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黄江建设莞深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8-09-12 16:51:49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湾区城市群将继续深化融合发展。黄江镇作为东莞市东南部经济带的腹地、莞深融合发展的前沿地带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毫无疑问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9月10日,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项重要交通项目,广深港高铁除了为民众出行带来便利以外,也加强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沟通与合作。

  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深圳在科技、金融、高端服务等具有高附加值的领域优势突出,向上突围的深圳把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向周边打开。

  近年来,东莞黄江镇成为莞深两地的聚焦点,更成为资本投资热地,深圳企业纷纷前来建厂投产,高端人才也热衷在这里投资置业。今年上半年,黄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0.97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规模以上倍增企业实现增加值18.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44.8%。

  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目标下,黄江尤其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打造“小深圳”气候的目标,将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突破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全面集聚莞深创新资源,奋力建设莞深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

  随着莞深融城深入发展,黄江相继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1+6+N”倍增计划和城市品质提升计划等战略,从深圳引进了灵狮小镇、星河互联网小镇、国际创新生态城等一系列项目。这些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是黄江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

  今年上半年,黄江利用好毗邻深圳的最大优势,通过与深圳光明新区探讨共建产业园区等,由原来简单对接变成有实际意义的共建共治共享。在交通、产业、园区等方面主动对标深圳的同时,黄江根据产业补强等实际需求举办经贸合作交流会,吸引深圳客商和企业来黄江投资,积极推动30个投资总额共73.67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动工投产。

  今年1—6月,黄江专利授权量达810件,同比增长56.37%。为激励试点企业实现倍增,黄江除了每年设立3000万元“倍增计划”专项资金以及与东莞建行签订成立200亿元科技产业倍增基金之外,还与深圳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开办“倍增企业训练营”,以提升对倍增企业的帮扶精准度。

  接下来,黄江将继续通过“园区+旧改”的方式,盘活旧厂房以及土地资源,充分发挥规上企业和“倍增计划”企业带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用,发展总部经济,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潮中。(韦基礼)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