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加快小微企业成长——多项减税政策面向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8-05-07 14:53:08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题: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加快小微企业成长——多项减税政策面向全国推广

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 黄鹏飞

今年以来,加快科技创新与企业减负的政策不断出台。3月28日和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推出多项减税措施,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减税“红包”让各行各业惊喜连连。

在5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与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减税举措进行介绍与解读。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国税收政策体系,将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7项减税政策预计全年减负超600亿元

“减税政策来得真是太及时了!”在福建三明,福建奥翔体育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正加快生产技术研发。听闻中央推出减税新举措,公司财务负责人严明高兴地说,公司决定在今明两年投入至少300万元采购新型设备。 “因增值税税率降低,我们每年可以减税180万元。这次推出的7项新政策,更是直接加快了我们研发创新的计划。”

“仅仅是教育经费税前扣除从2.5%提高到8%这一项,我们公司每年可以多出50万元经费用于技术培训。”严明说,得益于减税举措和政府支持,企业又能培养一批技术熟练度高、技术能力强的优秀职工,让资源投入成为创新发展动力。

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7项减税举措,其中包括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对企业新购入500万元以下设备和器具进行一次性税前抵扣、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提高一般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优惠试点政策推广至全国等等。此次减税措施干货足、亮点多,预计全年将为全国企业减轻税负600多亿元。

程丽华表示,与以往相比,此次减税有几个较为明显的特点。导向更加明确,直接降低了小微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创业积极性,激发了创新潜能;受益面更广,可以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政策更具稳定性和连续性,如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政策,目前已经在多个地区积累了成熟经验,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就业与创新将成减税政策题中之意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132万户,其中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创新创业动能持续增长,民生就业形势随之向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程丽华认为,今年大力度推进减税政策,重点是聚焦于促进扩大就业和鼓励科技创新两个目标。“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多,在吸纳就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但也有‘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的天然劣势,需要政府在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她说。

“同时,这次我们精准施策,打通了关键环节,将更好地促进创新发展。”程丽华表示,比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亏损弥补期限由5年延长至10年,将着力解决创新型企业发展初期积累亏损难以得到充分弥补的问题;又如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比例由2.5%统一提高至8%,正是提高广大企业职工技能素质的重要举措。

“税负下降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研发和生产,为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女士表示,受益于减税政策,公司今年将至少少缴增值税150万元,这无疑对企业创新是一大利好。

多措并举将减税“红包”送到纳税人手中

“5月1日,我们如期实现了税率调整后的发票开具工作,取得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首战告捷’。”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介绍,截至2日24时,全国开票份数共达1132万份,开票金额1469亿元。

邓勇表示,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出7项减税政策,聚焦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内容多、优惠足,税务部门等正全力落实。从制发操作文件到加大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从征管系统和软件的升级到进一步落实有关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的新办法,邓勇表示,各级税务部门正多措并举,确保打通减税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确保将减税“大礼包”及时足额送到每一名纳税人手中。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