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福利:企业做好品牌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6-13 10:10:05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企业做好品牌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专访大连科技学院校长张福利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记者张涵,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国务院在2017年正式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我们有幸请到了大连科技学院校长张福利教授,探讨如何将民族品牌与世界经济相匹配,在高校民族品牌建设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张教授您好,听说您公益帮扶了6000多家企业,请问企业品牌如何进行自己的品牌建设?

张福利:非常容幸参加中国双创品牌日,在高等教育里面,实际上这两年做的双创,双创里面其中有很大一块儿就是中小微企业帮扶的工作,我作为大学的校长自然就投身到社会企业服务里面,我用了十年的时间公益帮扶了6000多家企业,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企业商业模式服务,这里面也包括我们企业品牌定位。现在中国中小微企业业面临着很重要的问题,如何打造自己的附加值,如何形成自己的品牌。好的企业是一边在做核心竞争力,一边在做商业壁垒,商业壁垒的意思就是要有自己的品牌。我们中小微企业有很多产品附加值非常低,卖不到钱,或者我们在市场竞争力里面非常薄弱,我们怎么把自己的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注重品牌建设。

我们通过服务全国6000多家企业,这十年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进行品牌定位。要做好品牌定位,第一点,要做好你的企业与产品的差异化建设,也就是你的企业跟其他企业相比较而言,不同的地方是什么?围绕差异化,为你的企业或产品打造一个口号,这就叫品牌,或者叫烙印。第二点,把你的品牌进行商标注册。第三点,为你的企业找一个品牌背书。下面,针对这三点,我进行一个简单的阐述。

第一点,做好品牌的差异化建设。一个企业之所以跟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原因,就是要有自己的烙印,也就是要有自己的品牌。那么品牌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形象的说,就是要在行业的梯子上搭建第一第二,因为我们的客户能记住的往往是这个行业里的第一和第二,那么我们中小微企业怎么做第一第二呢?那就是要做商业模式的创新,要做技术的创新,要在行业或产品的梯子上站到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上去,要在客户的心智里面留下烙印。另外,要将企业的差异化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跟进行对接。品牌之争是一种在头脑里面的竞争,在客户心智里的竞争,要用第一第二或唯一来影响客户,关键还在于企业的核心价值,要让客户能在心智里更为持久地记住我们品牌,一个企业具备了这样的品牌,才有了战胜竞争对手的优势。

第二,做好商标注册。针对这一点,建议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有品牌意识,要做好整体的品牌规划,要做好相应的视觉设计,有自己品牌的广告语,并进行商标注册,等等,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

第三,做好品牌背书。品牌背书是品牌的基石,要让客户买你的而不买其他的品牌,关键在于品牌的背书,所谓品牌背书,打个比方说,就像前些年有个中国牙防组认证,品牌背书就是类似这样的认证,它是一个品牌的象征,因为有了权威机构对你的品牌的认证,就能使你的品牌在客户的心智中产生信誉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记者:请您谈谈品牌教育和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

张福利:这是非常好的问题,首先,我们来看品牌教育。品牌教育主要涉及到什么是品牌,围绕着品牌如何做好品牌规划,以及一个企业如何培品牌意识,做好品牌保护等等,这都叫品牌教育。再说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也叫IP,它是品牌价值的核心要素,是品牌教育的内容之一。下面我们具体谈谈这三个方面。

品牌教育的第一点是要知道什么是品牌,培养品牌意识。因为只有知道了什么是品牌,具有了品牌意识,才能做好品牌规划,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比如说,我们大连科技学院是全国最早成立品牌企划部的大学,我们的品牌战略是做中国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流大学品牌。第二是要学会做好品牌规划,无论企业大小,都要做好品牌规划,包括你的品牌是如何定位的,你的品牌广告语是什么,你品牌的战略是什么,围绕这个战略如何实施品牌计划,等等。第三,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我帮很多小微企业做品牌教育,第一条就告诉他们,一定要尽早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比如有的企业做几年之后才发现自己虽然有品牌,但却因为没有进行商标注册而不受法律保护,没有办法,只好换一个品牌名称,前面品牌建设的投入就都白白浪费掉了。因此,我告诉企业,在你注册公司的时候,就要想好自己的品牌名称,并同步进行商标注册,而且这个品牌的名称最好是与企业名称一致,这样一来,我做一次宣传,就同时宣传了企业和品牌,事倍功半。因此,无论是企业的品牌建设,还是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我们要在客户心智中形成自己的品牌,首先就要保护好我们的专利,要把我们知识成果、我们的产品、我们的logo等等,进行商标注册。

所以我们的品牌教育,品牌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要,而知识产权是品牌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记者:谢谢张校长,张校长跟我们分享了他在对企业进行公益帮扶中,关于品牌教育的宝贵经验和独到见解,这也是对我们一次很好的品牌教育。谢谢张校长,谢谢您。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