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药界时代风云》立项研讨会在徐州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26 11:22:0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3月23日,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的医药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药界时代风云》图书出版立项研讨会在江苏徐州召开,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原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张文周、江苏省食药监局原局长胡晓抒等医药行业老领导,国家工信部、国家食药监总局有关部门领导,与医药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50多人参会,围绕我国医药行业,尤其是医药产业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重大成果和先进人物相关的故事等进行回顾和深入研讨。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复星医药等方面的支持。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出席本次会议的老领导和重要嘉宾)

(图为河北省食药监局原副局长刘晓悍谈回顾和感受)

(图为原国家食药监局食品监管司司长李洪生在回顾医药管理历史情况)

(图为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付明仲会长为项目推动出谋划策)

据了解,我国医药产业从改革开放初期年产值不到100亿元,发展到2016年度医药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的规模,不但解决了药品供应问题,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度提升,同时建立和发展了医药产品监管体制机制,并在创新驱动战略引导下,部分医药产品在国际市场中获得了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地位,为人类防控疾病、促进健康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影响。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会长张冀湘表示,协会以图书出版来立项,纪念医药产业改革开放40年,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梳理医药产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出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件和突出成果,书写我国医药人迎接挑战,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勤劳、勇敢、智慧的故事,集中反映我国医药行业40年来取得的重要宝贵经验、智慧成果和精神面貌,为我国新时代的健康征程提供基础和参考,弘扬我国医药产业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


(图为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会长张冀湘在主持这一活动,左一为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执行会长张承绪)

据统计,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含医疗器械)实现产值4500多亿元。会上,江苏省食药监局原局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胡晓抒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省的医药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医药产业已完成从新兴产业向支柱产业的转变,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界和科技领军人才,形成多个产业基地和集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希望在《药界时代风云》一书中,能有反映江苏省医药产业亮点、特色的篇章。


(图为江苏省食药监局原局长胡晓抒谈相关观点)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一城青山半城湖”,江苏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深情回顾了徐州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我市的医药产业是破千亿元大关的产业呢”,徐东海副市长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徐州4大主导产业之一,在江苏万邦生化制药、江苏恩华制药两家知名的大型医药企业基础上,还在筹建产值规模可达千亿级的大型新药企。


(图为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在会上致辞)

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是长期奋斗在医药行业的企业家。他指出,复星医药的发展,就是伴随改革开放40年的东风成长起来的。他向记者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药品生产情况,“那时为了解决药品短缺问题,老厂长带领大家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进行药物提取的摸索,在大家都认为药物提取纯度相当高的情况下,将提取出来的药物送到国际知名药企做检验,结果是离临床需求和国际高水平的要求还相距甚远。”也是从那时起,他坚定了要长期做下去的信念,借助国际先进科技力量和管理经验来做好药,同时要强化自身的能力和实力建设,做大做强。他认为,我国医药产业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厚重的发展史值得每个医药人去谨记和自豪,希望协会在这一项目中“把这段历史梳理下来,让人们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历程,记述所经历的艰辛,尤其是在这艰辛中如何奋斗成长起来的故事”,将对进一步提升药品质量,保障公众的用药安全发挥非常大的积极意义。


(图为复星医药总裁兼CEO吴以芳在畅谈医药产业的发展变化)

国家食药总局新闻宣传司原副司长申敬旺介绍《药界时代风云》图书项目和相关活动的初步设想和基本路时表示,我国今年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协会在这方面要有所作为,我国医药行业,尤其医药产业在这40年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和巨大的进步,为我国公众健康水平提升做出来重大贡献,经历这一历史重要发展阶段的医药人对医药产业的发展“有担当有情怀”,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既是以医药新闻信息研究、传播为主要职能,又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完成了《新中国药品监管与发展经典荟萃》历史巨著的编著工作,“有想法也有实力和信心”来完成这一新的项目。


(图为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原副司长申敬旺在谈立项思路)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药界时代风云》图书出版项目的立项活动,同时编委会也将江苏省徐州市作为医药产业调研的第一站。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将继续在医药产业发达地区和特色明显的医药企业深入调研,并面向全国医药行业广泛征集新闻线索及内容素材,推动《药界时代风云》图书尽快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