两年时间,但是在他即将结束村官生活的时候,他主动提出继续留任村里,村官选调是一家,都是要抓住基层锻炼的宝贵时光,踏踏实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为了不忘给自己充电,他还考取了2017年华侨大学MPA专业。不断努力的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的道路中,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不忘初心一直前行!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通民气”才能“有勇气”,“有骨气”才能“立天地”!陈进同志凭着一颗坚强向上的心,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一股火一样的热情,以勇于创新、兢兢业业的作风,以昂扬的斗志谱写着他如歌的青春,以自己的奋斗行动铺就他绚丽多姿的基层之路。(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