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智能时代的创新、融合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0 13:18:04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9月15日,一场主题为“智能时代的创新、融合与发展”的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在北京·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举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王明政,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林革,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主任周新春,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等专家出席,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人员(博士后和博士)等200余人参会交流,共商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事业跨越式发展路径,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应用。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30年,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好机遇,无论是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产业实践之中,人工智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应用。数据显示,2015—2017年,我国AI人才需求复合增长率达到200%。然而,我国人工智能人才仍面临百万以上缺口。

  李德毅院士勉励与会博士们,要肩负起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任,为了实现我国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高地而努力工作。

  王明政副司长对博士后抱有极大期许。他表示,下一步将有序推进博士后工作制度改革,提高博士后待遇水平,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实施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际交流计划等一系列博士后人才计划,试点建设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创新示范中心等。

  他特别指出,2015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在河北廊坊市依托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点建设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为推动博士后开展以成果转化孵化为重点的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探索经验。日前,注册在固安的河北省博士后创业基金正式成立,为解决成果转化基地和省内其他地区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后合作导师创办企业、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初期融资难问题做出积极探索。

  林革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北京市有52个博士后流动站,122个博士后工作站,155个园区分站,有效助推了产学研结合。目前,位于丰台区的华夏幸福博士后工作站,一方面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产业育成理论、新技术识别跟踪理论,前瞻研判产业新动能,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重点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路径和政策,开展创新研究,构建促进产业发展的方法论体系,培养符合未来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人工智能是新旧动能的转换器。未来AI将为所有行业、所有终端赋能赋智,在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催生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顾强预测,到2020年,AI有望为家居、安防、医疗、零售、金融五个行业释放出超过7000亿元的新动能。

  顾强指出,人工智能赋能将重塑中国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制造业为例,人工智能将从提高生产效率、改变就业市场、优化产业结构、重构国际分工四大方面重塑制造业。如果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提高1%的效率,将为制造业每年节省3千亿美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可能影响32万亿美元的全球制造业领域,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二分之一。顾强还表示,为聚焦人工智能应用及人工智能技术,华夏幸福已精准发力智能汽车、智能装备、智能硬件三大方向,为固安、嘉善、大厂、怀来等产业新城积极导入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与会专家认为,在人工智能发展这场国际竞赛中,加快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商业化、产业化是关键,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是重要抓手,而产业集群化发展则是加速人工智能与不同行业相结合,真正创造社会价值的有效平台。(记者 张梦然)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