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成第15届东博会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7-18 17:22:07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定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盛会将更加侧重创新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高燕说,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以贸易规模为例,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中国-东盟贸易额为23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9%。

本届盛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陈洲介绍,4天会期内,主办方将举行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首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另外,南宁还将举办《对话-15年峰会铸就辉煌》访谈节目并举办峰会15周年杰出贡献人物颁奖仪式,以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凝聚共识。

柬埔寨为今年东博会的主题国,坦桑尼亚为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黄伟京说,结合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今年的参展产品将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绿色节能化。主办方对创新元素最为凸显的参展行业进行整合,将先进技术展区扩大一倍,还扩大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展,金融、电子、建材、工程机械等展区也增大创新产品参展比重,以科技创新升级带动更全面的经贸合作。

实际上,东博会已不仅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盛会。从往届情况看,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埃及等多国机构和商家纷纷参展,东博会正通过机制创新加速打造“升级版”。(张弛、刘红霞)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