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届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2 14:00:03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8年5月20日上午,由中美汉文化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举行,会议以“学习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坚持文化自信,研讨《陈瑞红大汉长歌系列作品——大汉刘邦》”为主要议题。陕西弘扬汉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刘连腾,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根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著名军旅作家、原总参大校军官刘国安,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杨德明,作者陈瑞红等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央党校、陕西省弘扬汉文化研究中心、国家博物馆、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侨联、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专职副会长陈朸为主持。

上午九点,会议在陈朸为会长的致辞演讲中拉来序幕,陈朸为会长简明扼要的讲述了古代大汉文化对于我国华夏文明的深远影响,指出大汉文化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

紧接着,作者陈瑞红生动讲述了研究创作的缘起、方法与过程、以及未来的创作计划,其中的小故事如拜访名人、实地考察等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少年到中年,从兴趣到专研,陈先生将28年的青春打磨成300万字的历史长卷《大汉长歌系列作品——大汉刘邦》,作品一经问世即受到各方专家学者的关注。针对历史记录推广的老大难“立场选择”这一问题,陈先生颇有心得,通过将近30年的摸索,他提出:用坐得十年冷板凳的心态去深究历史,用妙笔生花的小说技巧去书写历史读物,将“尊重人性,尊重生命”作为评价历史人物的标准。陈先生对汉文化的热情,对历史的敬畏,对真相的坚持溢于言表,先生之著述信而有证、言之有理,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将研讨会气氛推向高潮。

陕西弘扬汉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刘连腾先生介绍了与陈先生相识相知的过程,指出汉文化是一个广义的概念,需从更宏观、更深刻的角度去思考,同时赞美陈先生矢志不渝追求目标的精神,并表示将继续尽己所能为陈先生提供平台和环境。

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肯定了陈先生创作历史文学的基本功底,并分享了历史文学创作的方式,即在尊重历史框架和文化氛围的情况下,发挥充分、合理的想象,描写出历史和人物的复杂性,呈现历史的优劣两面性,学习司马迁寓论断于叙事中的写作手法,使读者潜移默化的做出价值判断。同时,张帆教授对陈瑞红先生的著作给予厚望,希望其具备优秀的历史文学作品所表达出的、历史中常有的、时代的、人物的悲剧感。

著名军旅作家、原总参大校军官刘国安先生总结回顾了陈瑞红先生的创作过程,以及陪同陈瑞红先生实地考察时的所思所想,并对大汉文化传播方式给予了意见建议。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根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国家一级导演车径行,著名作家、诗人陈树照、书法家杨德明,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建华,雁栖湖国际汉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克勤等其他与会专家教授均热烈支持陈瑞红先生的创作,积极肯定了大汉文化宣传推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表示将在各自领域给予各方面的指导帮助。

《陈瑞红大汉长歌系列作品——大汉刘邦》是我国文史兼通的汉文化专家、作家陈瑞红先生的心血之作,他用28年的时间创作出了这部300多万字的著作。此书内容博大,包罗万象,语言精练,文采飞扬,是我们民族智慧、民族精神当之无悔的传承与沉淀。召开这次汉文化学术研讨会,对于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对于实现民族复兴,对于“一带一路”的发展,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等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