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军凯:我为河北大学推介

发布时间:2018-05-24 16:10:0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8年5月10日,2018创新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办,本次论坛得到了遂宁市人民政府、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任县人民政府、光山县人民政府、河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开放大学、闽南理工学院、大连科技学院、泸州老窖·国窖1573、南泥湾、伊人时光、磊鑫建筑、浙江新玺俪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让民族品牌和民族文化与世界经济匹配”。通过本次活动,旨在提升民族品牌的价值、知名度、影响力,弘扬中国品牌文化,传讲中国品牌故事,培养国民品牌意识,增强品牌发展理念,营造“人人爱品牌,人人创品牌”的良好氛围。

在“我为中国品牌推介”环节中,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军凯作为代表为河北大学进行了推介。以下是李军凯校长在论坛现场的推介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2018创新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并且担任推介人。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所在的高校河北大学。提起河北大学也许在座的有些朋友还不太了解,也许有些朋友会认为这所以河北省命名的高校一定在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其实不然,河北大学归于河北省保定市,也是我们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下面我希望通过我的推介让大家了解河北大学辉煌的过去、奋进的现在,以及更加美好的明天。

河北大学建校于1921年,与我们中国共产党同龄,学校始建于天津,初名天津工商大学,是法国天主教耶稣会创办的学校。上世纪40年代,河北大学曾经与南开大学和北洋大学(现在天津大学的前身)三校齐名,并且呈现三足鼎立之势。1960年,河北大学改建为综合性大学,并且正式命名为河北大学。1970年学校从天津迁到了河北省的历史文化名城保定。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河北大学曾经成功的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400伏静电加速器,并且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跟杰出校友,著名的文史学家顾随先生、著名教育史学家滕大春先生、中国人民大会堂设计师张博、著名导演高群书、著名节目主持人白燕升等等,创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河北引进了第一位中科院院士,培养出了河北省第一位中科院院士。

河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杰出人才云集,科研平台和科研实力非常突出,是河北省高等教育的排头兵。进入新时期,特别是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地处保定市的河北大学更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教育部重点支持的14所高校之一。河北大学也由此正式进入了部省合建的高校序列,将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享有跟部属高校同等待遇。河北大学距离雄安新区只有20公里,是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大学。新区成立以后,2017年4月12日,河北大学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河北大学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组,5月13号学校整合全校的力量,成立了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并且由我们的校长担任院长。

学校紧密对接新区的建设需求,在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研究、历史文献整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也得到了新区的认可。同时我们以研究院为平台,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致力于雄安新区建设和研究。今年5月4号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在距离雄安新区启动区非常近的安新县建设了占地近40亩的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创新科技园,并且首批入驻了16个研究团队和项目。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首都科教资源转移疏解枢纽作用,积极开展跟国内外高水平的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协同合作以及落地建设,助力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发挥雄安速度,打造雄安质量,推动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作为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大学,我们河北大学将以部省合建为契机,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向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阔步前行,我相信河北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我是李军凯,我为中国品牌推介。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