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怀念的绿色军营

发布时间:2018-06-11 14:33:08 | 来源: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我是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与学前教育系姚文玉。

从小我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军人,每次看到那身着橄榄绿,手拿着枪的军人都心生敬畏。高中时候历史老师在讲中国近代史会写上满满一个黑板中国的耻辱,中国近代史告诉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落后就要挨打。而一个国家想要强大就必然要有一支精良的军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从军梦,2014年高考结束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提交了入伍申请,学历固然重要,但我誓要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拿出时间贡献给伟大祖国光辉的国防事业!

接到入伍通知书那一刻很荣幸我将成为一名军人。军人是特殊的职业,这种特殊性就在于,他们为战争而生存,以生命为代价来获取战争的胜利乃至国家和民族的荣誉。彼时,我穿上了军装,步入军营,开始进入新兵连。在新兵连里我知道了跑三公里、五公里、十公里是什么感觉,真枪实弹握在手里是什么感觉,我知道了和平的年代下军人训练不仅流汗也会流血,但我们绝不流泪,也体会到了部队深处的艰辛。新兵连三个月是最辛苦的,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要改变自己的想法还要每天增强自己的体能,然而当成为一名合格军人,突破了一个又一个自己时,回过头看自己走过的路,会发现没有你想的那么苦那么累,一切都在你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一切都是值得的,你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开朗更自信更勇敢。经历了三个月新兵连后,当站在军旗下宣誓接过刚枪那一刻我红了眼眶。因为这三个月的训练后,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军人,我的生命的全部已经不仅仅属于我自己所有,它已经属于所代表的整个民族所有了!这让我觉得很自豪!

妈妈曾问我,在部队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认为除了我自身的素质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我告诉她我的战友不像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家人,她就像我自己一样,仿佛就是另一个我,她能让我绝对的信任。就像是有一句话“把背后留给你的战友”。为什么呢?因为我知道除非她倒下否则她绝不会让我受伤!记得在火车上,想着自己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四海八方的战友让我有一丝惶恐和无助,到达的那天上午刚下车,女兵们争先恐后的替我们拿行李,排长班长找我们每一个人聊天问我们情况和需要什么。这些抚平了我心里的那一丝对未来的惶恐与无助。新兵连每一次突破自己,每一次考核之后,我们都会互相拥抱。无论成绩什么样都会告诉对方:“你可以,你真的很棒!”我是一个平时大大咧咧的人,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磕磕碰碰,爬匍匐受伤我也不会在意。有一天我战友突然对我大吼和我说:“你能不能照顾好自己,虽然很多伤你不能保证它不会发生但你能尽量避免,姚文玉你要是照顾不好自已,你今天就告诉我,以后我来照顾你!”我觉得很惊讶为什么她会那么生气,心又觉得很温暖。心情不好我们可以互相安慰,心情好我们一起开怀大笑,遇到矛盾我们可以争吵,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吵不散的,我们只会越吵越好。有困难我们一起面对,有问题可以一起解决。我们互相了解,相互体谅,相互包容。我爱她们就像爱自己一样。我们相伴短暂的两年,却给了我很多很多。

仿佛转眼到了第二年,我成为了一名上等兵,已经不再是那个初进军营的小姑娘。相反的要开始做新兵的榜样。一年相处下来班长觉得我很细心也有耐心,所以希望我能在平时生活和训练中带领她们。刚来的第一个星期战备就要背着走5公里然后奔袭一公里回来。很多新兵受不了这种强度训练开始就掉队,我跑到他们后面推他们然后再跑回来推另一个,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体力就是知道自己不能让他们掉队。战备结束后,她们都觉得我很厉害开始以我为榜样,这让我觉得特别的自豪。我更觉得自己有责任,带着他们最快的熟悉环境,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也同时让我自己也有所收获。战争是军人时刻准备练就本领的准则。练为战,战为赢!这不仅是一句话,更是一种责任。如今的我还谈不上用生命来获取战争的胜利,但是我拥有了作为军人的那种勇敢和视死如归的胆量,逐步实现自己的“强军梦。”

我曾经计算过,如果我能活到80岁,两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人生中的2.5%,仿佛转眼我就要走过我人生中的2.5%。两年没有见过父母两年没有见过朋友,两年没有留过长发,两年没有穿过裙子,两年中也许失去很多同龄人的欢乐,但军营的魅力让我收获更多,我更自信更开朗更热爱这个世界,更舍不得离开这里,离开我的战友我的第二个家。然而,我为他人守防两年他人为我守防一辈子的时候还是降临了。我所在的地方是山东,这里有一个习俗就是送行饺子接风面,来到家里第一顿要吃面条此谓“长接”,所以我在军营的第一餐吃到了西红柿鸡蛋面。如今我要离开这里,这里的习俗要吃饺子,此谓“送短”。于是早上四点炊事班就起床给我们包饺子煮饺子,饺子是我吃到的最后一餐。

退伍以后我毅然选择了回归校园继续深造,争取获得更多的知识,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在校园里踏实的学习知识,选择自己喜欢的幼师专业,开始了不同的人生轨迹。但我始终用军人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刚正不阿,善良勇敢的面对世界。起初我怀揣着梦想走进军营,如今我带着满心期待回归校园。未来我将一腔热血投入到我深深爱着的幼儿事业,为祖国的花朵贡献自己的豪情万丈!如今的中国在经济文化国防等各个领域飞速的发展,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国家下发了很多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保留学籍、免学费、安置工作等等这说明部队需要着我们这一代90后,来到军营在训练、技能中取得突破,选择当一名国防生就意味着选择一条和普通学生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虽然这条路会苦会累,但我认为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青春之梦,让我们的青春在理想中拼搏,让我们的青春在奋进中闪光,让中华民族的强军梦在不久的未来实现!(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供稿)

文章来源: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