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届家庭建设与弘扬传统文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3 11:31:4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由大汉文化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家庭建设与弘扬传统文化研讨会”于61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专家教授、相关中央国家机关、大型央企、有关行业协会等三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专职副会长、大汉文化研究院顾问陈朸为主持。

陈朸为表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陈朸为带领大家重温习总书记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关于家庭建设与弘扬传统文化的部分讲话内容: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将军生动讲解了《礼记·大学》中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逻辑关系,阐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家庭建设的重要性!

全国“五好家庭的家长”国家信访局的贾德贵结合自己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介绍了体会,特别介绍了如何快乐地抓好家庭的学习,如何同孩子一道学习成长,如何养成好的家庭学习习惯,如何注重家庭品德的养成。

著名导演一方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建设好家庭就是对社会尽责。而建设家庭的关键是爱与和谐。

长期研究汉代文化并有大汉著作的专家陈瑞红则认为,“孝”是汉文化中最突出的特点,汉文帝亦称汉孝文帝,汉景帝亦称汉孝景帝,可见我们大汉文化中“孝”已作为家庭建设最重要的组成成分了!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秘书长房呈军则表示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希望社会各界能以研讨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来一起促进在社会上构建友爱、和睦、勤奋、奉献的良好家风。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认为,在树立好传统家风的同时要注重鼓励和引导好孩子的创新创业。

清华大学网络安全专家魏克指出,家庭建设除传统文化要素之外,还必须要有家庭网络安全意识,没必要把家庭的很多私人隐私的照片、家庭地址、家庭活动等都往朋友圈晒,造成安全隐患!他提示,在家庭各网络终端上都应注意数据信息安全,防止安全隐患!

与会专家黄水华、王育文、卢永真、张明杰、吴蔚蔚、胡素峰、康红勋等都做了精彩的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类活动应该定期进行,再扩大一些范围,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如果都能以家庭为单元参加进来效果会更好!

(赵健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