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国针会走进中国双创--关爱青少年健康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8-22 10:20:45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日前,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国际针灸合作委员会(国针会)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就青少年健康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潮平对国针会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健康和就业创业息息相关,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创业就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健康问题就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健康事业是国家的事业也是我们的事业,中医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从中医角度解决健康问题是中国人民从古到今一直在做的事业,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为传承中医文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参会的众多中医大咖对青少年健康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观点和建议。

青少年时期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关键阶段。此时他们正值青春期,生理上急剧变化,心理动荡不安,学业上紧张繁重,中考的结果使他们有了明确的群体划分,他们所面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变化的压力相当大,从而导致身心方面普遍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营养不均衡导致肥胖。合理的饮食和营养是增强孩子体质健康的重要手段,是提高青少年生活能力和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营养均衡意识的缺乏,青少年中普遍存在暴饮暴食,不吃早餐、偏食、挑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肥胖,贫血接踵而来,甚至出现了的过去老年人才有的慢性病。

二是缺乏眼睛保护意识而导致近视。凤凰资讯2017年5月19日报道“我国90%大学生近视!预测2020年中国一半人口近视。刚入学的6-7岁上海近视患病率已接近10%,三四年级10岁左右儿童近视患病率超过50%,这些儿童18岁成年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眼(高于600度)的风险大大增加。”儿童造成近视的原因主要是不注意用眼卫生、光线不足、用眼过度等。孩子一天上课看书,做作业时间需要用眼八九个小时,再加上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手机游戏,眼睛不堪重负。

三是不良的坐姿站姿是造成脊椎问题的主要原因。过去老辈人讲过:要站如松,坐如钟,现在很多孩子们站是歪着的,坐是斜着的,小学生中就出现了驼背、颈腰椎错位的,脊柱侧弯甚至S型脊柱的也成增长态势。

四是心理健康问题也有上升趋势。近年来应试教育的压力以及不良的社会风气、文化的负面影响,青少年们的精神世界很容易走上另一种不健康的轨道。这种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厌倦、自闭、早恋、网络成瘾、社交障碍等。

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相互配合,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让青少年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注重健康饮食,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

与会的中医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从中医的角度结合教育来改变青少年健康状况。

国际针灸合作委员会会长兼秘书长李津丽表示,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迫在眉睫,我们有信心用传统中医的方法让孩子回到健康活泼的状态。

水土归元疗法创始人李炳山表示,把简捷、速效的中医方法传递给大家,用中医文化渗透到孩子心目中,让中医更好地传承下去。

无痛正骨第四代传人张秀英表示,关爱青少年儿童脊椎健康从我做起。传承新医正骨、无痛整骨的手法,融合火龙罐、白银罐的功效,使复杂的脊柱问题简单化并标准化,做到了无痛,安全,简单,快捷,速效。

理学博士、教授,长效针灸疗法创始人何英表示,推广中医筋膜手法、脏腑按摩从孩子做起,让中医从里到外传播于大众,服务于大众。

传统中医金针门掌门何有中表示:继续举办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传承指掌诀、五行针、阴阳针,落实推广家庭小中医计划。

捷医道传人、医学博士王纪防表示,向大众传播捷医道使更多的人了解捷医道,惠及更多青少年及家庭。

中医世家甄氏疗法创始人甄进奇表示,不怕辛劳愿意配合家长们,为这些孩子们调理身心,使受这些问题困扰的孩子们恢复到家健康快乐状态。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