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90后牛倌”刘志强的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21 17:06:20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刘志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系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文明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金奖获。

 


毕业前夕刘志强在锡林浩特伊利牧场实习,期间优异的表现,令牧场领导对他刮目相看,领导希望他留下,并许诺工作满半年后让他出任犊牛部部长职务。然而,在老师和同学的惊叹中,在父母的百般阻扰下,他怀着对未来生活的遐想和对辉煌事业的憧憬,毅然放弃了伊利牧场诚意聘请,抛弃月薪7000多元的工作,选择回到牧区,回到了正蓝旗老家,他早已看好了养牛这个行当,准备以家里15头西门塔尔牛作为基础,在养牛业发挥自己的专长,大干一场。他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创办了养牛合作社,创建了从繁衍、防疫到出售一条龙服务的产业链,改变了祖祖辈辈天然散养状况。

他在母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取得了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2016年5月正式注册了正蓝旗强鑫生态家庭牧场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以肉牛养殖、品种改良、架子牛育肥为主营业务,刘志强的养牛生活正式开始。父亲拗不过执着的儿子,爷俩一起扩建牛舍、购买架子牛,添置养牛必备的车辆和用具。喂牛、洗牛舍、除粪便、医治牛病、打草等等。父亲负责拌料喂牛,其他很多事情都要靠刘志强一个人做,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忙到深夜11点多。他的双手磨出了血泡、长满了老茧,每天各种繁重的体力活,一个月下来,体重减了7公斤。最让他受不了的,还有来自背地里的议论和父母的不理解。但这些都没能挡住刘志强坚持做“西门塔尔牛改良牛”养殖项目的决心。



他觉得家乡相对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养殖观念和养殖技术落后,最突出的是不顾生态环境追求增加牲畜头数,结果是养畜数量和规模上去了,经济效益却越来越低,草场退化沙化严重。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刘志强决心在他的强鑫牧场实行舍饲、半舍饲、集约化饲养,与传统养殖方法相比,不但不会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性影响,而且由于舍饲期间可以减轻草场放牧压力,将使草地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恢复,提高生产能力。同时还可以加快畜群周转,牲畜质量和个体产值也会有所提高。他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做过详细测算,通过这种科学化养殖可使牧民每头肉牛直接增加收入1500元,减去饲草料增加费用600元,每只肉牛可纯增900元,如按每户每年处理6头牛计算,每个牧户可增收5000多元。

除了养殖方法的科学化,作为“90后牛倌”,刘志强深知“互联网+”的重要性,目前他的网络销售平台正在建设中,包括建立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他要通过网络把自“强鑫牛肉”远销各地。此外,他还准备建一个牛肉冷藏库,购买一套压缩机,他自信满满地说道:“这样既能拓宽销路,还可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达到经济效益多元化。”

一年的经营让刘志强看到,要想养殖事业得到发展,光靠个人力量是不行的,养殖场必须逐步走上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集约化的道路。他目前正在筹备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已经有25户牧民想跟着他干。他准备五年内把养殖规模扩展到2000头,产值达到1000万元。

他有个“大梦想”——创办牧业合作社,建立“锡林郭勒良种肉牛养殖基地”,做与牛相关的系列深加工产品。刘志强说自己命里注定就是属于牧区的,在他眼里,牧区除了有碧绿的草原,更有一片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说他的梦想是把公司将形成锡林郭勒本地良种肉牛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加之旅游、大健康等产业,在业态上形成良性互补的绿色生态产业链。

事实上,这些构想已经开始付诸行动。在他新承包的一片草场上,投资七八十万元建设的三间高标准的牛舍已经落成,分别作为母牛繁育基地和肉牛育肥基地。刘志强还计划今年将“强鑫牛肉”的品牌推到呼和浩特、北京去。(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