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新之火熊熊燃烧 中新天津生态城创享未来城市

发布时间:2018-09-10 12:29:3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9月8日晚,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园,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决赛落下帷幕。34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经过一天的角逐,最终15支团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取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院”)常务院长黄泽民特别高兴,不仅是因为电子院首次承接这样重要的赛事,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清华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看到了创新之火在熊熊燃烧,更多创新创业的活力因子在迸发,而自己也庆幸几年前将电子院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

  “赶快到生态城来吧!”2016年,黄泽民曾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活一年的切身感受。当时,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巡视员靳美珠自豪地说,“正是生态城宜居的环境深深地吸引了黄泽民院长”。如果从2015年电子院初到天津开始计算,黄泽民和同事们已经来天津工作3年多了。那么这3年多来,他们和天津“相处”怎么样呢?

  黄泽民说:“电子院自2015年落户生态城以来,得益于天津的政策和区位优势,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快车道。已有几十个处于不同阶段的孵化项目,19个项目已注册成立公司落地生态城。”

  谈及对天津、对生态城的印象,黄泽民说:“政府没有给我们提任何的指标要求,对我们的资金包括政策以及一些软环境的支持是非常强有力的。为了让科学家们在这里安心做研究,中新天津生态城为电子院提供一整套支持大礼包,免费提供办公大楼,提供资金,建立电子信息检测,大数据、云计算等四类公共平台。还给我们免费提供30套人才公寓,未来,我们打算将更多产业成果转移到天津进行产业化。”

  黄泽民介绍:“我们清华大学电子系有很多科研成果出来,技术上比较有优势。我们论证这个技术有没有引领性,如果认为有,我就给他配团队,大力扶植。另外我们还有产业园,可以直接把项目放在产业园里去做生产。随着项目成熟逐渐就去路演,团队直接和投资人谈。有社会的资本接盘了,我们就退出了。”

  靳美珠在大赛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十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从“没有一条路、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栋建筑”的一块荒地到现在一座绿色、创新、宜居城市的建设过程,以生态城取得的巨大成就鼓励前来参加比赛的青年创客激情创业。她说:“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拥有居住就业人口超过10万人、7000余家企业,其中2000余家企业来自北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同时,生态城有以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平台,优越的产业、人才、科技政策,以及在建5.3平方公里的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科技产业园,以丰富的创新资源欢迎年青人到生态城来创新创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将做好服务,助推项目落地生态城,落地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总孵化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其中,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就是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的支持下,发挥清华大学高水平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优势,进行电子信息领域科研成果的工程实现及产业化的重要平台,一直致力于探索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高科技成果转化体制及运营模式,吸引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构筑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实验平台,孵化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科研成果,以推动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柴莹)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