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硕士“沼气妹”金柳:我为环保代言

发布时间:2018-09-07 15:58:2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人物介绍:金柳,成都柳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6月初,即将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的金柳刚刚结束了CCTV4专题节目《硕士“沼气妹”》录制,又匆匆踏上了赶往西昌出差的路程。穿着高跟鞋、连衣裙,打扮得体的金柳常常需要奔走在各个乡村,考察臭气熏天的沼气池,“并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去写字楼,拍高大上的自拍,社会还需要我这样‘接地气’的年轻人”,金柳说得颇为豪气。


 从商科学生到农业人才:我为农村代言

 

金柳的柳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能环保)前不久刚刚落户郫县的菁蓉镇,这里的创业氛围很浓,各种创业团队随处可见,整个小镇充满了朝气。柳能环保的办公区域不大,但十分整洁。一面墙上挂着公司获得的专利证书和荣誉证书,一面墙上挂着一封“写给柳能人”的信,再加上每个办公桌上生机盎然的绿植,无不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金柳本人也带着一股正能量。说话语速稍快,做事风风火火,说起曾经的经历她眉飞色舞。“在大一时我就开始创业了,开过电商,和同学一起做过小生意,不过都失败了。”她哈哈笑着说:“大二时我开始接触沼气。我爸爸一直在从事相关工作,我比较感兴趣,就跟着他学习。”金柳在无意中发现父女俩一个关于在农户现有的粪便池中改造沼气池的创新想法对农户具有吸引力,行动力强的她立马和父亲一起走访农户,做调研,结果发现他们的新型沼气池因为成本低廉、操作方便,十分适合农户自己使用。

“我和爸爸一起实验了无数次,查阅相关资料,最终利用PVC材料制成沼气膜,结合传统水压间沼气池原理发明了自发热沼气池,这种新型沼气池比传统沼气池便捷、安全、高效,值得推广。”说起自己和爸爸的发明成果,金柳很自豪,她为这项技术申请了国家专利认证,并从2011年就开始致力于推广这项技术。“有了技术,如果不能把它转化为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那这项技术有什么意义呢?为此我决定要开始创业,励志要将我的自发热沼气池在川渝地区农村市场推广。”这便是金柳创业的开端。

为什么一个工商管理专业的女大学生会对臭烘烘的沼气感兴趣?这个问题无数人问过金柳,我们也对此感到好奇。“很多人觉得农村因为养殖家畜、燃烧柴火等原因导致环境脏乱,我来自农村,我想改变大家对农村的印象。”金柳很“接地气”地说。

金柳从一个村到一个镇,从一个镇到一个县,一个县到一个市,三年内已在川渝黔地区顺利打开市场,承建四川省集中供气沼气工程近20余处,并在雅安4.20地震中修建5处灾后重建沼气集中供气站,供500户农村家庭正常用能,所建工程得到当地政府领导青睐和农户喜爱,农户使用沼气做饭,供暖,农村能源清洁环保。金柳创办的成都市柳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突破业绩600万元,团队吸引来自欧洲留学归来的沼气技术专业人才,以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为技术依托,专注农村养殖粪污治理,金柳希望在三年内突破公司业绩5000万元。


从在校学生到青年创客:我为青春代言

 

金柳的“第一桶金”来自创业大赛。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她在掌握核心技术后很快找到了助力发展的方式——参加2013年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了冠军头衔和3万元奖金。之后她陆续参加了六七次创业比赛,从校园级别到全国性的赛事都有,一共累计了近十万元的奖金,这些钱都被她陆续投入到了创业中。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肯定不顺利啊!最初的时候,我跑了许多地方,一笔业务也没谈成,本钱都亏了。”说起失败经历,金柳很坦然,“这就和我一开始接触沼气工程一样,也会觉得脏、臭,也会不适应奔波于农村工地、和工人打交道,但我会很快调整好心态。”她总是告诉自己,要想打拼出一片天地,只能靠自己,“我没时间沮丧和悲伤”。

金柳的不放弃和努力让创业之路渐渐变得宽阔,从接到第一单生意到实现公司年产值500万元,她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团队也从我一个人,变成了拥有10位成员的专业技术团队。公司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与此同时,金柳也在努力提升自我,2014年,她开始攻读四川农业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专业硕士学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句话是金柳信奉的金句。

“我带着创业团队一起奔走在川渝地区农村市场,还曾经穿着工作服,头顶探灯,戴着防毒面具下到化粪池中测量、打扫、安装沼气膜。”金柳忘不了那种经历,“粪池中的味道很臭很臭,工作完我总会用香皂不停地清洗,但是无论怎么洗怎么喷香水,那股味道依然在。后来我不再觉得那是臭味,而是我创业路上留下的芬芳。”金柳为自己“臭臭的”奋斗路写下了如此文艺的感想。

她很清楚自己选择的是什么样的道路。大学期间,她没有时间逛街吃饭看电影,似乎一直都在到处奔波。“家里一开始都很反对我从事这行,他们希望我能走出农村。”促使她一直坚持不懈的原因是对创业的热爱,是创业的激情一直激励着她。“现在我也经常鼓励我们柳能人,要吃苦耐劳,要学会接受创业的磨砺,这种磨砺不仅仅是对外在的磨砺,更是对内心的磨砺。”


 从现在到未来:我为环保代言

 

在采访金柳时,我们看到她的办公桌旁放着一个行李箱。她告诉我们,采访结束后她就要前往外地出差。“一个月可能有20多天都在出差吧,都已经习惯住酒店了,哈哈!”金柳乐天的性格让她很坦然地面对现在这样完全没有个人时间的情形。但偶尔一个人时,她也会感到劳累和孤独,也曾经一个人躲在宾馆里哭泣,“虽然有来自团队和家人的关心,但创业路上的苦只有自己知道,不过大哭过后我就雨过天晴了。”金柳觉得如今自己的事业并不仅仅关乎个人,更是具有社会价值和责任的,“要还农村绿水蓝天、清新空气”,她总是这样告诉团队成员。

今年,李克强总理来蓉访问,金柳有幸得到了与总理面对面的机会,她感受到了来自国家领导人的鼓励和支持,“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倍感激动。目前,柳能环保主要以沼气工程作为主要业务方向,她告诉我们,公司未来将会立足于核心技术,发展成为一家做实事、专攻环保的公司。

“创业是一件很吃苦的事,但当你的创业具有价值时,你就会觉得什么苦和磨砺都是值得的。”虽然创业路走得辛苦,但金柳认为那些都是难得的机遇,“创业有价值,我可以学到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知识、技术知识、财务管理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种种道理。”她总结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创业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需要不断脚踏实地地实践,积累阅历,将各时期遇到的资源和机遇有效地整合起来,“没有历练是不能积累阅历的,也不能积累资源,所以创业不能一蹴而就”。金柳常常鼓励学妹创业,“创业不分性别,不论高低,只要你不忘初心,懂得正确地坚持,就有希望。”(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