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释放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8-20 16:17:4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图为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机器人研发工程师王可可(左一)指导技术人员调试机器人。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今年3月份,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率先推行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可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取消就业证的前置查验;9月份,广深港高铁通车在即,深圳到香港仅需14分钟;今年底,莲塘口岸计划开通使用,深圳罗湖区正积极推动口岸经济带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活力和创新的城市,深圳正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这里,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探索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从一张蓝图变成一项项落地的现实举措。

  开放融合 打通发展壁垒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多年发展,在政策创新、能力创新、产业创新、开放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为全国探索了很多经验。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发展中将更好地发挥好作用,通过与香港、澳门深度合作,与湾区其他城市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产业和城市功能分工,将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指出。

  近年来,深圳通过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设立科技基金和财政扶持、实施“孔雀计划”和留学生创业支持计划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破除发展壁垒,逐步构建了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1月份深圳两会期间,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明确提出,以大湾区发展规划建设为契机,争取推动深圳更多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专项实施方案,推进深港澳在经贸、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各领域更紧密合作,对标国际化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其中,前海作为深圳对接香港的地标式区域,近年来通过制定一系列惠港政策,特别是实施针对港人港企的“万千百十”工程,制定了到2020年,前海对港土地供应、建筑面积、在前海投资港企数量、孵化港企数量、香港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等量化的方案措施。2017年,前海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11项,其中42项全国领先。截至今年6月份,片区累计注册港企8938家,注册资本9129.74亿元,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等一大批知名港企落户前海,为港企量身定制的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建成使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即将建成。如今,前海已经成为引领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初步建成了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先导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和珠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为进一步营造开放新格局,深圳税务部门也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以高效的便捷服务留住企业,这是税务部门的本职工作,也是对大湾区发展的最好助力。”深圳市蛇口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陈一龙告诉记者,该局推出了“一户一策一团队”服务,以及24小时自助办税厅、电子税务局、优化办税流程等多项创新措施,旨在让纳税人可以“来得少”“办得快”,让企业充分享受到税制改革红利,增添更多发展动力。同时,又因蛇口作为深圳外资企业的重要聚集地,该局还组建了一支“外语精、业务强”的复合型税务人才队伍,积极组织外语人才向辖区外资企业高管、外籍纳税人宣讲税务机构改革内容。

  协同创新 共建产业高地

  郭玮强是一名来自香港的“90后”。2016年,他被前海良好的政策与营商环境吸引,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为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深圳优惠的政策制度、积极的创业氛围、高度普及的科学技术以及广泛的消费市场,对我们都是利好条件。”郭玮强表示。两年过去,随身宝团队已从最初的3名港籍创业者发展至10多人的深港融合团队。今年,随身宝已达成A轮千万元级意向融资,项目估值已超过亿元。

  郭玮强的创业团队只是深港两地携手合作创新的一个缩影。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目前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4个,其中港澳团队158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4亿元;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德林认为,科技创新已成为各国发展的共识,创新将成为大湾区发展的引擎。大湾区规划建设为粤港澳地区协同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深圳要抓住机遇,要充分发挥香港在人才、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丰富资源,连接深圳良好的创新生态,在生物、新材料、新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形成创新价值链与产业生态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身高约1.5米、能够智能识别人脸、会主动提供服务的“艾娃”智能机器人,是由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历经多年研发打造的智能客服机器人。据公司执行董事沈剑波介绍,艾娃机器人研发团队以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校校长徐扬生机器人团队为核心,现有近百人。目前,公司已与香港相关机构展开产品合作定制服务。未来,公司将继续挖掘智能机器人与各领域业务深度结合应用、数据收集及分析、环境感知及场景理解等方面的机器人核心技术。

  为深入构建全面开放格局,2018年深圳将继续实施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建设前海城市新中心,推动前海自贸片区加快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开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新领域,积极参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出台深圳实施方案,构建高新区、坂雪岗科技城、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等多节点创新空间格局。同时,深圳还将高起点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推动深汕高铁、新深汕高速等规划建设,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和小漠国际物流港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记者 杨阳腾)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