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彭丹:如何让中国红色品牌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06-13 10:09:20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如何让中国红色品牌走出去?

——专访全国青联常委、甘肃省政协委员、红色艺人彭丹

记者: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国双创的记者张涵,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经国务院批准从2017年开始,每年5月10日被定为了中国品牌日,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我们容幸地邀请到了全国青联常委、甘肃省政协委员、著名红色艺人,电视剧《南泥湾》的总导演彭丹女士,在此与大家探讨如何让民族品牌与世界经济相匹配。彭丹导演你好,我们知道南泥湾已经家喻户晓了,您作为南泥湾的总导演,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打造这个品牌的一些感想?

彭丹:正如你所说,南泥湾三个字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无疑是一个红色品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法宝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流行说IP嘛,我觉得南泥湾就是党的大IP,也是我们军队的大IP,也是我们民族的大IP。我相信随着南泥湾电影和电视剧的推出,南泥湾精神会更加地发扬光大,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南泥湾这三个字的魅力和南泥湾精神的魅力。

我觉得南泥湾这个品牌需要更多的产品体现,不是只是一个符号,或者只是一个概念,因为大家知道,任何好的品牌都需要宣传。再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需要我们包装和宣传,所以我相信通过南泥湾的推出,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我们革命先辈的不容易,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当下。我们可能会经常看到一些啃老族,我希望大家看完南泥湾电影和电视剧之后,能够感受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力量。

记者:我们知道南泥湾不只是在国内家喻户晓,在国际上也是影响力比较大,您导演的《南泥湾》获得了中美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请您谈谈您的获奖感受。

彭丹:真是没想到《南泥湾》能在首届中美国际电视节获奖,因为之前知道中国红色品牌特别难走出去,更难走进去,尤其是文化品牌,这次我们非常幸运,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总佳原创故事片和最受欢迎女主角的奖项。我深深感觉到身上的担子很重,怎么能让中国的品牌,尤其是文化品牌更快的走出去,而且关键是要走进去,这个是有一定难度的。其实我认为,南泥湾精神除了是我们共产党红色优良传统之外,也反映了一种真善美,反映了勤劳和勇敢的魅力,所以有的时候我相信凡是对真善美有感触的人都能够接受。

我们常常说一句话,我们一定要把文化做大做强,能够让别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其实我们一天到晚宣传或者是标榜我们自己是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我觉得这个是不对的,我们更多的应该告诉世界,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只有知道我们怎么走过来的,才知道我们应该如何走下去。我们通过电影电视剧会让更多人知道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华民族的坚强,世界不会因为中国有钱去尊重我们,但一定会因为我们有文化而尊重我们。我觉得这应该叫文化力吧,文化力的传播非常重要,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作为一名导演、演员,我觉得责无旁贷。这次的电视剧,我除了当导演之外,还投资了两千万,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小的举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来关心我们的中华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弘扬。

在未来的日子里可能还会有一个过程,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红色文化的过程,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大家看到我们中国在世界的崛起,让更多的年轻人有了非常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包括南泥湾的舞台剧和音乐剧,这些作品形式会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还有南泥湾的酒、南泥湾的矿泉水、南泥湾的土豆、南泥湾的茶叶、南泥湾的鸡蛋等等,通过这些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让红色品牌走进老百姓的生活,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大家想象一下,街上既然有了咖啡,那么南泥湾茶馆、南泥湾包子铺的出现就是指日可待的了。

此外,我还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中国文化品牌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这是我们应该研究的课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公司打造了南泥湾电影之后,接着打造了南泥湾电视剧,并着手打造南泥湾话剧和音乐剧的原因。希望我们能够不忘先辈们的英雄伟绩,不忘记他们给我们留下的财富,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才会越来越强大。

记者:刚刚听您聊的,您不只是一个导演,演员,还有自己的企业,在多个角色当中,您是怎么转换,怎么平衡的?

彭丹:其实不需要转换,万变不离其中,做任何事情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打造红色品牌需要有一种爱国情怀,没有这种情怀,很难坚持下去。我从美国回到香港,又从香港回到内地。在回到内地的这十多年里,我坚持拍红色主旋律的作品,光南泥湾我们做了六年,用六年的时间打造这一红色品牌。为了拍南泥湾的电影和电视剧,我去了延安几十次。只有扎根延安,跟延安老百姓,跟当地的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才会产生创作灵感,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为了南泥湾文化产品的打造,我自己也是病了四次,四次住院,但是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中国品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特别希望中国品牌能够走出国门,不光是教育我们自己国家的年轻人,也是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谢谢彭丹导演,您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分享了如何打造中国红色品牌,并将中国红色品牌推向世界的故事,我们看到您做的非常努力,也非常成功。我相信您的分享也激励着更多的人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谢谢您。

彭丹:谢谢,谢谢中国网的网友们,也希望大家关注南泥湾的电视剧推出,南泥湾电视剧将于10月1号在中央电视台和大家见面了,也祝我们中国品牌高峰论坛越办越好。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