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助力农民备春耕

发布时间:2018-04-12 16:05:20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创新信贷产品、缩短授信链条、完善信用体系……春耕时节的农业大省吉林,多种金融支农产品缓解了农民的资金难题。

4月初,在素有“天下第一粮仓”之称的吉林省榆树市,广袤的黑土地上不时有大型机械犁地作业。“气温比往年高,春耕要抢早。”榆树市先锋乡村民王辉说。

为缓解资金压力,王辉和不少农民选择贷款买农资。与往年不同,今年他只需在贷款申请书和合同上签字,其他手续都通过农行吉林省分行“惠农e贷”网络平台完成,几分钟后,5万元贷款就进了“惠农卡”。

为何这么容易?为破解涉农客户抵押担保不足等难题,农行吉林省分行等机构结合积累信用数据建起客户“白名单”。“额度从3000元至5万元不等,数据跑腿,农户省心。”农行吉林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王廷琦说。今年春耕,他们已建立“白名单”49505个,累计发放3.73亿元贷款。

在吉林的涉农金融产品中,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最具代表性:各县区的物权融资公司将土地经营权统一抵押,帮农民争取资金支持。春耕时节,正是这种产品需求旺盛之时。

在图们市,宇日专业农场负责人崔明宇种了30年水稻,流转了202公顷土地。“今年春耕,农药、化肥等需180万元,除去自有资金,还差95万元。”他说。崔明宇用土地经营权抵押,农行很快就放款,这几天,购买的农资已经全部到位。

面对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资金需求量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时,为了形成风险分担机制,农行吉林省分行和吉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农担通”这一专门针对大户的贷款产品,双方共享信息,有效控制住了风险。

“300万元,10天到账。”公主岭市种粮大户徐立明体验了“农担通”的高效。年初,徐立明流转600公顷土地,但支付了流转费后,种子、化肥款就没了着落。利用“农担通”,徐立明这样的大户不再为抵押犯愁。(记者段续、薛钦峰)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