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国加快部署互联网向下一代演进

发布时间:2018-07-18 17:22:07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IPv6规模部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我国加快部署互联网向下一代演进

近日,推进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举办了2018中国IPv6发展论坛。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今年是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开局之年,起步良好,进展顺利。

“网络设施的IPv6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电信企业以LTE网络端到端IPv6升级为主攻方向,加快网络、终端和自营业务的改造,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完成全网改造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杨小伟说。

据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介绍,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3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完成26个省份、上百个地市LTE网络IPv6改造,并为LTE用户分配IPv6地址,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总数超过7000万。

同时,互联网应用的IPv6升级进一步提速,互联网企业对于IPv6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制定了较明确的升级改造方案,大部分典型互联网应用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中央机关及省区市政府网站、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中央企业外网网站的IPv6改造计划也在积极推进,部分网站已经初步完成了改造任务。

在应用基础设施方面,基础电信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均已支持IPv6,基本建立IPv6业务受理、开通测试流程;部分内容分发网络企业、云服务平台企业已完成部分产品IPv6改造,正逐步提供IPv6商用服务。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主要互联网企业针对用户量大、流量集中的互联网应用,均制定了IPv6改造实施方案,相关改造工作正有序开展;基础电信企业的门户网站及部分自营业务系统已完成IPv6改造并对用户提供服务。

支撑IPv6发展的产业环境也趋于成熟,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移动智能终端厂商加快产品迭代升级,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的IPv6支持度大幅提升,终端对于IPv6发展的瓶颈性制约得到了改变。

杨小伟表示,总体上看,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初步形成了网络、应用和终端协同推进、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但与国际上IPv6发展较快的国家相比,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介绍说,我国目前IPv6的发展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实验室最新数据显示,全球IPv6用户渗透率超过10%的国家有32个,其中比利时、印度的IPv6占比超过50%,美国、德国超过40%,而中国IPv6用户占比不到1%。

“截至去年底,中国IPv6用户占全国互联网用户的比例仅为0.3%,在全世界排名很低,远远落后于印度、越南这些发展中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通过各方面努力,现在已经有了可喜进展,IPv6的用户占比将从0.3%上升到5%,而全年的目标是20%。

杨小伟表示,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基础电信企业要做好网络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设备制造企业要消除IPv6盲点、推动端到端贯通,大型互联网企业要加快自身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发挥平台带头作用,打造业务生态圈IPv6应用,对提供的各类平台服务要推进第三方主体支持IPv6,加快引导IPv6流量转变。

张峰表示,将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率先完成网络和自营业务系统改造,全面实现网络端到端贯通,尽快向用户提供IPv6服务。同时,实施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部署行动,支持典型行业、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IPv6网络化改造。

据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周密介绍,今年年底前,各中央企业计划完成总计2000多套各类网站和互联网系统的IPv6改造工作,涵盖门户网站、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系统、移动APP、电子商务平台等。(记者 黄鑫)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