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潮平:弘扬中国品牌文化,振兴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18-05-15 10:06:2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8年5月10日,2018创新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办,本次论坛得到了遂宁市人民政府、日照市经济开发区、任县人民政府、光山县人民政府、河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开放大学、闽南理工学院、大连科技学院、泸州老窖·国窖1573、南泥湾、伊人时光、磊鑫建筑、浙江新玺俪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希望在弘扬中国品牌文化,振兴民族品牌的道路上携手并肩,共创辉煌!以下为李潮平主任在论坛现场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2018创新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在此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知名品牌的数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志性符号。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提出品牌强国战略,大力支持自主品牌的建设。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6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那么我们该如何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推动中国品牌的建设呢?品牌建设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弘扬工匠精神,夯实品牌基础。质量是品牌发展的基石,是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建立信任的前提。要牢牢树立质量意识,大力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夯实质量发展基础,追求卓越质量,不断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而“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因此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品牌的建设打下建设的质量基础。

第二,增强创新意识,驱动品牌发展。创新是品牌发展的动力,是品牌生命力的源泉。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创新是一种赋予资源新能力的活动,并使资源创造出财富。事实上,创新本身创造了资源。因此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大力贯彻实施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管是新企业还是百年老字号,都要注重创新,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第三,加大诚信建设,增强品牌力量。诚信是品牌发展的底线,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本要求。要加快以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基础的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推动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消费者信息共享。唯有用诚信的行动才能讲好品牌的故事。

第四,挖掘文化内涵,激发品牌活力。文化是品牌发展的精髓,赋予品牌鲜活的个性。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凝练企业发展历史和企业领袖创业精神,形成主题突出、个性鲜明、奋发向上的品牌发展理念和品牌文化。

尤其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互联互通、及时传播的优势,讲述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声音、提升品牌形象,通过各种方式展示中国品牌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中的创新与坚守。让中国品牌成为当代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

第五,采取国际标准,打造国际品牌。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国力快速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品牌发展却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国际知名品牌少、品牌影响力弱、品牌话语权小、品牌价值低、品牌总体形象欠佳。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7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仅有37个品牌上榜。要提高我国品牌形象,打造知名自主品牌,建设品牌强国,不只是要走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道路,还必须要有国际视野,采取国际标准,调动企业、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积极性,全面改善品牌发展影响的要素,补齐自主品牌发展短板,推动中国自主品牌走向国际舞台。

今天,我们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举办这次盛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挖掘品牌故事,弘扬品牌文化,推动品牌建设,将我们的区域品牌推向全国,将民族品牌推向世界,向世界传递独具特色的中国品牌文化,共建品牌强国!

最后,我殷切地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和朋友和我们一起,在弘扬中国品牌文化,振兴民族品牌的道路上携手并肩,共创辉煌!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