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互联网点亮党建“灯塔”

发布时间:2018-06-28 12:36:19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题:山东:互联网点亮党建“灯塔”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你上‘灯塔'答题了吗?”一度成为山东省党员之间见面的常用问候语。一段时间以来,山东建设“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将新技术、新应用和党建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用互联网点亮了党建“灯塔”。

手机被“灯塔”霸了屏

山东省整合现有党建信息化资源,开发建设“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统一技术规范和平台接口,链接各地各领域党建网站,打通“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实现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网覆盖”“同网管理”,为全省党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山东省及时依托这一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每月一期,持续举办七个月。

“老少三代同答题,手机都被‘灯塔’霸了屏。”兰陵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戴建华说。截至目前,山东参与学习竞赛的党员群众达1.7亿人次,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抓手。

“灯塔-党建在线”以党建宣传新阵地、工作交流新平台、教育管理新载体、凝聚力量新渠道、信息收集新方式、数据分析新手段为目标定位,以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为主要服务对象,把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资源集中起来,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党建”新平台,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泰安市天平街道办事处板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永美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需要的,基本上都可以在灯塔网上找到。”“灯塔-党建在线”开发建设了门户网站、宣传网、教育网、政策法规库、数字图书馆等,为全省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党网姓党’,旗帜鲜明地建设网上党建阵地,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强音,引导广大党员永远跟党走,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说。

党建工作更具时代感

“过去为转组织关系,跑了乡镇跑县城,跑路大半天、办事几分钟;现在是让信息多跑路、党员少跑腿,既节省了办事成本,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破解了‘口袋党员’难题。”滕州市西港镇党委组织委员龚秀梅说。

自今年3月1日起,山东省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在全省推开了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目前已累计转接55.3万多人。

“灯塔-党建在线”建有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19个业务应用系统,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嵌入基层党建业务流程,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让基层党建工作具有了更多时代感。

“党员流动性越来越强,基层党组织设置也有随时调整的情况。准确及时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状况,一直是比较头疼的工作,以往大量的精力用在调查统计上,费时费力情况还弄不准。”沂水县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员陈玉霞说,“灯塔平台建立了党组织和党员数据库,直接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验系统连接验证,精准掌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基层党组织定期更新维护,需要的相关数据都能提供。”

“‘灯塔-党建在线’为基层党建工作铺设了‘高速路’,有了更多的新时代元素,党建工作活起来了,火起来了。”兰陵县国税局党务工作者程银雪说。

为基层党建提供信息化“良方”

“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按照一一对应原则,为全省每个党支部建立网上党支部。“党支部工作情况、党员在线行为轨迹,通过‘e支部’全程采集纪实,实体支部与网上支部同步融合,流动党员在线互动,规范了党支部活动,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威海市文登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隋同朋说。

记者在沂源县南麻街道采访发现,这里外出党员较多,“流动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随时随地通过‘e支部’与所在支部保持联系,确实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也要通过‘e支部’进行补课。支部天天在线、党员时时连线,实现了‘人行千里e线牵’。”街道组织委员白亮说。目前,山东省已开通e支部26.6万个,占党支部总数的95.7%,实名注册党员617.5万名,占党员总数的94.4%。

“每个月村里收支多少,党支部都干了哪些事,大事小情的,我坐在家里上‘灯塔’就能看到。”临沭县临沭街道高湖村党员高元学说。不少基层党员认为,“灯塔-党建在线”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

“灯塔-党建在线”为党建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也让山东的党建工作尝到了甜头。“发展党员网上纪实公示系统、第一书记管理服务系统、村级集体经济数据库等业务应用系统正在试点运行。”山东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马文胜说。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