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科校长张福利:给00后重新定义“高富帅、白富美”

发布时间:2018-09-26 14:19:3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大科校长张福利:给00后重新定义“高富帅、白富美”

—张福利校长在2018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我们怀着庄严而激动的心情举行大连科技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仪式。首先,我谨代表高小涵董事长、李宝章书记、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近3200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哺育和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亲人和老师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向参与迎新工作的全体老师和新生训练团的全体教官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亲爱的“小科”们,确认过眼神了吧?你们是“大科”人。高考的风云,已经消散,你们可能感念高中的踌躇满志,可能后悔高考的“临门一脚”,但无论过去怎样,从你踏入“大科”校门开始,今后,你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小科”,这个新萌爱称,代表着你们的血液中将被烙上大科的印记,成为了“大科人”,今生今世将和大科不离不弃,成长在大科、成就在大科。昨晚,我们见证了,你们用手机灯光点亮夜空,向大科做了深情的告白和爱的宣言。大学四年,时间很长,长到足以令人回味一辈子;大学四年,时间又很短,短到很多人、很多事只开了个头便再也没有机会结尾。

哈佛大学第23任校长科南特有一句至理名言:“大学的荣誉,不在他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他的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大科人”树立了打造中国“新工科斯坦福”的宏伟目标,以“新工科应用型”为特色,以“立德树人践行新教育”为使命,以“勤劳、智慧、勇敢、意志、信誉、责任、包容、感恩”为价值观,加入了中国新工科联盟,同时,也是第一个引进“院士团队”的民办本科院校。

2018级的小科们,你们很幸运,因为你们将是我校全面建设新工科应用型育人体系的第一批受益者,你们将可以参与“院士实验班”的教学改革项目,你们将可以体验国内最先进的新工科工程能力提升中心的智慧平台教育。“大科”有你们更幸运,因为你们将有机会代表“大科”进入到国家级的新工科人才储备库——这种种精彩,都将会给你们未来的人生奠定令人羡慕的基础。但是,这份荣耀需要你们也必须用辛勤的汗水与努力去证明你的选择无怨无悔!

三个月前,同样是在这里,我送别了你们的师哥师姐。我告诉他们,走进社会要分清什么是高富帅,什么是白富美。学识之高,经历之富,品行之帅,乃为真正的高富帅。内心洁白,精神之富,德行之美,乃为真正的白富美。今天,你们作为首批00后大学生,来到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走进黄渤海分界线上的新工科大学,我仍然希望与你们分享三句话:

第一,在这个激情澎湃、意气风发的最美年华里,愿你们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志向,并矢志不渝地奋斗下去。

老舍先生曾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人生后半世生活的根基。”同学们,我们不妨算一算时间表,现在的你们大多是20岁左右,等到2020年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你们正好是大三,这意味着你们的幸运与责任相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你们正值壮年。也就是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你们将和千千万万的青年一同全程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因此,在这个最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最美好的年华里,你们要以四年的学习生活为坐标,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志向,并为之奋斗不渝。这份志向,可以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铁肩担当;可以是“滂登车揽辔,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的豁达智勇;可以是“男儿堕地志四方,裹尸以革固其常”的冲天豪气。总之,立志成人,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你们进入大学要学习的第一课,也是你们人生的终身课程。

第二,在这个名利纷繁、诱惑刺目的现实世界里,愿你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深知在漫长的四年大学时光里,名利纷繁、诱惑太多,静下心来学习实属不易。抖音里的小鲜肉、小姐姐们仅用短短15秒便一夜爆红,让许多人自以为找到了成功的捷径,殊不知却丢掉了迈向成功的根本之道。有人说,当今社会崇尚的是快餐主义,高效、便捷的才是实用的。然而,自古以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如果说知识的积累有捷径,那也只能靠勤劳刻苦。

教育是唤醒、发现和发展,唤醒学生的潜能,发现学生的优点,发展学生的未来。古人云“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习是获取才能的基础和前提。同学们,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印在大脑里的学识。有了充足的物质粮食和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的理想才不会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

在“大学最后悔的事”的调查中,接近40%的毕业生选择了“虚度大学时光”。你们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学生学生,以学为生,必须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如饥似渴地学习,刻苦钻研,不断的去努力、去提高,只有这样,在步入社会面对困难时,才不会像懒惰的竹鼠一样束手无策。

第三,在这个迭代迅猛、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里,愿求知好问成为你们的终身朋友,陪你们一生好光景。

哈佛前任校长鲁登斯坦说过:“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不断地、随时随地地、快速高效地学习。那种依靠在学校时学到的知识就可以应付一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人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走的,你必须把必须走的路走漂亮,才可以走自己想走的路。

学生是一所大学的资产,学生升值了,大学才有价值!但是,前提是你们每个人都必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价值,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表达力、思辨力和学习力”的培养是“大科”HIGHTECH新工科教育体系的核心。同学们,考上大学不是人生的转折点,读好大学才是人生的转折点!只要教育得法,我们完全可以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始扶桑初日升。”愿你们的四载青春,如幼蚕破茧而出,如朝阳永远向上,如山溪不羁奔流。愿你们的大学生活,如水手何惧惊涛骇浪,如樵夫不怕荆棘深涧,如战士无畏硝烟炮火。大学四年,来了,就请珍惜!哪怕一分一寸的光阴都不要去虚度!

让我们与未来1400多天的大学时光做一个约定吧!世上唯一不能复制的是时间,唯一不能重演的是人生,唯一不劳而获的是年龄。

安逸之下,是泪水,是哀嚎的巨兽。愿你们拒绝平庸,告别无为,让青春在阳光下飞扬起来,激荡起来!愿你们在大科这场青春盛宴里,创造个性、施展才华、学有所成,不负芳华!

最后,中秋节即将来临,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