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天:所学与所用之间,隔着攻坚克难的勇气

发布时间:2018-04-18 13:51:36 | 来源: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王天,男,出生于1985年4月15日,中共党员,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学历,工学博士,加拿大Carlton大学博士后,个人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50余项,累计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6篇,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3项;曾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首届’守望梦想?奋斗青春’大学生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哈尔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天于2012年3月成立哈尔滨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集机器人技术、海洋装备技术、机器学习技术、软件设计与开发于一身的高科技企业,在特种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机器3D视觉、机器人换人、工业自动化改造、物联网技术、智能城市应用系统等多领域均有建树,公司在2015年被评为黑龙江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外骨骼机器人项目代表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企业参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2016年公司柔性外骨骼项目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公司获1080万元天使投资。2016年产值160万,吸纳就业岗位50余人。

从走入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以后,王天利用大一一年的时间,学习了自动化学科的主要基础专业课程,技术水平很快在同学中脱颖而出。他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教学与研究资源,先后国内外多个科技竞赛奖项,顺利获得了保送直博的资格。从2009年到2014年,共获得全国性比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

2012年3月,王天创建了哈尔滨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成员们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在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之后,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王天为公司选择了智能制造领域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省内某铅笔厂自动化改造项目,针对现有人工操作的弊端,利用机械手和专用工具,结合高速控制器以及工业算法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这第一个项目,王天带领着技术团队封闭研发一个多月,在接连克服了控制柜密封、笔芯抓取等技术难题后,有着程天科技Logo的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顺利运转起来。

面对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的成功,王天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他看到的是技术团队对于智能制造行业的理解不够深刻的不足。为了弥补这个不足,为了承接更复杂的项目,王天带领技术骨干先后拜访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在智能制造领域有深入研究的高等学府,深入学习前沿理论;同时积极派遣技术骨干参加发那科、库卡、ABB、西门子、NI等行业第一梯队的培训课程,提升员工对于智能制造的理解。

随着创新设计能力的提升,王天的团队也在不断壮大,项目的复杂程度也在成倍地增长,现有办公环境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但是市场上“办公+厂房”的物业租金也难以承受。正在他感受到了创业的困境时,他的母校——哈尔滨工程大学伸出了援手,根据学校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王天的程天科技是省政府评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学校下属科技园区提供的免费办公场所和办公家具,用水、用电、用网都是免费的。学校还协调出一部分厂房,供调试组装使用。技术水平金额保障条件都具备了,王天期待着公司的发展乘着“东风”能够“更上一层楼”。

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王天和他的团队,在接下来面临了一次重大考验。某集团作为甲方对一个特定设备自动化装配生产线进行招标,并且送来一个参考样品。特定设备外观呈圆柱体,只有10厘米的直径,但是内部结构复杂、零件繁多,应用了多种超常规的工艺。现有人工装配,熟练工人每天只能装配一个,生产效率偏低。甲方希望能够通过自动化装配,提高生产效率。此外对于自动化装配生产还提出了多达四方面、十二项的技术功能要求。甲方的技术代表同时表示,在向多家国际、国内厂商进行方案征集,最终将选择最优方案进行设计实施。这是王天和团队创业以来面对的最复杂的项目,甲方的特定设备装配技术难度高,功能需求又处处都是直戳智能制造的前沿应用。王天带领骨干员工,分析设备结构、装配工艺和最优顺序,创造性的将设备分解为五个单元模块,互不影响。集中全公司的思考与智慧,提炼出了四个工艺难点,分别是高温点胶、预应力焊接、柔性绕线和扎带穿孔,并且提出设计专用机械设备解决的思路。经过整整四十五个日夜的奋战,程天科技的设计方案如期提交给了甲方,等待甲方的开标评审。等待开标结果的十五天里,时间好似凝固住了一样,而中标喜讯传来的时候,四十五天的努力和十五天的煎熬仿佛又像是一种褒奖。甲方的总工程师给出的设计评语是:“程天科技的方案采用了分单元模块设计和实施的思路,降低了设计与实施的风险,在保证技术指标的同时,经济指标能做到最优投入。对工艺难点的分析与我方预判完全一致,专用机械设备解决工艺难点,并在投标阶段就给出了原理图,是所有投标方案中唯一的一份。提出的视觉识别方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识别精度方面有技术优势。”就这样,王天和他的团队用创新与真诚征服了甲方的严苛评审,中标整条生产线设计。




公司发展进入到了新阶段,除了工程项目的承接,王天和程天科技团队瞄准了一个新的市场——人体外骨骼。人体外骨骼是一种能够对人体提供额外力量与保护的外部结构。经过市场调研,程天科技的团队制定了两个产品研制的方向,分别是助跳人体外骨骼和助行人体外骨骼。在项目启动评审中,确定了研发人体外骨骼中需要突破三个主要的技术难点:一是仿生设计、能量回收:基于人体工程学理论,进行仿生学设计,贴合人体结构,可回收人体运动中的能量,实现每次助力的能量均来自本身,增强续航能力。二是机器学习:通过脚底压力、惯性传感器,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穿戴者的步态,检测穿戴者的意图,预测穿戴者的行为,最终实现“人机合一”。三是用户社群:通过配套的手机APP建立用户社群系统,通过云端进行数据采集,进一步优化产品和提高用户体验,拓展应用,拓宽市场,获取大数据。王天整合公司资源,组建了一个强大的攻关小组,投入到了人体外骨骼基础技术的研发之中。目前已经完成了两版工程样机的研发,一部分理论与仿真结果得到了初步的验证,研究计划稳步推进。

2016年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面对这样一个提升和展示自我的平台,程天科技抓住了这次机会。团队从市场需求出发,结合专业特长和技术积累,确定将《柔性外骨骼》 作为参赛项目。其主营业务为人体外骨骼系列产品的研发、销售、配套软件服务以及线上社区等相关领域的应用。主打产品是一种可为人体弹跳运动提供额外附加力的踝关节助力装置,帮助行动不便人群恢复行动力,让普通人突破自身人体运动生理限制。团队项目有机会可以冲击全国金奖,但在复活赛中以3分的微弱劣势被淘汰,公司柔性外骨骼项目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公司获1080万元天使投资目前,“人体外骨骼”的核心技术已经被攻关,正在经历一个从实验品迭代为商品的过程。此次比赛正好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公司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以及有关部门的政策和资源支持。

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口号之后,程天科技的每个人都更加更觉得这条创业创新之路选对了,大家要一直走下去。如今,程天科技创新团队,已经在自动化生产线改造领域有了较为丰富的技术积累,承接了长三角地区多个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同时投入人体外骨骼的研发,力争用两年时间,定型第一个产品,开拓出一个全新的行业。在创新创业的路上,虽然有荆棘坎坷,但是相信王天和程天科技团队,能够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踏遍坎坷是坦途。(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