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徐静波:比较中日创新创业 厚积薄发坚韧不拔

发布时间:2018-03-26 10:20:0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主持人: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中国双创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又和您见面了。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来自日本东京的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先生,徐先生您好。
  徐静波:您好。



  主持人:徐先生也是这次政协特邀的海外代表。那么在这里开会的这几天您的感受是什么?
  徐静波:我参访全国两会已经22年了,那么这次是作为一个列席代表为全国政协要求。所以角色改变以后其实自己感悟也不一样。以前作为记者的话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关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治生态的变化,或者经济、或者国民生活遇到的一些问题。但是作为一个参与者的话,自己更多关注的是中国社会民生和中国这次改革开放可能会带来的对整个社会新的迹象。也就是说新时代进入以后中国社会应该怎么走,我们可能更多关注一点。所以这次不是远远地看,而是坐在一楼的大厅,自己仔细的听,然后我们通过学习、通过讨论,向两会提出更多的建议,做为一个海外侨胞代表献计献策的职能,这样的话把更多的海外经验,我们侨胞的呼声能够带给两会。
  主持人:说到海外的经验,听说您在日本已经工作生活了二十六年了。
  徐静波:对。
  主持人:那我们双创节目关注的就是创新创业这两个点,您能从这个方面来给我们讲讲么,比方说日本他们的创新创业和我们中国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和区别?
  徐静波:我觉得我们中国创新创业和日本的创新创业有很大的区别,就是年龄的阶层不一样。我们中国的创新创业最大的群体是年轻人,尤其是刚刚走出校门,甚至还在学校里面,他们就开始已经创业了。但是日本的年轻人很少去创业的,大多数大学毕业以后是选择参加工作,他通过一定的资金的积累、社会经验的积累、工作经验的积累、人脉关系的积累以后他才去开始创业,而且整个社会没有像中国政府那样,对于年轻的创业给予这么大的一个政策或者是资金的支持,这是没有的。所以中国政府年轻人他的创业创新的热情要远远超过日本的年轻人,这是我们中国一个发展的一个很大的动力,同时也是我们整个社会他在不断的向前推进的一个很大的动力。这是中国的年轻人比日本年轻人更有创新精神的具体的体现,我觉得这种精神是相当值得鼓励和赞许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日本在创新方面有什么的一些特点?



  徐静波:我觉得日本的创新和中国的创新有许多的不一样,最大的关键点在什么地方呢?中国是重视于市场的创新,日本重视于技术的创新。因为日本一直追求是技术列国,觉得有了技术才能战胜世界其他国家,在竞争当中取得一个不败之地。但是我们中国,因为我发现我们中国人的脑子绝对比日本人来得聪明,所以他很可以把海外的一些技术、一些专利,拿到中国来以后,我们做一个扩大版,或者一个创新版,使得他能够融入我们整个社会和整个的创新记忆当中去。比如说像我们的阿里巴巴的天猫、淘宝,这种网上销售他比日本来得好,然后他的市场规模做的很大。当然有我们中国的特殊情况,因为我们的地区差异比较大,而且老百姓的收入差异也比较大,所以他有市场。日本相对来说他的市场比较饱和,而且线上线下的价格是一样的,而且日本很重视他的实体的店铺的服务。所以更多的日本人是去通过实体店的体验去获得购物的快乐,而不是从网上去购物。所以日本的网络销售没有像中国那么大。但是你同时看到像微信,现在我们普遍人都在微信,这个微信的技术并不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创造出来的技术,他是美国的一项技术。但是这项技术到了中国以后我们可以把他做成信息平台,可以把他做成一个金融产品,可以把他做成一个最大的网上销售渠道,现在变成很大的一个支付渠道。
  但是同样的技术在日本,到目前为止就是一个line(沟通线路),他还是一个以交流作为主要目的的这么一个平台。当然我们中国政府给予我们现在创新政策他的宽松环境,要比日本来得好,他的法律他的规定很严格,也限制了一些新兴产业他的发展。
  所以我觉得技术的创新,日本的研发的能力和他的资金的投入能力要远远的超过我们中国。但是市场的创新我们一直是跑在日本的前面。这是我感觉到两个国家在创新过程当中,他所体现出来的不同,但是我觉得各有千秋。
  主持人:这二十六年您是两边跑,我知道您每个月都要回国,所以对国内的情况也是特别了解的。那我想再问您一下,您觉得我们在国内的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不足还可以更加改进的地方?
  徐静波:我觉得我们中国创新创业这几年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万众创新、万人创业这么一个国家的号召,也鼓励大量的年轻人去投入。但是我是感觉到,不能盲目的去创新,也不能盲目的创业。因为许多的年轻人并不具备创业创新的技能和他的资金实力。如果完全把父母的钱白白的消耗掉的话,对家庭也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在创新创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积累一定的经验和你的资金。在这个基础上面去创业的话可能会走得更平稳一点。因为无论是中国也好、日本也好、还是美国也好,世界上创业的企业成活率是不高的。也就是说像日本的话,五年之后如果有50%的企业还能存活那是不得了的事情,十年以后30%的企业还能存活的话也是不得了的事情。我想这个比例应该是全世界比较通用的一个创业的比例,所以我鼓励年轻人创业,但是你在创业之前一定要谨慎,而且一定要注意积累而不是盲目创业。这样的话,成功率更高一点,给自己的人生不会带来更多的挫折。
  另外一个,我是感觉到我们中国在市场创新,远远领先于世界,尤其是我们的支付手段远远比日本要来得先进得多。但是现在还存在一个问题,我们的技术创新力度还不够,我觉得一个国家他的最终的发展他一定要有一个很坚实的工业,尤其制造业的技术,如果你没有技术,尤其是基础的技术研发,投入更多或者更多的产出的话,我们中国没有获得全球领先的一些技术的话,你在整个世界的经济环境当中,他还会遭遇许许多多的问题,甚至最终会比人家走得晚。所以很希望我们在创新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加大我们的技术创新,而不仅仅是市场创新。
  主持人:那比方说年轻人您刚才给了一些很好的提醒,我觉得中国到了现在这个时代是前所未有的创业的高发期,几乎大家口中谈论的都是在创业,尤其是年轻人。那他们能够怎样规避一些未来的不可预期的不好的结果呢?有没有一些妙招?



  徐静波:我觉得年轻人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避免一个误区,什么误区?创业等于发财、创业等于创造财富,这是两个概念。创业他其实是在做一项事业,在做一个事业的过程当中他一定会遇到困难,也一定会遇到低谷,也一定遇到成绩,但是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也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心态的话,你觉得我成立公司以后明年就能发财的话,那么对你的心理冲击是很大的。同时,对你的人生冲击也是很大的。因为人在创业过程当中一旦遭受失败的话,他许多的时候打击是致命的。所以我是一直鼓励我们年轻人,你可以去创业,但是你不能把创业当做一个发财的机会,全世界并不是所有的创业都可以发财的,并不是所有人创业以后都能成功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心理的素质,所以在这个基础上面我就觉得你的资金的积累、人脉关系的积累、你的工作经验的积累、社会知识的积累,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以后才可以创业。所以我也建议我们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对年轻人的创业应该加强事先的培训。事前的创业的指导,我觉得这很重要。告诉他这个创业怎么创,办公室需要哪些手续、要交哪些税金、要承担哪些责任,同时你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如何去创造市场。如果没有经历这一系列的培训的话,青年人往往创业也是要失败的。
  马云可能就是唯一的一个,一百万人去创业的话,可能再也复制不出一个马云来,因为他是天时地利人和才创造出了一个马云。所以年轻人觉得自己一创业以后我十年以后一定会成为马云,也不一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的价值,但是一个人生价值的实现并不一定要去通过办公室去实现人生价值,财富的创造,除了物质财富以外还有精神财富。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年轻人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可以走不同的路,朝着不同的方向和目标去努力,并不一定要在华山天道上面挤在那里面。
  主持人:说得太好了,我觉得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这都是非常中肯的建议。
  还有一点我想知道,您在日本这么多年,对中国现在这样的创新创业大潮的发展,日本人是怎么看的?
  徐静波:日本人是很欣赏中国社会在发生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距离的变化,所以很多日本人看不懂。十年前来过中国,看现在中国看不懂的,五年前到过中国,现在在中国找不到路了,中国这个社会他的发展的速度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所达不到的,他发生的变化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不可能看到的。所以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许多人他很难把握住自己,往往被这种社会发展大潮往前推。
  但是我现在看到一点,就是我们年轻人,我一直在小组讨论会上面也提出来,就是一定要克服一个啃老的意识。年轻人在创业过程当中,在创新过程当中,在自己生活过程当中,去通过婚姻一夜之间变成一个中产阶层,那么你是把父母亲的养老钱全部啃光了,你才有可能去买一套房子,去买一部汽车。然后你变成一个中产阶层。我觉得年轻人更多的要培养自己一种艰苦创业的意识。人生是从自行车开始以后才有了拖拉机,拖拉机以后才有了汽车,汽车以后才有了宝马和奔驰。你一生出来以后就坐奔驰的话,你的人生最后就找不到方向。所以在整个的创业过程当中我也是感觉到我们年轻人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积累资金,而不要向父母亲去争取资金,也不要期望亲戚朋友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把所有的钱拿出来帮助你去实现一个梦想,这是不现实的。日本人看中国也是这样。
  主持人:我就特别想知道,日本的年轻人他们在创业的时候是依靠父母吗?还是说完全自己来做这些事情?
  徐静波:日本现在高中生创业也有,电视上面也出现一个高中女生创业,或者大学毕业以后自己创业,也有。但是这个比例很低。因为互联网经济提供了年轻人创业的低成本的创业模式,那么像高中女生她做的创业,其实也是通过网络来销售自己的品牌的服装。因为日本有很好的粉丝经济的气氛。那么这一点他是可以做到的,他以低成本少资金,甚至用自己打临时工的钱挣来以后,十万、二十万日元就可以做的。但是真正的日本的制造业、技术的研发,他是需要很大的积累,不是个人所能够做到的事情。所以日本的社会分工,也就是创意分工他是分得很清楚的,年轻人可以创业,又是销售渠道切入可以进行创业,但是你真的就是说搞一些重大的技术研发的话,那是跨国公司,国家层面所应该承担的事情,不是你能够做到的事情。所以日本人的创业相对来说比较谨慎,许多的年轻人情愿自己去当一个普通的员工、当一个白领,安安稳稳的每个月领工资,也不愿意去承担这么大的社会责任,因为在日本一个人创业以后,你雇佣了人家以后,那一家人他所有的生活的开支支出全押宝押在经营者的身上。所以你要承担对员工整个家庭的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责任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起的。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现在目前的创业热潮还缺乏理性?还有一些疯狂的这种一窝蜂的感受?
  徐静波:中国许多人把创业创新当成发财致富的一种光明大道,我觉得这个想法,最终结果可能是这样的,但并不是所有人去创新创业以后能够达到这样的一个结果。许多人刚跨出一步就摔倒了,半路就摔倒了,他达不到,还没到终点的时候他已经全部倒下了。所以你在创新创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这个意识,有了这么一个顽强的意志了以后,你去创新创业的话,就一定会成功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徐社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也是对中日两方面的创新创业有了一个很好的总结,也给我们中国的年轻人的创业给了很好的中肯的建议。那么也希望从这些建议中,我们的年轻人也好、家长也好,能够有所获益。
  好,再次感谢徐社长。
  徐静波:谢谢大家。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再见。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