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陈朸为:以品牌建设为抓手,重塑中国国际形象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3:58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8年5月10日,2018创新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办,本次论坛得到了遂宁市人民政府、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任县人民政府、光山县人民政府、河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开放大学、闽南理工学院、大连科技学院、泸州老窖·国窖1573、南泥湾、伊人时光、磊鑫建筑、浙江新玺俪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专职副会长陈朸为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说,品牌是一个国家企业的竞争力的体现,而人是我们品牌的第一要素,只有我们全面对国家品牌建设进行推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国家世界级品牌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同时推动我们国家正式走向品牌强国。以下是陈朸为会长在论坛现场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我国的第二个品牌日,非常有幸受邀参加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办公室主办的2018创新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并在此做一个演讲,谈谈自己对中国品牌建设的三点体会。

第一点,关于品牌的概念。我认真查阅了很多资料,关于品牌这个概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一种是广义上的说法,广义的说法包括抽象化、特有性、能识别、差异性这么几点。但我认为,品牌作为一种如此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广义的说法不足以能描述。而狭义上的说法是,品牌是一个认知的系统,包括几个特性,几个要素。比较了差不多20个左右关于品牌的定义,我发现,基本都是围绕企业和产品之间的关系来阐述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形象,二是内涵。本人认为,品牌也就是在社会中一个人和事物区别于其他的人和事物的形象与内涵。形象主要包括名称和视觉标志这两个要素,而内涵主要是指文化和质量。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就是我们自己的品牌,人是国家品牌中的第一要素。

第二点,关于中国这个品牌。历史上我们中国是响当当的礼仪之邦,闻名于世界,具有十分良好的形象。中国的英文名字是China,而China原本是中国瓷器的名称,西方之所以以瓷器的名称来称呼中国,是因为在古代,中国瓷器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是东方文明的象征,是西方所没有的,所以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中国形象的标志。但到了近现代,中国形象严重受到严重损害,我认为主要有四个历史事件。第一个是清朝的闭关锁国。从清朝早期到清朝灭亡,中国基本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实行海禁,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被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远远的抛在后面,可以说,这是自己损害了自己的形象。第二个是1840年之后,西方列强以船舰利炮打开中国大门,在中国倾销洋货,并把物质匮乏的中国称为留长辫子的落后国家。第三个是日本侵略中国,把我们中国人定义为东亚病夫,向全世界宣称说这是一个病态的民族,需要改造。第四个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西方社会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批评中国。

    改革开放之初到国外去,很明显地能感受到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极差,瞧不起中国人,看中国是一个落后的、不开化的国家。现在中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了,中国人的综合素养也提高了,走出去也不再受到歧视了,中国这个响当当的品牌已经得到了极大的修复。

    第三点,关于中国企业和产品品牌。中国企业发展的基础都非常薄弱,大部分发达地区的工业也都是改革开放以后才有的。因为发展时间短,发展速度又过快,所以难免出现一些低劣、假冒产品。现在我们的综合实力已经达到世界第二,所以我们要树立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而打造国际品牌是我们建立质量强国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现在我们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品牌的建设。我们的企业更是重视品牌的建设,并从企业的文化、管理、质量、信誉、标准、创新等各方面,进行品牌的建设。而我们各行各业的协会也都努力从自己专业的角度推广自己的行业品牌。我们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也不例外,我们协会联合了27家相关的专业协会,对中国医药自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新发展,以及重要事件进行梳理,主要是挖掘医药界的品牌故事,弘扬医药界的品牌文化,推动医药界的品牌建设。现已立项,并准备出版图书,书名叫《药界时代风云》。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所以,我们要做好品牌管理和推介。首先,我们要做好中国公民这个品牌的管理和推介。因为人是品牌的第一要素,一个国家的公民形象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形象,所以要管理好,保护好。第二,我们要做好区域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管理和推介。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把每年的510日定为品牌日,我们党和政府已经把抓品牌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我们各行各业的企业也已经把抓品牌建设作为第一要务。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作为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国家事业单位,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推进国家品牌的建设。我相信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培育出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世界级中国品牌,就能实现我们中国的伟大复兴,使我们中国再一次成为响当当的国家。我的汇报完了,祝咱们的品牌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