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申城三位一体创新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发布时间:2018-09-30 08:34:15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是落实国家奥运战略、实现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多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在历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上海向国家培养输送了姚明、刘翔、王励勤、吴敏霞、徐莉佳、许昕、钟天使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运动员,为国家奥运争光计划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上海已逐步形成体育系统办训、体教结合办训、社会力量办训多元发展的模式。

  完善推进“体育系统”办训模式。申城体育系统办训主要依靠45所市、区两级体校,其中市级体校3所(市体校、市二体校、上海体院竞校)、市属体育场馆体校8所、区级体校34所。多年来,全市各级体校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龙头和主力军,为上海和国家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运动员。2017-2020周期,45所体校中有20所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其中9家是国家级重点基地,显示出上海体育系统高质量的办训规模在全国处于前列。

  创新推进“体教结合”办训模式。目前,以800余所市、区两级体育传统学校为基础,在全市51所中小学校开办田径等18个项目58支二线运动队(含8支试办二线运动队),并实施优秀教练员进校园工程,带动了基层学校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项目布局和水平提高。近四年,市、区体育部门选派优秀教练员超过2000人次进校园,开展运动队带训、专项辅导、上体育活动课。据统计,上海有青训注册教练员2000人左右,其中体育教师兼职教练员占30%。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训模式。2000年以来,在上海,徐根宝足球青训基地、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等一批社会力量办训机构逐渐兴起,使体育人才培养逐步社会化、市场化。崇明徐根宝足球基地在17年间培养了武磊等43名中超球员,5名现役国脚;曹燕华乒乓球培训学校走出了奥运冠军许昕。2015年,为强化足球精英人才的培养,又命名了10家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基地,超过30%的训练基地是社会力量兴办,他们与体制内单位享有同样的经费与政策支持。截至到目前,上海各类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人数超过5000人,布局20余个项目。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认为,从发展方向来说,以前是以体育系统办训为主,为了解决青少年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业余训练中来,体教结合办训、社会力量办训等模式会发展得越来越快,规模会越来越大,三位一体推进上海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业余训练体系的建设。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