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从创业大赛看当今海归发展诉求

发布时间:2018-09-20 13:18:04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大赛决赛环节的场面


  企业代表在接洽区进行沟通。主办方为前来参会的企业专门设立了一个接洽区,并按行业和领域进行区分。图为电子信息和互联网接洽区。企业代表可以通过服务台查询自己感兴趣的企业联系方式。


  虽然大家都表示参加大赛的目的是“重在参与”,但现场的获奖者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场地外拍照,把照片传播给大家分享。

  2018年9月16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海创园联盟)主办、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复赛、决赛暨项目对接洽谈会在山东烟台落下了帷幕。技术和创新,始终是大赛的主题,呈现出明显的“长尾效应”,带动了诸多相关需求。

  怀揣“独门绝技”

  创客现场寻觅知音

  历届创业大赛的核心环节,都集中于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大赛会场上可以看到许多“怀里揣着宝贝”的创业者。

  新疆自然净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18年3月注册成立的海归创业企业。在成立公司之前,创始团队经多年研究,开发出一种新的污水处理技术。

  邹湘剑是净美公司副总经理和工程师。据他介绍,净美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全称是“水能生物反应器”污水再生技术,已经拿到了国家专利。“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需要开挖大管网,占地面积大,建设周期长,资金成本高;我们的新技术具有投资少、占地小、能耗低、市场需求广等特点,能将生活污水中90%的污泥处理掉,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之一。”邹湘剑说。

  “我认为我们的创业项目兼具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是解决目前因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目前,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再现绿水青山。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把生活污水变成城市的第二水源,这也是我的理想和初心。”

  虽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公司仍在摸索市场推广。

  “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是民生工程。我们希望通过对新技术进行市场化运作,使生活污水处理变成一项可盈利的商业活动,这样既能让政府摆脱巨额的财政负担,又能变废为宝、创造价值。”

  在比赛现场,参赛者同时也在寻求合作伙伴。

  “目前,我们希望释放15%的股权,融资500万人民币。”

  邹湘剑所在的公司创建不久,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逐步实现盈利。他们计划以公司所在地的大学为切入点,然后再逐渐将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以比赛为平台

  海归寻求业务扩展

  本次大赛的海归创业项目集中于电子信息和互联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先进制造和现代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也有几家海归创业企业来自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领域。在入围决赛的31个项目中,有两个项目属于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职问项目”即是其中之一。

  “职问项目”来自北京凯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为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为职场年轻人和企业提供职场资讯、社交平台及培训服务的职业发展平台。

  沈锐怡是凯为公司CEO助理,据她介绍,“职问项目”是凯为公司为职场年轻人打造的专业化职业发展平台。她说:“通过向高校学生提供精准的媒体资讯和在线教育服务,帮助他们获得职业技能和就业信息,提高职场竞争力。我们既是连接用人单位和年轻求职者的桥梁,也是一个职业技能培训和求职辅导平台。”沈锐怡接着说:“我们通过创业园区提供的信息知道了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并在园区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了初审进入了复赛环节。”

  对于一个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企业来说,扩大业务规模是当务之急。据沈锐怡透露,公司在今年6月份完成了一轮融资,目前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但市场扩张的速度更快。“公司的运营员工大约80人左右,现在的办公室已经快坐不下了。我们只好去申请在北京理工大学创业园区的场地。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开展业务并对技术进行研发和升级,同时还需要加大新媒体传播的力度。这都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沈锐怡如是说。

  在谈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时,沈锐怡非常自信:“在完成技术研发、人才拓展之后,我们的目标是把业务扩展到所有高校。依托互联网提供在线服务是我们的优势,因此未来我们的服务可以覆盖到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群体。”

  希望通过海归创业大赛这个平台推介自己,也为进一步获得政府的支持和新一轮融资做准备,这是许多参赛海归创业企业的初衷。

  初创企业活跃

  急切谋求多方合作

  据中国海创园联盟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大赛期间举办的项目接洽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前来参会。投资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有强烈的合作需求。接洽会与赛场对接,趁热打铁,可以在技术、人才、投融资、产品等方面进行洽谈。“比如在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可以通过洽谈会拓展合作,寻找合作伙伴。”他补充说,“洽谈区按照行业划分,如想联系企业可通过服务台直接查询电话号码。对企业来说,大赛也是一个交流的好机会。”

  刘琳是淘课(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推广PTE——学术英语考试,并提供线上教育服务。“淘课”公司是个“新生儿”,今年5月底刚刚成立,7月公司产品就进入了市场。

  刘琳在中国海创园联盟里有很多朋友;通过朋友们,他知道了这个大赛。

  在创业之前,刘琳已在国外从事了十余年的语言和教育培训工作,非常了解市场情况和自身优势,“公司的产品研发与制作比较成熟,创业团队成员拥有非常丰富的从业经验。准备这个项目我们花了一年多时间,期间还获得了北大校友会的支持”。

  虽然企业刚刚进入市场,业务规模还不大,但是“淘课”公司已经有了生意,“目前已经有大学同意采购我们20万元的教育产品”。

  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市场切入点来彰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一个的新的切入点也往往意味着需要培育市场。

  “国际公认的三大英语水平考试是托福、雅思和派特(PTE)。在以新东方为首的国内教育培训机构的宣传和推广下,雅思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国内市场的70%。而我们则希望从派特这一更具优势的考试入手,开辟市场。”他说:“国外相关机构对派特的认可度很高,比如在澳大利亚,考雅思的人几乎为零,几乎都考派特。而且,相对雅思而言,考派特的成本更低”。

  “这是我们公司的独到之处。”刘琳这样判断。

  “作为初创公司,通过获得市场份额来站稳脚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但目前情况下我们无法开展B2C业务,一方面是没有这方面的人力资源和资金,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教育产品和服务还没有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因此,我们在积极寻求与其他企业的B2B合作,通过其他企业来扩大我们的影响力。”他坦言。

  “而这次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暨项目接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平台。”

  刘琳接着说:“我们公司是一个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教育公司,横跨电子信息与互联网领域、文化创意与现代服务领域。参加大赛的目的是希望与寻找相关项目的企业展开B2B合作,比如资源和市场信息的共享。”

  谈到未来的发展目标,刘琳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能获得足够大的市场份额,以自身优势和那些已经发展多年的教育培训机构竞争。”(张龙成 文/图)

  延伸阅读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自2015年开始创办。前三届分别在济南、芜湖等地举办。今年第四届大赛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全称为“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复赛、决赛暨项目对接洽谈会”。此次大赛规模更大,参赛项目质量更高,吸引了全国各地609个海归创业项目团队参加比赛,其中161个项目团队入围复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31个项目团队入围决赛。

  大赛的特点是比赛和项目接洽会同时进行。参赛企业既要在赛场上比拼,又可在接洽会场寻求合作,还能现场观摩学习。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暨项目接洽会汇集了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海归创业企业。与会期间,企业既阐释自身优势,同时也能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在一大批参赛或与会的海归创业企业中,既有希望获得融资并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新技术公司,也可以看到文化创意与现代服务业公司,还有积极寻求商业洽谈的教育科技公司。借机寻求商业合作,解决自身发展难题,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