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退伍不褪色,服务记心间

发布时间:2018-06-11 14:33:08 | 来源: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曹术卓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1995年3月31日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下属的一个小县城。在上大学之前,她从来没有离开过家,走读上学,每天都能和家人在一起。2013年的8月她带着录取通知书开心的来到了长春,走进了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校园。从那天起,她就知道她该长大了,该自己去规划好未来的每一步,不让家人担心,成为父母的骄傲。2014年9月她携笔从戎踏上了军旅生涯。

曹术卓从小身体就不是很好,基本每换一个季节就要去一次医院,这样的体质怎么能让家人放心让她一个人走进军营。于是她给自己制定了锻炼计划——每天清晨坚持跑步。一开始的确很累,但是她的坚持感动了态度强硬的父亲,后来父亲终于松口,叮嘱她去了一定要当个好兵!奶奶告诉她,父亲在外面偷偷的哭了。曹术卓起初还不信,便悄悄地跟出去,看见父亲宽厚的臂膀竟缩成一团在楼梯的角落里颤抖,她知道父亲舍不得自己,可越是这样,她越是想要自己做出一番成绩,用实际行动告诉他女儿很棒不用担心。暑假期间迎来了一系列体格检查和政审,家在沈阳的曹术卓不得不每次返回长春,父亲每次都陪着她,他们坐夜里的车经常半夜出发,早晨到,有时候一夜一夜的睡不好。曹术卓去参加体检不能吃早饭,她让爸爸找个地方吃点东西休息一下,但她知道爸爸不会去,三伏季节怕他顶着大太阳,曹术卓把她的小花伞留给了爸爸。体检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下午1点,由于电子设备干扰,她并不能与爸爸通话。终于顺利完成了各项测试,得到了部队首长的一句:“这孩子素质真好。”她迫不及待地想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就当她出去的一刹那,一眼就看见了打着小花伞但仍被晒得黝黑又有点滑稽的爸爸,那一刻她忍不住哭了,也是她第一次有想要放弃的念头。回去之后她把放弃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告诉她,是她的勇气和坚持带动了他们对她的陪伴,既然开始了就不要轻言放弃。那时候她感谢上天赐给了她世界上最好的父母。

带着家人的期盼和信任,曹术卓一步一步顺利完成了各项体检。2014年8月学校的开学季,作为学生干部的曹术卓要提前回学校参与接新生,带新生军训的工作。虽然自己知道可能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但是她仍然没有推脱,如期的返回学校。每天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工作,早操、晚课,她一样都不落的陪着新生们,因此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很多人问她,为什么明知道自己要离开了,还这么兢兢业业。她说:“也许这是我最后的一班岗,我也舍不得,我想好好的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不辜负你们对我的信任。”

2014年9月10日晚,她接到了来自部队领导杨参谋的电话,当时她正在整理学弟学妹的军训信息,杨参谋告诉她12号上午准时出发,请她回家准备一下。时间就是这样匆匆不等人,她赶紧跟老师请了假,买了火车票,连夜赶回家。到家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了。爷爷的血压升高了,奶奶的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他们都一直等着曹术卓。由于还要赶回长春做最后一次体检,11日凌晨4点,她就和爸妈踏上了去往长春的路。没想到这匆忙与爷爷奶奶团聚的两个小时,再见面竟是两年后的9月了。曹术卓还记得爸爸妈妈帮她扛着行李送到了火车站的情景,部队领导说:“把行李交给孩子们吧,等她们回来之后,就都是勇敢的战士了。”简单话别两句曹术卓就踏上了去往军营的旅途。

一路上曹术卓充满着激动和期待,她不怕苦,就怕部队不苦,不能把自己淬炼成一名传说中的女英雄,成为一名女英雄是她的梦想。刚到部队曹术卓有很多不适应,比如为什么做什么都要规定时间,命令说什么她们就要做什么,直到上了第一节政治教育课,她才真正明白,身为军人,就要服从军队的领导,因为只有一个团结的队伍才能够更好的保卫国家。曹术卓是身高最矮的女兵,是体质一般的女兵,可这些都不应该成为训练最差的原因。跑步时,她会拼尽全力不让自己拖大家后腿;战术训练她会咬牙坚持到最后;队列训练,她拼命抬高大腿,为了保持队伍的整齐划一,她的努力都被班长看在眼里,因为她长得小,每次都站在第五个,又会跳舞,所以班长亲昵地叫她小舞,每一次班长表扬她时都会说:“小舞你真棒,真是我的骄傲。”就是这样一句话,令她一直坚持着,当然后来她再也不是体质最差的了。她可以三公里跑第一,也可以射击拿第一,她用她的实际行动证明,小个子也可以是最优秀的。2016年6月的战术考核,她以95.5分的优异成绩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16年9月她收拾行囊,告别军营,告别战友,向军旗敬上最后一个军礼,对部队许下我们的承诺,“若有战事,召之即回”。她仍然记得领导和战友对她的挽留,人生最美是军旅,其实她也不舍这一身橄榄绿,但是她还要去完成她的学业,提升自身的价值,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退伍后,曹术卓时刻提醒自己,虽然她已经不在部队了,但她仍然把自己当成一个兵,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远的为人民服务,永远的为祖国站岗。平时的生活中,她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哪怕是帮助老人拎一下行李,给迷路的人指路,随手关上流水的水龙头。也许现在她能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只有这些,但她相信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将来一定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现在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她也应该通过学习知识技能来帮助社会上的老年人解决一些问题,哪怕很小,但能够帮助到一些人,解决一些社会问题,这就是她的梦想。2016年9月12日,曹术卓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令她感动,大家的信任告诉她必须要好好学习,必须要继续优秀下去,必须要为社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自身的价值。她积极地交了入党申请书,想要成为一名党员,忠实的成为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永远冲在最前面,无论是困难还是挫折,她永远是那一个付出最多,在人民群众笑了之后才笑的人。

缘于老师的信任,曹术卓担任了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健康福祉学院的志愿者协会会长一职。这个使命令她既开心又有压力,起初也担心自己不能够带领好这样一支社会服务的队伍。但一路走下来,由老师选定的她们由五人变成一支八十人的大团队,她也越来越有信心,红蚂蚁志愿者协会一定会发挥他们的价值,为社会贡献力量,成为学校的骄傲。也许一切才刚刚开始,可是曹术卓有信心,一切都会越来越好!这是一名退伍老兵对祖国做出的承诺,这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对社会做出的承诺,志愿服务,我们在路上。

(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