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从0到1000万,侗族青年谱写创业梦想之歌

发布时间:2018-04-24 14:14:52 | 来源: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大学期间,他矢志创业,成立了工作室,带领团队创作了近10部微电影,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众多荣誉;

大学毕业,他便牵头与人合作成立了文化传媒公司,主攻影视作品的导演、拍摄及制作,火速抢占长沙、上海及北京市场;

仅用3年,公司便承接了近50部企业宣传片、30余部主题微电影,与10多个地方卫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参与录制了《我是歌手》、《天天向上》等多档火爆节目,2016年营收超过1000万。

故事的主人公,正是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2014届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朱洪广。从0到1000万,这位来自怀化农村的侗族小青年,用7年时间书写和诠释了一个90后大学生从梦想到现实的蝶变过程。

学而立志坚定创业梦想

“我虽然来自农村,但我从小酷爱摄影摄像,并且想当一名导演,开一个影视公司,拍一部像《泰坦尼克号》那样成功的电影!”和朱洪广一见面,他就说到。

“因此,大学填专业时,我毫不犹豫选择了艺术设计,我要带着自己的兴趣和梦想读好自己的大学!”朱洪广补充道。

于是,2010年9月,18岁的朱洪广带着舅舅送给他的相机走进了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开启了他人生的新征程。

军训过后,朱洪广并全身心投入到了紧张有序地学习之中。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入学不久,朱洪广便很快掌握了许多摄影、摄像的技巧和图片加工、视频处理等计算机技术。

而恰好在那时,微电影诞生并很快得到了快速发展,从《乐珊之恋》到《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老男孩》再到《青春期》、《荒野逃生》等在大学生流行开来,而这些作品进一步激发了他创作、实践的冲动。

“一节专业课上,熊阳俊老师为我们分析了微电影的起源与发展、影响与效益、挑战与未来,并十分肯定的告诉我们,今后十年,这个行业一定大有发展,让我一下子好像找到了自己奋斗方向,我要创业,要做出具有我的风格的微视作品!”朱洪广兴高采烈的讲到。


全面拓展夯实创业根基

创业何其难,大学生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对于这一点,朱洪广有着清醒的认识。

“整个大学期间,我一直没有闲着。我告诉自己,要想实现梦想,必须抓住大学的每一分每一秒!”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提升业务技能,专业课上,他深入钻研每一个知识点,抓住每一次机会和老师探讨、交流;实习时间,他白天调试设备、实践拍摄,晚上学习专业软件、加工作品,数码机、摄影机成为了他最好的朋友……

为了增强管理能力,他竞聘上岗学院“弘美传媒设计协会”理事长,尝试独自带队的艰辛;他牵头成立“缘幕影视”工作室,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基地,不断往自己身上压担子。

为了赚到创业本金,他寒暑假几乎不休息,大一、大二时坚持到电视台做兼职;大三、大四时和团队一起出租毕业服、拍摄毕业照,承接婚庆业务、企业宣传片业务。

付出终有回报,毕业时,他与他的团队有了不小收获,创作的微电影《勇者无畏》获得了7项省级、国家级大奖,个人被评为了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微电影节最佳导演;《价值,而不是价格》荣获中国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最佳剪辑奖;《不如,爱吧》腾讯浏览器广告大赛最佳编剧奖……


乘势而为创出一片天地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而此时的朱洪广,刚刚毕业3个月,正在为创办自己的公司而四处奔波。

“必须乘势而为,为梦想去战斗!”朱洪广意识到,吹动自己梦想之帆的“东风”来了!

“此时不干,更待何时?”很快,他找到了业界老朋友陈宇等合作伙伴,注册成立了“湖南快乐光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布局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广告片及微电影的创作、拍摄与加工,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业时代。

2015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为中联重科、国家电网等企事业策划、拍摄、制作了多个年终总结宣传片,为郴州市政府、招商银行、广汽菲亚特等单位制作了宣传广告片,为长沙团市委拍摄了微电影《一个人的学校》并取得了轰动,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00万。

2016年,凭借实力和影响,公司业务又不断拓宽,先后承接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VCR调色、《我是歌手》拍摄及纪录片制作、芒果TV广告版制作及北京卫视《歌手是谁》LED特效等电视业务,并参与了《时间监狱》等多部院线电影的拍摄,还为中建五局、利源隆茶叶等企业创作了宣传动画,公司营业收入环比成倍增长。

“2017年,公司营收超1500万应该不难!”朱洪广自信地说到。


筑梦东方双创永在途中

“我今天的小小成功,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自己的不懈奋斗,但我最感谢的,还是当年在学校接受的教育和给予我启迪和帮助的老师!”回首自己的创业之路,朱洪广感慨到。

“他们的成功,便是我们最大的骄傲!”该院院长朱翠英教授说到,“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乐于双创、善于双创、成于双创,很高兴看到成效初显!”。

据统计,2014年至今,该院共举办了学术讲座、校友论坛、创业沙龙、名企行等双创活动137场次,大力培育学生双创意识;发动学生立项院校省级创新项目173项,指导学生开发创业项目124项,积极引领学生参与双创实践;组织242个学生项目参加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了185项奖励,并涌现除了210多名同学(含毕业生)成功创业先锋,而朱洪广便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

该院主管大学生双创工作的刘湘辉副院长表示,当前学院正在积极推进与北京启明星工程的合作,加快建设升级版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星创吧”。“星创吧”建成后,将全面构建起院“1院(虚拟创业学院)+1室(双创教研室)+1吧(星创吧)+1班(CMA创新班)”的特色工作格局,有效提升学院的教育帮扶质量,为双创时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打牢基础。

有理由相信,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将在东方这片沃土上开花、结硕果。(本文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黄正军;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