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届汉文化与现代文明研讨会在古城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5 16:23:0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9月20日,第二届汉文化与现代文明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古城西安西北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陕西省弘扬汉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得到了北京大学历史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利康特食公司、西安市文物局、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等单位的协助和支持。

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司原司长廖文科,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专职副会长陈朸为,陕西省弘扬汉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刘连腾,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等3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坚持文化自信,从学术上探讨汉文化的内涵与外延。通过研讨汉文化发掘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研讨会的另一个议题是:讨论《陈瑞红大汉长歌系列作品—大汉刘邦》作品的方向性和学术性,这部著作是我国文史兼通的汉文化专家、作家陈瑞红先生的心血之作,他用28年的时间,创作出了这部300多万字的著作,此书内容博大,包罗万象,语言精炼,文采飞扬,是我国民族智慧,民族精髓的传承与积淀。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汉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和延续进行了交流,汉朝的文化、汉朝历史功绩、与现代文明的关系等内容,成为众多专家学者讨论交流的核心。专家学者们表示,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文化,在新形势下召开这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对于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传统文化高潮之时,召开这次会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首届汉文化学术研讨会于今年5月份在北京举行,时隔4月之后推出第二届研讨会,也正是主办者潜心研究汉文化,致力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运用于当代文明发展的决心体现。主办者表示,力争将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办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学术盛会,让更多民众了解熟知汉文化,让汉文化真正走出国门,弘扬于海内外。

会议主持人,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朸为表示:文化自信的依据是对传统文化本质的认知,对传统文化本质认知必须建立在对历史的真实的认知基础上,对历史真实认知必须建立在考古的真实的基础上。要从考古与历史的真实里挖掘出传统文化的瑰宝,所以,学术研讨必须建立在科学态度的基础上,从历史宝库中挖掘出更多的瑰宝!从而逐渐建立我国的文化自信!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