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邱帆:中国民族品牌如何融入国家战略,走向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18-06-13 10:09:08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国民族品牌如何融入国家战略,走向世界舞台

——专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会员管理部副总经理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记者张涵,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国务院在2017年正式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我们有幸请到了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会员管理部副总经理邱帆先生,探讨如何让民族品牌与世界经济相匹配。邱先生请您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邱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中国第二个品牌日参加咱们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中国创新品牌发展论坛的活动,与所有的企业朋友一起探讨和交流中国品牌如何走向世界,如何与世界发展相接轨。

记者:对于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邱帆:作为民族品牌,泸州老窖理所当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知道泸州老窖是从事中国白酒生产和经营,以及销售的这样一个企业。中国白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国老百姓物质和精神的载体,同时也是中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行业。大家知道,老百姓生活当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离不开中国白酒的相伴。作为民族品牌,我觉得要走向世界,首先第一个要具备的基因就是要有自身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也就是说,一个品牌要被消费者所认可,就要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讲,包括这个品牌的奋斗的过去、努力的现在和发展的未来。第二,作为品牌,必须要有过硬的品质。好品牌就要有好品质,这是大家对品牌的一个普遍要求。现在,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老百姓对品牌信息的了解越来越全面,不再存在信息不对称性的情况,所以,如果是不好的品质,我们的老百姓也不会接受。而中国品牌要走向世界,必须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就如习总书记提出的,我们现在要由速度取胜变为质量取胜,所以中国的民族品牌必须要有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要在技术上、质量上达到国际水平,甚至领先于国际水平,那么我们的品牌自然也能站上国际舞台。

第三个,民族文化是民族品牌走出去的载体。中国要被世界接纳,除了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也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实力。如果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有所表达,并能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喜爱,中国的品牌自然也就能够被大家接纳。当年,国外的啤酒、红酒、洋酒正是伴随着西方文化走进我们中国,并走进中国人民的心中。现在,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伴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中国故事的传讲,中国的民族品牌也不断走向世界。因此,我认为,我们的民族品牌要走向世界,就应该具备以上这三个核心要素,一是要有自己的故事,二是要有过硬的品质,三是要讲好民族的故事。

记者:谢谢,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泸州老窖属于比较有代表性的民族品牌,在“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作为企业主体,您如何理解企业走出去这个政策?

邱帆:对于这个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回应。首先,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打造一流的品牌。以我们泸州老窖为例。泸州老窖是中国白酒行业的企业代表之一,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鼻祖,是百年老店。泸州老窖始建于1573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到现在已经经历23代传承,有694年的历史,199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和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行业唯一拥有“双国宝”的企业。然而,泸州老窖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但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之下,我们也在努力践行着创新,我们现在的发展主题叫传承与创新,也就是说,我们在致力于工匠精神的同时,也在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市场的发展规矩以及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不断地创新我们的品牌。正是因为做到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所以泸州老窖从他创建开始,直到现在,还一直还在为人类发挥着他的使用价值,创造着他的经济价值。

第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做民族文化的传播者。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泸州老窖在2017年启动了“让世界品味中国”的战略。2017年4月1号,泸州老窖-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的全球文化之旅在纽约启幕。同年6月份,泸州老窖作为唯一受邀白酒企业出席第七届中欧论坛,泸州老窖-国窖1573作为中欧论坛晚宴唯一指定白酒亮相。同月,泸州老窖-国窖1573亮相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私人晚宴。同年9月份,国窖1573与国际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联袂参加莫斯科的十月革命百年纪念展,并为展览启幕,白酒搭载火药艺术,以文化对话世界……我们国窖1573,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代表者以及传播者,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将中国传统的白酒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带向世界。最后,我以一句话对这次访谈做一个总结: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

记者:谢谢邱总与我们的分享,谢谢。

邱帆: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