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军凯:高校如何支持民族品牌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3 10:10:30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高校如何支持民族品牌的建设

——专访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军凯

记者: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国双创的记者张昀竹,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经国务院批准,从2017年开始,每年的5月10日被定为了中国品牌日,品牌从小了说是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直接体现,从大了说是一个民族甚至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河北大学的副校长李军凯女士,为我们详细解读中国品牌是如何与世界接轨的。李校长您好,您认为高校以及民族品牌,学生的创造这三者的关系是如何协调的呢?  

李军凯:我觉得关于理解中国品牌,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句话特别有指导意义,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进入了中高速的增长阶段,现在要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要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所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打造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关于民族品牌,我认为青年人是社会创新源源不断的生力军,而且创新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禀赋,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那么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肩负着为国家培养输送人才的重任,该怎样向学生传递民族意识,怎样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塑造民族品牌,最核心的是要打造我们文化自信,通过我们的民族文化传递我们的民族精神和价值,打造我们的民族品牌。在这个过程当中,高校承担着对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既要向他们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培养他们中华文化的自信,同时我觉得还要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用创新开放的思想塑造我们中国的民族品牌。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品牌的发展呢?  

李军凯:我觉得“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提出,真的是总书记高瞻远瞩,以一种非常开放的,大开大合的大格局,重塑我们中华民族政治、经济、综合的影响力,而且是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带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高铁、中国的移动支付、中国的共享单车,以及中国共享经济的模式,我觉得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品牌,这个过程当中,讲好我们中国的故事,打造我们中国的品牌,就特别的重要,而且我相信,未来世界一定是相互连接,相互融合的,我也相信我们中国的品牌,能够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舞台当中发挥更加引领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高校在哪方面支持民族品牌的建设呢?

李军凯:高校最大的优势,我们有那么多的青年学生,青年人就是创新的活力和源泉,他们有无限的创意,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是支撑我们民族品牌得以传承历史和创造创新的源泉。所以我想,具体来说,高校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支持民族品牌的建设。第一个就是对青年群体的创新精神的培养,第二个就是高校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与企业和社会对接,比如说校企合作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我想,高校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努力,可以为民族品牌的建设以及中华民族的复兴,承担起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记者:谢谢李校长,李校长为我们解读了高校在民族品牌建设中所担当的重要使命,尤其是深入解读了高校如何从人才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这两个方面去支持民族品牌的建设。好,谢谢李校长的精彩分享。谢谢您。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