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市福田区为医生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20 16:17:4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这是我国继“护士节”后为医务工作者专设的又一个节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1100多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与肯定。

  广大医务人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是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优质卫生与健康服务、助推“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福田区现有执业(助理)医师7130人。近年来,福田区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医护人员、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广大医务人员也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福田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居民健康指标持续向好,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为打造健康福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月18日上午,福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隆重举行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向全区医师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会上,福田区卫计局为获得“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领军人才”、首届“福田好医生”及提名奖、群众票选出来的“福田区十佳居民满意家庭医生”等进行了颁奖(具体名单见后),并希望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都能以这些优秀医生为榜样,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福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筑巢引凤:让医学人才在福田安居乐业

  医务人员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福田区下大力气筑巢引凤,引好用好医学人才,让他们在福田安居乐业,工作安心舒心。

  在人才引进上,福田区开辟引才的绿色通道。

  福田区与中山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深圳福田),优化选聘流程,开辟了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在编制使用上向其倾斜。同时,中大八院还设置了部分“院内编”(参照在编人员管理的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吸才引才的效果。

  对于引进的人才,解决住房给予配套奖励。根据“福田英才荟”的相关政策,福田区对区医疗卫生单位引进的“福田英才”给予个人引进奖励,并提供人才住房;同时根据现有人员情况,不定期提供一定数量的配租房来解决区卫生人才的住房问题。对“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贯彻落实《福田区“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奖励补贴办理细则》,为福田区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见苗浇水:重点培育一批名医名科

  在重点专科和领军人才建设方面,福田区“见苗浇水”,发掘和培育一批临床名科、名医,创建市、省乃至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面推进“卫生强区、健康福田”建设,为优秀的医生搭建更高的职业发展平台。

  福田区出台了《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专科领军人才评选工作方案》,将评选出10个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和认定10名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领军人才,进行为期5年的重点扶持。经过单位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以及社会公示4个环节,目前已评选出心血管内科等4个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同时认定伍贵富等4人为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领军人才。

  近期,福田区卫计局将出台《深圳市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管理办法》,对临床重点专科和临床重点专科领军人才予以监督并组织考核评估,促进临床重点专科的培育与发展。凡是管理期内成功把所在福田区临床重点专科创建为上一级重点专科的,区里将给予临床重点专科领军人才一次性绩效奖励。

  呵护成才:为医务人才绘就“成长路线图”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医务人员培训培养制度,使每个医务人员都有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再培训的机会,实现知识再更新。输血更重造血,引才更要用好才。在人才的培养上,福田区不遗余力。

  根据《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人才研修管理办法》,福田区资助医疗卫生人才进行国内外研修。该区还制定了《福田区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综合运用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等方式,促进区医疗卫生人才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高。

  夯实基层,家庭医生是主力。截至2018年6月,福田区社康中心医生总数有472人。今年,福田区全面启动了全科医生全员全周期培训工作方案,每年分期、分批、分层次开展全科医生全员培训工作,增强全科医生的岗位胜任力。今年6月、7月,福田区卫计局还分别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举办区卫计系统2018年度社区卫生管理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区社康主任、区属5家医院分管院长及社康办主任进行了培训。

  人文关怀:“家文化”提升医生幸福指数

  在福田,福田区卫生计生局在各区属医院培育和推广以“家文化”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以提升职工素质为重点的服务形象,以构建和谐医院为目标的服务宗旨。

  “家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是:亲情、和睦、互助、感恩。希望集聚全体职工的力量和智慧,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医院建成职工依存、患者信赖的职工之家、患者之家。

  “家文化”除了从患者需求出发,做好服务文化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从职工需求出发,提高医务人员的幸福指数。区卫计局要求各医院要开发职工潜能,规划职业生涯;优化工作生态环境,营造家的氛围;开展读好书,好书推荐活动;增加文体活动场所,经常开展多样化文体活动;拓展关爱退休职工生活与健康渠道;开启家庭美德传颂活动;开展文化周活动,选取一年中的某一天为医院文化节,并组织多元化文化活动等。(杜福智)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