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18-06-28 12:36:26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不仅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更阐明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可以说,职业教育决定着产业素质,代表着技能水平,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品质。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职业技术学院应该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如何才能培养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摸索出职业教育的两个支点:一是加强师德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高素质的师资力量,就如同为职业教育提供了一个杠杆,能够通过师德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学生。第二个支点是贴近实际,走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职业教育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在黑板上耕田”“在课本上开机器”,职业教育就会凌空蹈虚;只有站在田埂上、守在机床旁、蹲在车间里,精准对接社会发展用工需求,才能培养出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

前几年,一部《大国工匠》的纪录片让“工匠精神”鲜活呈现。工匠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每一个细节都执行到位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职业教育也应该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结合起来,不仅是要教会学生一门技术、一种本领,更应该是价值的传递、精神的涵养和人格的建立。正因此,我们不断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把各类仪式典礼、文化艺术活动、优秀师生案例等传统思政教育资源搬到线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教育,对广大学生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引导效果。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口,经济的转型升级呼唤大量高素质技术人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也迎来广阔舞台。踏准改革的鼓点、顺应时代的需要,职业教育不仅能迎来自身发展的春天,更能为新时代培养更多既有真才实学、又有高尚品德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丁志华)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