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绵阳举办第六届科博会

发布时间:2018-09-10 12:29:3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9月6日上午,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四川绵阳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本届科博会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瞄准打造“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的目标,将全方位展示我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全国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走进科博会展馆,各式各样的高科技产品琳琅满目。在军民融合馆展区,中国电科13所工程师王亚冰正在向大家介绍由他们所研发的国内首款太赫兹被动探测器芯片。

  据介绍,这款芯片可利用于新型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相对于传统人体安检仪,不仅安检速度更快,并且不会主动发射微波信号和光学信号,保证了使用安全:“以往这些芯片都是从国外进口过来的,芯片的价格很高,芯片的一致性也很差。我们13所研发的国内首款太赫兹被动探测器芯片,材料、工艺,包括模型、电路设计都实现了自主可控,而且它的性能已经赶超了国外,价格也低于国外水平,这就提升了我国人体安检设备的整体水平”。

  本届科博会为期4天,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展会总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包括中电科、中物院、中科院、中国商飞等650余家单位参展,展品超过1万件,将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重点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果。

  本届科博会首次单独设立北斗技术应用展馆。作为绵阳本土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同样携带了多款创新产品前来参展。集团董事贾必明向记者介绍,此次展会他们带来的重量级产品天空地一体化“北斗高精度时空平台”,可在城市应急安全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等多领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我们的愿景就是整合北斗卫星高分辨率遥感和地理信息资源,在桥梁、水坝、隧道、地址灾害点等监测目标,装上以北斗高精度接收机为核心的传感器,24小时采集数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平台,对监测目标的安全趋势做出准确的分析和评估,这样来达到过去的人防达到今天的技防,从过去的事后救灾变为今天的事前预警”。

  作为我国唯一的科技城,绵阳市是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区域之一,肩负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探索经验的历史使命。科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军民融合展示交流、海内外科技成果交易、国家科技信息政策及项目发布和国际科技人才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更进一步提升了四川和绵阳科技城在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地位,带动全球创新要素加速向四川聚集,促进四川高质量发展。

  截止2017年,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达到321家,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273个,落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78家,前五届科博会共吸引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余家单位参展,累计展出项目1000余项,发布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2000余项,签约项目达到2772个、金额4565亿元。(记者 韩民权)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